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全面深化“四个全民”活动 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

沧州:全面深化“四个全民”活动 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
2023-05-29 13:43 沧州日报 编辑:张梦非

全面深化“四个全民”活动 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

本报记者 赵玉洁 本报通讯员 张海玲 张梦群

71c0dc23-224c-4b7b-b35b-1b46f1b52b65.jpg

公交集团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活动。图为车长为小学生讲解公交安全知识。

984fa55e-627a-47a0-a1e2-856dc3565534.jpg

沧州师范学院美术专业师生参与文明创建,开展“公益墙绘”志愿服务活动。

8d70e836-7ee6-421b-bc2e-ff382ac2e1cb.jpg

在全国助残日开展“体验无障碍 城市充满爱”主题活动。图为视障儿童体验有声阅读机。

16435199-4c4d-42af-a9c5-f1eeba7b4720.jpg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沧州博物馆开展旅游体验活动,邀请市民参与印章打卡。

5月20日上午,我市首届“双争有我”童声童语满车厢颁奖仪式暨“关心关爱 与爱同行——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主题活动隆重举行。市文明办、市国资委、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交发集团和公交集团等相关单位参加了此次活动。

“共建共享文明城 童声童语满车厢”活动开展以来,征集文明提示播报作品,创新公交车厢童声播报特色服务,让更多未成年人在参与文明播报的过程中,感受文明礼仪,陶冶道德情操,带动家庭、学校、社会广泛参与到文明出行、文明乘车中来。

这,也是“全民参与”的生动写照。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常态化,从5月1日开始,沧州市积极开展“四个全民”创建活动,通过全民行动、全民体验、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创建氛围。

从“我”做起 传播文明风尚

全民行动,就是通过深入开展“爱卫有我 健康生活”“学习雷锋 争做好人”“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文明出行 平安相伴”“文明养犬 和谐家园”“重信守诺 有你有我”“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创城随手拍 文明我监督”“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精准服务 志愿同行”等10项活动,增强市民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人人争当文明风尚传播者、文明行动示范者、文明服务志愿者和文明城市守护者。

出租车是城市的流动名片。为树立出租车行业良好形象,为广大市民提供文明、舒适、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服务,引导从业人员自觉做到规范运营、文明服务,5月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期“出租车驾驶员文明服务培训”,向近200名出租车驾驶员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和具体要求,以及在日常出车时怎样做好诚信待客和规范服务。倡导出租车驾驶员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以干净整洁的车容车貌、文明规范的服务,将出租车打造成城市文明的窗口。

为促进我市餐饮服务业健康发展,市商务局在主城区开展了“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行动。市商务局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行动方案》。同时,以“倡导文明用餐 发展绿色餐饮”为主题,召开制止餐饮业浪费倡议宣讲会;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向居民发放“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倡议书。

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文明养犬 和谐家园”专项行动。联合主城区小区物业、村委会等单位,采取在小区出入口播放录音、张贴宣传标语、村委会大喇叭播报、电梯间LED屏宣传片等方式宣传依法文明养犬。依托主城区20个警务站,向群众广播宣传,增加警车扩音器宣传频次,深入主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小区等区域播放典型案例,增强教育警示效果。坚持日常巡查和每周清查相结合,组织四区一县每周集中警力统一清查整治,在早晚高峰、周末等重点时段,严查严管违规养犬行为,全力收容流浪犬。制定“文明养犬 和谐家园”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检查组开展常态化督导。

市行政审批局将文明城市创建和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在各行业系统组织开展诚信建设大讨论和诚信建设知识竞赛,助推信用观念深入人心。组织各单位干部职工加强诚信知识学习,签署诚信承诺书,主动承诺,积极践诺,树立正确的诚信观,掀起“讲信 用信 守信”新风尚。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诚信教育,评选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和诚信人物,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社会氛围。

沧州医专师生深入包联村和附近社区,组织开展了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走进运河区十二户村,为村民进行常见病诊治和健康知识宣讲;在御河新城小区,为社区居民进行中医问诊、推拿按摩和骨伤诊疗;为市上海路小学的同学们开展中药炮制、香囊制作等传统中医文化体验活动;到献县南单桥村开展送医送药下乡公益活动,把健康知识和贴心服务送到大家身边。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全区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沧州经济开发区创城办组织机关志愿者开展了“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主题活动。志愿者们深入各包联小区及沿街商铺,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一步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引导群众提升文明意识,从细节做起,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践行文明、传递文明。

亲身体验 感受狮城变化

全民体验,就是邀请相应群体参与志愿服务、公共交通、文明旅游、综合治理、疏导市场、无障碍设施、校园交通、居住环境、城市环境、文明实践等10个方面的体验活动,亲身感受创城带来的变化。同时,发现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整改,通过对优化后效果的回访,查漏补缺,促进点位提升。

在今年的全国助残日,市文明办、市文明城市建设服务中心联合市残联,共同举办“体验无障碍 城市充满爱”无障碍设施体验活动,邀请残障人士走进公园、医院、图书馆、银行、商场等公共场所,体验无障碍设施,感受城市变化。

在园博园内,残障人士乘坐轮椅和助行器游览园林景色,试用无障碍坡道和无障碍卫生间。在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院区,他们体验了无障碍停车,从停车、下车到进医院都能够顺畅地独立完成。在沧州市图书馆,视障儿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走进盲人阅览室,体验电子助视器、有声阅读机和盲人电影。在沧州银行迎宾支行,残障人士通过无障碍通道进入营业厅,在低位服务台前办理业务。在吾悦广场,他们再次体验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停车位和无障碍卫生间。体验过程中发现,有的残疾人爱心服务专座距离入口较远,相关部门针对这一问题立即整改,调整爱心专座的位置,以适应残障人士的需要。

市市场监管局在四合农贸市场开展综合治理体验活动,邀请7名商户和7名消费者对市场环境卫生、经营状况和周边交通秩序进行体验。大家感觉,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场各方面有了较大提升。摊位摆放有序,市场内有指示牌,方便大家找寻;环境干净整洁,通风良好无异味。同时,体验者也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市场能够越来越好。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沧州市博物馆组织开展了“博物馆与美好生活”文明旅游体验活动。在“文明旅游 有你有我;文明参观 从我做起”宣传板前,24名体验者用心签名,承诺积极践行文明旅游公约,共同遵守公约要求,做文明旅游的带头人。体验者打卡集齐了博物馆新推出的10款精美印章,参加了上世纪80-90年代展主题社教活动,深刻体会到了文明旅游对他人、对社会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做文明旅游践行者。

积极参与 部门协调联动

全民参与,就是组织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大政协、群团组织、新闻媒体、学校、民主党派、老促会、关工委、两新组织、商协会、志愿服务等组织群体共同参与创建。通过全面发动、协调联动、提炼亮点、表彰优秀等方式,营造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

5月6日上午,由市文明办、市直工委牵头组织开展的“全民参与”之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启动。当天,来自市委宣传部、市信访局、市人社局、市统计局、市检察院、市民政局等84家单位的近千名干部职工组成志愿服务队,分别到包联社区及附近街巷开展活动。志愿者们清理卫生死角、将乱停放的非机动车摆放整齐,还通过向居民发放宣传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等多种方式,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和普法宣传。

市文明办联合市城乡环境整治提升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在市中心医院及商超市场周边,开展“门前三包”“全民参与”入户宣传劝导活动。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指挥部成员单位代表、市民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分别向沿街商户发放“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白纸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册,向商户普及维护城市环境秩序相关知识,宣讲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商户自觉做到店前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帮助商户把店外的物品搬入店内,并引导过往购物群众将车辆有序停放在停车位中。

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两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凝聚两新力量 助力文明创城”活动。广泛发动“四区一县”组织部、两新工委,市直各行业党委,通过下发文件、电话通知、微信公众号或张贴通告、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让辖区内各类两新组织充分了解活动内容和实施步骤,在全市两新组织内营造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协同街道办事处、物业等基层组织和单位,每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级两新党建示范点每季度开展党务培训、技能比拼和文明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群众的凝聚力,巩固社会号召力。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固化推广,引导各类两新组织党员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管理监督,勇于纠正不文明行为,带动更多市民提高环保意识、卫生意识、交通意识等,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个个维护形象的生动局面。

市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印发《“助力文明创建 贡献银发力量”倡议书》,号召全市离退休干部弘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光荣传统,积极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动员老同志们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带头普及文明知识和法律知识,传导文明理念,通过政策宣讲、书画创作、文艺展演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红色文化和文明创建知识,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示范引领作用,自觉遵守文明公约,树立文明理念,注重文明礼仪,养成文明习惯,以自身文明行为带动身边人。充分发挥老同志们威望高、经验足的优势,着眼于创建中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谋划策、建言献策。

“竹板清脆笑声甜,热情似火走上前,文明创建亮旗帜,我是小小文明宣传员……”市文联积极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和学会,编写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内容的快板书、歌曲、诗歌等,让群众读得懂、听得进、记得住。

新华区御宇社区邀请沧州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对轩瑞苑小区北侧一处百米长的墙面进行彩绘。一幅幅色彩缤纷、生动形象的文明宣传画,既提升了社区颜值,又弘扬了文明新风,吸引了众多居民的目光。

民建成员到新华区小赵庄乡吴官屯村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为当地小学捐赠了千余册图书。9位医务工作者耐心为村民义诊,不仅诊断病情、指导用药,而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卫生保健知识。

多方监督 促进城市提升

全民监督,就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组成市民监督员队伍,对实地点位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等展开日常监督、观摩监督和调研监督,形成“检查—督办—整改—反馈”的常态化监督闭环工作机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同时,畅通监督渠道,搭建监督平台,公布监督电话,引导市民广泛利用“全民城管”“文明沧州”App等,及时举报各类不文明行为。

新华区文明监督员通过随手拍的方式记录问题,发现问题后,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方便现场解决的,则通过“136民意快递”反馈至“智慧网格管理体系”,由辖区城管、交警、乡镇街道办等单位共同协调解决。他们对辖区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助力卫生死角变身“共享菜园”,帮助社区施划停车位,协调物业安装充电桩,将创建志愿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运河区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邀请机关干部职工、老党员、热心市民、优秀志愿者等200人,组建全区文明监督员队伍。5月23日,运河区创城办采取“边培训、边学习、边检查”的工作办法,邀请部分监督员到创建点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广大监督员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创建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同时,广泛发动热心市民参与所在小区的监督管理工作。北门社区一中前街小区居民组成义务巡逻队参与社区治理,监督不文明现象,维护小区环境,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沧州高新区创城办组织35名监督员对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督导拉练,对照标准台账,分组对全区实地点位创建情况进行督导打分。35名监督员立足监督职责,对照标准,逐项查看,及时发现弱项短板及不文明行为,并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