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大名县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大名县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4-25 09:36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大名县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第15场新闻发布会。大名县有关负责同志就持续打造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持续优化法治环境、金融环境、信用环境,推动大名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介绍了情况。

近年来,大名县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制胜之举,聚焦制约发展和企业关注的堵点难点热点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清理沉疴固疾,破除固有藩篱,惠企利民效果不断显现,全县营商环境呈现出持续优化的良好局面。

持续打造公开公正、明朗开放的市场环境。该县坚持对审批和许可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清理取消差别化待遇,确保市场环境公开公平公正。同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一单在列,非禁即入”,坚决做到“一枚印章管到底,清单之外无审批,流程之外无环节”。在招商引资方面,该县逐项梳理国家及省、市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形成政策明白卡,全力打造机会、政策、规则、待遇“四个公平”的招商环境,对招商引资项目诺出必践、言出必行。

持续打造细致周到、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该县对31项行政许可事项、79项业务,全面实行“告知承诺”,以“承诺书”代替部分申请材料,将审批权限下沉至一线窗口,简化流程、压减时限,即来即办、当场许可。将“容缺受理”范围进一步拓展到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34项,并对13项审批服务事项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同时,进一步拓展“容缺预受理+并行并联”审批机制和“不见面”审批模式,发挥“区域评估”作用,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全面提升审批效率。

持续优化公平正义、监管规范的法治环境。该县印发了《大名县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共涉及341项执法事项,实施包容免罚清单落实台账月报表制度,让经营主体切实感受到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便利和温暖。同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实施跨部门联合监管,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维护市场秩序“公平线”。

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该县通过线上对接的方式,让金融服务扎根基层,为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提供融资服务平台。同时,每季度召开一次政银企对接会,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县财政每年列支5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对规上企业、限上企业等重点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企业,给予贷款利息50%的贴息补助。此外,该县还严格落实企业上市前奖补政策措施,对申请在境内A股上市的企业,在向中国证监会或沪、深、京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受理后,给予补助。对外地上市公司迁至该县或通过借壳上市且将注册地迁至该县的企业,视同首发上市,给予同等补助。

持续优化有诺必践、违约必究的信用环境。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事项清单,计划9月底前,编制完成《大名县信用监管事项清单(2023年)》,并对县级信用监管企业完成信用评价,实现全覆盖式监管。制定了《大名县政务失信专项治理方案》,全面排查整治招商引资、政府采购、政府投资等领域政府失信行为,6月底前,政府失信问题将全部整治到位。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苑延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