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老宅有了新住户

闲置老宅有了新住户
2023-05-26 09:21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闲置老宅有了新住户

“真的没想到,我那闲置的老宅子成了‘聚宝盆’,在村干部的牵线搭桥下有了租户,一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日常花销不用愁了。”北涧沟西村的高旭老人拿着刚收到的房屋租金高兴地说。

高旭所说的老宅子,是他名下一处宅基地。自从儿子成家搬到新房后,老人便一直自己住在老宅子。这几年,高旭年迈需要照顾,儿子就把他接到自己家里,老宅子便闲置了下来。前两天,听说村委会统计闲置宅基地统一出租,高旭便报了名。没过多久,在附近工地工作的王先生租下了高旭的房子。

据了解,大峪镇毗邻峰峰矿区经济开发区,随着新企业的陆续落地开工,大量外地农民工加入到建设大军的行列,这些工人的住房需求成为该镇面临的问题。该镇党委政府在推进房地一体化证件办理、开展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中,关注到一部分宅基地长期闲置、无人居住,便紧抓契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宅基地盘活利用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集体规范管理、方便外来务工人员、村民受益的新路子。

为助力流动人口安家大峪,该镇党委政府牵头对全镇长期闲置的空房宅院深入摸排、全面统计、建立台账,并明确专人对接辖区企业,收集工人租房需求,提供待租房屋信息,搭建起闲置房屋供需平台。同时结合派出所做好流动人口登记工作,完善外来人员管理制度及租户信用台账,详细记录租户人员信息和信用档案,进一步加强镇域内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健全出租房屋源头治理长效机制,切实将平安建设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截至目前,该镇共出租房屋26户,租赁费用根据住房面积每月在1000元-2400元不等,每年约为村民增加收入数十万元。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袁佳 通讯员 张建娟 张诗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