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以后去哪儿?去流汗!

下班以后去哪儿?去流汗!
2023-05-11 10:02 邯郸晚报 编辑:李茗茜

游泳、瑜伽、健身房“撸铁”……如今,越来越多的邯郸市民选择在夜晚挥洒汗水,燃烧卡路里。夜间运动正在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夜色下的邯郸增添了更多活力。

张宁红在练习瑜伽。

A 一年减肥60斤

晚上9点,城市的人流逐渐减少,而在邯山区的一家健身工作室内,市民李鑫在运动器械前挥汗如雨,属于他的健身时刻才刚刚开始。

“深夜‘撸铁’,健身房治愈‘打工人’!”晚上10点45分,刚刚结束运动的李鑫在微信朋友圈里更新状态,收获大批点赞。

27岁的李鑫就职于邯山区的一家新媒体公司,是一名标准的程序员。他开始健身的原因源于去年年初的一次体检。

“程序员‘996’加班猝死的新闻频繁出现,让我更加关注个人健康。每天的高强度工作和不规律的吃饭时间,使我20岁的年龄却有了80岁的身体。”李鑫说,体检结果给他狠狠上了一课,众多指标飘红,身体大不如前。

“刚开始健身的时候,我也很痛苦,白天上了一天班,晚上还要‘自虐’健身,真的顶不住啊。”回忆起最初健身的时光,李鑫坦言,“起初健身时,去健身房前至少需要提前两三个小时做心理建设。”

“那时,我体重高达220斤,在跑步机上快走几步就大汗淋漓。”看到记者惊讶的眼神,李鑫弓起手臂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他健身一年多的“成果”。“一年时间,我就减了60多斤。”

健身不仅给李鑫带来了身体上的健康,更在工作上给了他不少好处。“健身前,我比较胖,经常觉得身体跟不上工作强度,自从晚上开始‘加班’健身后,不仅身体好了,工作状态也提升不少。”

聊起开始健身前的生活,他告诉记者,下班后买上一大兜炸串、汉堡,然后抱着这些“肥宅餐”回家打游戏、看电视。

“汉堡、炸串这些高热量食物我很久都没吃过了,我现在更喜欢健身后的畅快感觉和多巴胺分泌的快乐。”李鑫算了一笔账,一年花费1850元去健身,不仅治好了他失眠的老毛病,也帮他节省下一笔不小的食物花费。

“之前每天晚上买炸串、汉堡之类的食物,一天至少要花50多块钱,今年我用攒下来的钱,交了汽车的首付。”李鑫笑着说道。

B 有了自己的夜生活

蹬腿、划水、换气……几个连贯的动作下来,侯静便在泳池里前行了10多米。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她便在50米长的泳池里游了一个来回。

侯静探出水面,用手擦了把脸上的水渍,笑着对记者说:“每天最放松的时刻就是游泳的这一个小时。”

“没有特殊情况,我每天都会游泳。”游泳重度“发烧友”侯静告诉记者,自从3年前喜欢上游泳后,她最佳的放松方式便是游泳,游泳水平也从最开始的“在游泳池中泡澡”到了如今轻松游上1500米。

今年36岁的侯静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上班时,侯静是一名家装设计师;下班后,她是两个女儿的专属“家教”和“保姆”。

“几乎每天都忙得连轴转,但是也要有属于自己的自由时光。”侯静告诉记者,她十分享受在泳池里无人打扰,只属于自己和水的时间。“在游泳的过程中,我不用思考什么,听到的仅有水流的‘哗哗’声,只是一个劲地向前游。”

“游泳真的令我放松了很多。”侯静告诉记者,在开始游泳之前,她就是现在网上所说的“鸡娃”型妈妈,晚上将两个孩子送进培训班后,她便守在门口等着孩子出来,有时还会在窗前“监视”孩子们的学习过程。

对孩子们24小时重点关注的后果就是孩子反感母亲,侯静也倍感压力。在又一次与孩子们发生争吵后,侯静看到培训机构附近的游泳馆,决定去游泳。没想到这次游泳,不仅令她多了一个爱好,更改变了她和孩子们的关系。

“那次游泳票仅花了30元,但给我带来的改变却是巨大的。”侯静坦言,在她不再守着孩子们上培训班后,孩子的成绩不但没有下滑,反而还有所上升。她也渐渐明白,对孩子们过多的关心,在一定程度上反而会造成孩子的逆反。

“现在,孩子们上的课外班都是我们商量后共同决定的,我也有了自己的夜生活。”侯静笑着说道。

C 给自己放个假

“放松身体、吸气、呼气、感受身体被唤醒……”5月9日晚7点,随着悠扬的音乐响起,在丛台区悦·瑜伽生活馆内,七位女士正在练习瑜伽。

牛面式、三角式、斜板式……在瑜伽馆内,会员们行云流水一般将一个个高难度动作做了出来。

“虽然每次做瑜伽都会大汗淋漓,但是做完后感觉所有疲惫都一扫而空了。”今年60岁的张宁红告诉记者,她练习瑜伽一年多了,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到瑜伽馆内报到。

“瑜伽不仅能减肥塑形,更能促进血液循环、释放压力。”悦·瑜伽生活馆的负责人易惠萍接过张宁红的话头向记者介绍,参与瑜伽课程的学员们普遍反映,在练习一段瑜伽后,其睡眠和精神状况都有所改变。

“其实,我们在晚上安排瑜伽课程,除了因为部分会员只有晚上有空,还想让大家在下班后有一个放松的时间。”易惠萍坦言,现如今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使得大多数人都倍感疲惫,通过练习瑜伽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们的压力。

“这是一份我花几元钱就能买到的放松。”张宁红在瑜伽馆的年费为2400元,瑜伽馆内有不少会员每天都会报到。“按照一年来300次的最低次数算,一次瑜伽课只要8元钱。”

“我这是花小钱,办大事。”张宁红边完成最后一个瑜伽动作边笑着说道,“我现在是瑜伽天天见。”

繁荣夜晚的邯郸,健身是重要一环。如果说书香味满满的夜读、夜课堂等活动带给邯郸的是端庄典雅的文化气息,那么运动场和健身房里挥洒的汗水,则给这座古城带来了更多健康元素。

霓虹闪烁,藏在古城夜幕下的精彩生活才刚刚开始。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