广平县“三类清单”规范农村基层权力

广平县“三类清单”规范农村基层权力
2023-07-17 09:17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广平县“三类清单”规范农村基层权力

“对照清单,让我们村干部做决策、办事情三思而后行,否则群众不答应……”这是广平县推行村干部履职正负面清单后村干部的真实感受。

今年以来,广平县紧紧扭住监督重点,细化“三类清单”,规范农村基层权力行使,做到干部“照单行使权力”,群众“照单监督权力”,让村干部用权不任性。

细化责任清单。该县剖析近年来查处的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从思想、作风、纪律、廉政四个方面,制定村干部履职31项正面清单和60项负面清单,明确哪些事项应该做,哪些事项不能做,督促规范履职。

细化权力清单。该县坚持“一权一清单”,对村“两委”权力进行细化梳理,围绕重大事项民主议决、集体资产资源处置、集体财产物资管理、物资服务采购、财务支出等30项村级“小微权力”,逐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村公开栏、文化广场等显要位置以漫画形式公开公示。向群众发放村干部履职清单手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画册、涉农惠民政策入户监督宣传册,发挥群众随时随地监督作用。

细化监督清单。该县在全县169个村成立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三支队伍”,制定《村级监督指导员职责清单》《村纪检委员监督清单》《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清单》,对“三资”管理、村务公开、村级工程等重点领域开展全程监督,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文科 通讯员 武小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