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写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画卷

绘写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画卷
2023-05-11 12:54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扬

五月的雄安新区,生机勃勃,雄姿初显。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乘高铁来到雄安新区,深入雄安站、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雄安城际站及国贸中心项目建设工地等地考察,并就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进行调研。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短短6年里,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称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5版回访报道】主稿配片雄安站1.jpg

3月28日,一列从雄安新区开往北京西的高铁列车缓缓驶出雄安站。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让各方来客一到雄安,就能感受到雄安新区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新气象”

雄安站,一座绿色、智慧、现代的高铁站,外形恰似一颗巨型的“青莲露珠”。

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抵达这里,首先考察了雄安站的建设运行情况。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标志性意义。2020年12月27日,雄安站投用,京雄城际铁路、京港高速铁路、津雄城际铁路、雄石城际铁路、雄忻高速铁路在这里交汇。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察看站台、候车大厅、站外广场,了解雄安站建设运营和所在的昝岗片区规划建设情况。

“总书记到雄安站考察,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车站职工倍感振奋。”雄安站站长杜小军感慨道。当天,他向总书记汇报了相关情况。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

如今的雄安新区,基础设施的“四梁八柱”搭建起来了,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到2022年底,启动区“三横四纵”骨干路网具备通车条件,起步区“四横十纵”骨干路网全面开工,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建成。

雄安到大兴机场最快只需19分钟,到北京西站不到1个小时,每天有10多对城际列车往返北京和雄安……高速铁路网的完善让雄安新区与北京的联系更加紧密,对整个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辐射效应也更加明显,雄安新区正快速融入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站是雄安新区的交汇车站,要进一步完善联通雄安站和雄安新区的交通“微细血管”,提升人流物流聚集和疏散的效率。

“总书记的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的干劲更足了。”这是聆听总书记教诲后,在场的雄安站运营管理人员的共同感受。杜小军说:“我们将从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入手,不断提升客运服务品质,把雄安站管理好、运营好,助力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

在高铁站四角的片区内,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能建等央企和国企的工程塔吊林立,正逐步显现出这一片区站城、产城、绿城融合发展的雏形。

“要把昝岗片区建设成为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让各方来客一到雄安,就能感受到雄安新区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总书记的话语,让昝岗管委会党组成员宋力勋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他说:“今年3月,86家创新型企业现场与中交未来科创城签约,这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签约。我们还要再接再厉,推动科创中心、空天园、信息园骨干路网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建设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等产业载体和市场化综合开发项目载体,打牢产业发展基础。”

大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着力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一个充满现代化新气象的雄安新区奔向未来。

5版回访报道】主稿配片南文营社区3.jpg

5月10日,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尚德花园小区。刘光昱摄

“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

“我当时正在补办社保卡,快要办好时,总书记来到这儿,详细询问我办理业务的情况。”在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泰花园小区居民段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总书记和蔼可亲,一直都微笑着,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安置了安新、容城两县回迁群众5000多人。怎样让回迁群众生产生活更方便、就业更充分、养老更安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的事情。

在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业务窗口,一本民情台账引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

“总书记仔细翻看台账,并详细询问来这里办理业务的老年人多还是年轻人多。我回答老年人相对较多。老年人对智能手机操作不是很熟悉,我们会为他们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专职社区工作者王硕说。

王硕是雄安新区招聘的第一批社区工作者,已在这里工作两年。“总书记的到来,对我们年轻的社区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鼓舞。我们将尽己所能了解回迁群众需求,按照总书记要求的‘让群众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努力做好社区服务工作。”

中午时分,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面的社区食堂饭菜飘香。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食堂,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正在用餐的居民纷纷起身,热烈鼓掌。

“总书记进来的时候,我正和老姐妹一起吃午饭。总书记走到我们桌前,亲切地问我们菜品怎么样、一顿饭花费多少钱。当我说每天在这吃两顿,一天花不了10块钱时,总书记笑着点点头。”讲起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场景,82岁的启泰花园小区居民王瑞芳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南文营社区食堂今年2月1日正式营业。这里不仅菜品丰富,价格还实惠,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推出打折优惠,目前社区1000多名老人已经完成实名认证,到食堂刷脸就可以吃饭。

“总书记仔细查看贴在墙上的食谱,随后来到售卖窗口,了解当天的菜品,对社区开展的便民养老服务等表示肯定。”南文营社区食堂负责人张一智说,他们将继续把好食品安全关,不断提升菜品质量,优化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吃得好、吃得健康。

“总书记即将离开社区食堂时,向我们挥手告别,还祝我们健康长寿,这让我们这些老人心里热乎乎的。我们由衷地感谢总书记、感谢这个好时代。”王瑞芳深情地说。

从党群服务中心到社区食堂,习近平总书记看得仔细,更问得详细。这让南文、南文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伟肖深受感动。

“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同步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从一开始就下好‘绣花’功夫,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王伟肖说,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基层党建全覆盖、基层治理解难题、志愿服务树新风,加快构建共治共享和谐社区。

5版回访报道】主稿配片白洋淀2.jpg

4月28日航拍的白洋淀。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真正把高标准的城市规划蓝图变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画卷”

回忆起这次跟习近平总书记见面的情景,雄安集团雄商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韩建友难掩兴奋之情。总书记来到雄安城际站及国贸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观看沙盘,听取启动区国贸中心等项目的汇报。“总书记高度重视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叮嘱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韩建友说。

在沙盘中,除了国贸中心、中国中化大厦、创新广场等标志性建筑,还有高铁、航站楼、地铁等各类交通设施,展示了雄安新区启动区建成后的高效便捷交通网络。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顺着楼梯,登上雄安城际站项目部的平台,远眺启动区项目建设工地,了解启动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重点疏解项目规划建设进展情况。

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是设立雄安新区的初心。新区设立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这次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检验。答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份考卷,我们大家很有信心。”韩建友说。

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的启动区,是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也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目前,中国星网总部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中国华能总部项目加快建设,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在新区注册落地并完成总部选址,中国中铁产业集群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也在有序推进。6年来,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各类机构150多家。

总书记谆谆叮嘱,要在建设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上下功夫,在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真正把高标准的城市规划蓝图变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画卷。

韩建友表示,他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努力绘写雄安新画卷。(河北日报记者冯阳、贡宪云、张伟亚、宋平、贾楠、郭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