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武安户外劳动者免费吃雪糕

晚报观察 |武安户外劳动者免费吃雪糕
2023-07-14 10:12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武安户外劳动者免费吃雪糕

吃在嘴里凉凉的 爱在心头暖暖的

“不知不觉已经领取6天了,平时都是我们给别人送餐,没想到我们也能收到如此清凉的小礼物!”7月10日上午10点半,骄阳炙烤着武安城区的大地,外卖小哥张晓阳在朋友圈分享着他当天领取到的爱心雪糕。

把清凉送给每位户外劳动者

“快来领雪糕,这里有免费的爱心雪糕。”淳朴的人,往往最擅长分享喜悦。7月10日上午10点左右,环卫工人魏广华开心地吃着雪糕,还不忘吆喝路过的同伴一起来领。

回忆起第一次领取免费雪糕,魏广华说,7月初,她在工作的时候看到临街的一家小店门口挂着“户外劳动者雪糕领取点”的牌子。

怀着好奇的心,魏广华走进小店。“一进去,店主就说,签个名就可以领取一根雪糕。”魏广华这才知道,这是武安市总工会联合爱心小店做的活动,像她一样的户外劳动者每天都可以来领取一根免费雪糕。

一来二去,来领取雪糕的人络绎不绝,爱心雪糕也收获了满满的赞。

免费领取雪糕的站点,是武安市总工会专门考察过后才选出来的。“选在临街的小店,这样既能做到安全便利,也方便大家稍作休息。”武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刘亚楠介绍,这些小店基本覆盖了武安城区,几乎每一位户外工作者都可以在十分钟内领到免费的雪糕。

“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城市一线劳动者送上‘夏日关怀’,帮助他们消暑降温、安心工作。”刘亚楠介绍,此次免费提供雪糕活动是针对户外劳动者的,从6月30日开始,为期30天。每个爱心站点每天免费送出50根雪糕,每人每天可领取一根,领完为止。

这份清凉福利下肚,暑气烟消云散

“呀,今天的雪糕种类很多,我能选一选啦。”上午10点20分,在午间送餐高峰期来临之前,外卖小哥张晓阳决定到他常去的爱心小店领取一根免费雪糕。

张晓阳送外卖2年多了,他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很多商场、餐厅都欢迎小哥进去休息,但自己怕打扰人家做生意,一般都选择在电瓶车上坐一会儿。

张晓阳告诉记者,送外卖这一行,天气越恶劣订单越多,所以高温天一到,单量就“噌噌噌”往上涨。“每天50单打底。现在天气热了,户外呆久了的确吃不消。”

“不仅天气热,店主们更是热情。”张晓阳告诉记者,就在昨天,看自己满头是汗,店主郭丽萍还给自己倒了杯水,“没想到今天还有意外的惊喜。”张晓阳说。

“郭姐还准备了几个小凳子,不忙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她店里稍作休息。”张晓阳说,最近几天来领取雪糕的时候,店主郭丽萍总是会招呼他喝点水,在店里吹吹空调。

“现在入伏了,天气变得潮热,送不了几单,汗水就会把衣服浸透。”张晓阳竖起大拇指为工会和小店的这份用心点赞,“一根雪糕虽然是小事,但是给大家带来的方便和关怀,真的很贴心。”

有了免费的雪糕,户外劳动者们都欢喜得很,顿时觉得暑气烟消云散。

“上午的时候,冰箱里的雪糕比较多,大家可以选一选自己喜欢的口味,不过,因为雪糕很受欢迎,可供自由挑选的时间并不会太久,到后面,也就只能有什么吃什么了。”郭丽萍对记者说,因为是限量供应,有些店的免费雪糕会被提早领完。

“不过也不用急,有13个爱心小店可以免费领取呢!”正在品尝“清凉”的张晓阳说,都是临

街的门店,骑着送外卖的电瓶车,基本上几分钟就能遇到一家。

每次看着大家吃得开心,刘亚楠和工会的同事们心里也很高兴。她说,“用一点小小的行动,给广大户外劳动者创造一个清凉欢乐的氛围,我们都觉得很值得。”

“这样的爱心活动,以后有一次就参加一次”

“大姐,来,这是您的。”“哥,在这里签个名就行。”“是免费的,但是每人每天只能领取一根。”走进孔珍贞的雪糕批发小店时,她正在给几位环卫工人递送爱心雪糕。

“这个月月初,我就注意到这个免费领取雪糕的牌子了,心想着这是不是真的呀。”环卫工人张师傅说,当时孔珍贞就看出了他的忧虑,还给他解释一通。

几口雪糕下肚,让满头大汗、一大早就开始忙碌的张师傅顿感消暑解乏。他说,起初他看到这里可以免费领雪糕的宣传牌时,他还感到不好意思,但久而久之,他明白了工会和店主的这份善意,让他和一起来的伙计们少了许多顾虑。

“在平时,大家都是关心自己的外卖能不能按时送到,而现在工会和爱心小店关心的却是我们的身体状况。”说话间,一名外卖小哥急匆匆地走进孔珍贞的小店,他说,小小的雪糕让他凉在身上,暖在心里。

不管是年龄大一点的环卫工人,还是年轻一点的外卖小哥,每个人拿到雪糕后,脸上的笑容都无比灿烂。“很多人都会当场把包装撕开,把雪糕送到嘴里品尝。”看到来领取雪糕的人越来越多,孔珍贞赶忙进入冷冻库补货。

当看到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们吃着雪糕露出笑容时,孔珍贞非常动容。“雪糕虽小,却传递了一个非常真切的社会情谊,温暖而有爱,希望更多的小店可以加入进来,为更多户外工作者送去清凉。”

“在武安市总工会的带领下,这个夏天变得更有意义了,我会坚持把这件小事做得更好。”孔珍贞说,她在第一期的活动中积攒了一些经验,一般环卫工人喜欢在上午来领取,外卖、快递等工作人员更喜欢在下午3点左右来。

而被问到下一期是否会继续参加爱心雪糕免费送活动时,孔珍贞没有犹豫地回答道:“一定会参加的,这样的爱心活动,以后有一次就参加一次。”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