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开通 实现“三个首次突破”

“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开通 实现“三个首次突破”
2023-05-27 14:55 冀云 编辑:芦思雨


“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开通 。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5月26日讯(记者 烟成群 杜若楠) 5月26日11时许,满载“河北净菜”的货车从衡水市饶阳县出发前往北京市场。这标志着“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开通,可以及时将新鲜蔬菜送至北京各大商场、超市、食堂、饭店及千家万户。

当天,“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首发仪式举办。此次活动由河北省商务厅、北京市商务局、衡水市政府主办,主会场设在衡水市饶阳县京津冀蔬菜测评示范中心,承德市高新区、张家口市万全区、廊坊市永清县和固安县、保定市高碑店市5个县(市、区)设分会场。


“河北净菜”产业代表还发布《“河北净菜”质量宣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摄

推进“河北净菜”进北京,是河北在对接北京、服务北京中发展自己的具体举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具体体现。对“河北净菜”进京工作,京冀两地相关部门和企业密切沟通、积极对接。 经双方共同努力,实现了放宽进京车辆限制、统一“河北净菜”标准、规范绿色通道政策的“三个首次突破”。

在主会场,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发布了“河北净菜”团体标准。该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河北净菜”有了丈量的“尺子”,在质量标准和保障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步。此外,“河北净菜”产业代表还发布了《“河北净菜”质量宣言》。

北京新发地,物美、京客隆、大润发、四季顺鑫等商超,净菜加工企业代表,京东、美团、美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代表,分别与饶阳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饶阳县蔬菜播种面积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4万亩。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河北省是北方设施蔬菜重点省,蔬菜总产量5407万吨,居全国第四位,20万亩以上的蔬菜大县17个,饶阳番茄等18个大县单品规模超5万亩,联合北京市共建115个环京周边基地,稳居外埠进京津蔬菜之首。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泽峰表示,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商务厅下一步将积极推进环北京周边净菜加工基地建设,畅通“河北净菜”进京货运通道,拓展“河北净菜”在京销售网络,深入打造优质、绿色、安全、放心“河北净菜”品牌,全力培树“河北净菜、北京好菜”良好形象,不断提升“河北净菜”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北京市民吃上“河北净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