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民企之星”——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田海奎

“邯郸民企之星”——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田海奎
2023-07-16 17:1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彤

在武安市青龙山工业聚集区,一座极具规模的现代化水泥制造企业巍然矗立,这是一家集熟料、水泥、矿粉、商砼、余热发电、物流运输、精密装备制造于一体,同时对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危险废弃物、医疗废物、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等实施无害化处置,并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型民营建材集团,这就是以发展循环经济而驰名全国的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而创造这一奇迹的人,就是新峰公司董事长田海奎。

2001年新峰公司成立时仅仅是一座年产30万吨的小粉磨站,生产水泥所需熟料全部靠外部采购,为改变这种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田海奎果断决策,要建设属于自己的熟料生产线。创业初期,他跑遍大江南北,争立项、跑贷款,吃尽千辛万苦。终于在2006年4月,随着一条日产3000吨熟料生产线顺利点火投产,结束了武安没有旋窑水泥的历史,为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田海奎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分别于2010年5 月、2011年6月建成两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使新峰一举跻身全国熟料产能50强行列,水泥销量也从最初的几十万吨上升到现在的1000余万吨。新峰水泥先后获得了“环渤海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邯郸市长质量管理奖”等荣誉称号。现在的新峰水泥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大家熟知的名牌产品,畅销晋冀鲁豫大地。

公司以水泥生产为平台,充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优势,近年来先后实施了城乡生活垃圾及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置、危险废弃物处置、工业固废处置、医疗废弃物处置等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此外,建筑垃圾处置、硅钙基新材料、利用钢渣尾矿煤矸石等制备生态墙地砖、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集疏港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当中,着力构建“矿山-冶金-建材-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市政-废物处置”循环经济体系,形成完整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废弃物的新峰大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邯郸、武安“无废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新峰公司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谋发展。自2017年起,向埃及全方位整建制输出技术、管理、生产运营高端服务,管理运营世界上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

田海奎和他的新峰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反哺社会。近年来,公司先后对对口扶贫的武安市管陶乡,一次性发放公益岗位资金5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率先向政府捐款防疫资金500万元;在新农村建设中捐献水泥10000吨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资5500万元对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造福于民。这一系列举动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

近年来,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获得“全国水泥50强”、“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 “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等荣誉称号。田海奎个人也先后荣获 “全国管理创新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邯郸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田海奎和他的新峰公司正站在新时代潮流的前头,书写新的辉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