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把服务做到居民的心坎儿上——记​邯山区和平东社区党委书记李艳华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把服务做到居民的心坎儿上——记​邯山区和平东社区党委书记李艳华
2023-07-13 10:08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近年来,邯山区滏东街道和平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艳华,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强化党建引领,立足创新发展,改善小区环境,积极化解矛盾,把服务做到居民的心坎儿上。今年,李艳华获得全省“千名好支书”称号。

2019年7月1日,和平东社区正式成立。当日仅有两间板房、35平方米的社区办公室,如今已发展为3000平方米的社区党建阵地,包括功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中心。社区辖7个住宅小区,2018年以前都是单位管理的老旧小区,“三供一业”移交后小区内管理混乱、垃圾无人清理。“社区成立,是不是给居民办点实事儿,现在小区里哪儿都是垃圾!”社区成立当天,空气中火药味十足,居民把李艳华围住,不断发着牢骚。面对这种情况,李艳华决定用真情打动社区居民。她认真翻阅接收的自管党员台账,挨家挨户走访,请他们一块商议如何解决好居民反映强烈的垃圾问题。清理垃圾时,李艳华两手抓住垃圾堆里的废弃马桶,用力往清运车上搬,这时突然感到两臂很轻松,马桶一下子被推到了车上,原来是社区老党员宋师傅来帮忙。就这样,一个带动一个,广大党员群众积极行动,共清理垃圾废物50多车。

2019年12月,辖区企业局家属院要求从和平东小区接暖气管道。一边是企业局家属院48户居民要求解决供暖问题,一边是担心受到影响的和平东小区居民。手心手背都是肉,调解两个院的邻里关系,成了一件棘手的事儿。白天李艳华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企业局家属院的居民代表跑办手续,晚上走访和平东小区居民做思想工作。李艳华对两个院的居民承诺:“暖气接上后,有任何问题来找我。”接暖气时,整整16个小时,李艳华坚守在施工一线、寸步不离。接完暖气那一刻,李艳华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一步也迈不动了。

和平东社区老年人较多,大多子女不在身边。每逢传统节日,李艳华都会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老年人送元宵、送饺子、送粽子;平日入户办理退休社保认证、80岁以上老人津贴等;每周四下午开设线下课堂,开展心理知识、健康知识讲座,组织趣味游戏等,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社区独居老人张某患有严重糖尿病,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李艳华等人上门开展日常照料,每天早晨六点给老人送早餐,并动员社区志愿者为老人理发、洗澡、交水电费。老人的女儿激动地说:“我哥不在身边,我上班也很远。社区干部帮着照顾老人,就像亲人一样。”

为解决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李艳华借助全区推进“红色物业”的东风,成立了“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代表参加,通过严格评审、公开投票、实地考察,从16家公司中择优录用了两家物业公司,提供规范化服务。李艳华还探索建立“红色物业积分超市”,居民参加志愿服务可凭积分抵扣物业费,提高了居民缴纳物业费的积极性。

李艳华引进先进科技手段,建立了智慧化指挥中心,融合“党建信息、基础数据、政务公开、物业服务、便民互动”五大板块,让视频对讲、人脸识别覆盖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通过手机享受便捷服务。社区搭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唠嗑茶舍等平台,充分依托这些阵地,定期开展理论宣讲、老年课堂、社区夏令营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服务效能。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孟令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