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总书记面对面 | “总书记看到了现在的黄骅港,我的梦想成真啦!”

我们和总书记面对面 | “总书记看到了现在的黄骅港,我的梦想成真啦!”
2023-05-13 13:38 冀云 编辑:张梦非

黄骅港俯瞰图。资料图

受访者:

王宝辉 沧州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洪军 国能黄骅港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小瑜 沧州港务集团团委书记


刘小瑜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近距离看到总书记,我觉得他非常平易近人,有亲和力。”5月11日下午,回忆起总书记到黄骅港煤炭码头考察时的场景,沧州港务集团团委书记刘小瑜心潮澎湃,“我一直非常期待能让总书记看到现在黄骅港的模样,没想到这个梦想在今天变成了现实。”


黄骅港的船舶。资料图

从天津港到广东湛江徐闻港,再到沧州黄骅港,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曾多次部署港口发展。他强调,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黄骅港位于渤海湾穹顶处,拥有综合港区、散货港区、煤炭港区、河口港区4大港区,是国内最大的煤炭下水港。每年,30%的北方煤炭在这里装船起航,运往四面八方。

“总书记夸我们港务系统工作做得好。”沧州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辉语气中满是自豪,“黄骅港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第一大出海口,电煤保供量排在全国第一位。去年我们的煤炭港区完成吞吐量2.12亿吨,连续4年煤炭吞吐量居全国港口首位。”

与记忆中煤炭大港的模样不同,黄骅港没有漫天煤尘,也没有“黑脸煤工”,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入目所及是千帆竞发的壮阔。


王宝辉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总书记当时就站在这儿,说黄骅港的环境做得不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宝辉说,近年来,黄骅港实现煤炭装卸粉尘“近零排放”的目标,并运用多种手段治理含煤污水,成为国内首家获评工业旅游景区的煤港。

“总书记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除了发展能源大港之外,还要完善港口功能,比如建设集装箱泊位、原油泊位等等,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王宝辉说。


停靠在黄骅港的神华536轮。资料图

作为河北省首个地方商港,经过多年发展,黄骅港突破了淤泥质海岸建设深水大港的瓶颈,拥有1条20万吨级单向航道和1条5万吨级双向航道,开辟了32条内外贸航线,通达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


李洪军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我请总书记到码头前沿远望,向他介绍了黄骅港的建设过程和航道情况。”聆听了总书记的教诲,让国能黄骅港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洪军受到了很大启发,“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发挥煤炭能源供应一体化的优势,不断扩大煤炭运输的能力,确保能源供应安全,让基础更牢、能力更强、效率更高、信心更足。”

(记者 郭慧岩 赵娇莹 马宁 路钦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