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匠心打造城市靓丽场景

邯山区:匠心打造城市靓丽场景
2023-04-19 10:09 邯郸晚报 编辑:王扬

“早晨骑车上班,路面干干净净的,绿化带里的花也开了,让人看着就心旷神怡。”家住邯山区的市民王女士发现,这个春天,城区街景又绿又美。

连日来,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洁净、有序、靓丽、文明的城市形象,邯山区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打造亮点、示范提升”的思路,以市容环卫专项整治行动为突破口,打出“五式”组合拳,持续纵深推进“扮靓城市、提升颜值”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精心装扮城市环境,打造城市靓丽场景。

image.png

用“绣花功夫”打造精致街巷

“我们要用足‘绣花功夫’,让邯山区人民感受到精细化、品质化城市管理对市容环境带来的显著变化。”邯郸市邯山区城管局一级主任科员王文祥说。

持续优化保洁工作,为辖区人民打造通畅、洁净的工作生活和休闲休憩场景。邯山区城管局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将清扫保洁“双五双十”“六无六净”“以克论净”作业标准贯穿工作始终,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同时,加大马路边、广场边、小区边、市场边、学校边、河岸边等“六边”治理力度,精细化、绣花式治理每一个角落。

清洗品质再提升,精细化“洗城净街”。该局坚持“扫、吸、冲、洗、保”五步作业法,并采取“借雨洗城”、夜间冲洗、高密度洒水以及人工冲洗作业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洗城净街”;对道路路面、便道、人行道、绿化隔离带过道、护栏下等进行精细化洗扫、冲洗和深度清洁,保持街路路面清洁、湿润,实现城区“水洗机扫”全覆盖;同时,针对道沿石和收水口清扫难点,进行“刷牙式”洗刷,并利用铁钩、刷子、抹布对砖缝墙角开展精细化清扫。

image.png

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城市颜值

“为了让我们的城区美起来、靓起来,我们以打造景区的标准打造城区的思路,全力推进主城区11个‘口袋公园’建设,提升园林绿化品位。”邯山区城管局绿化办负责人田淑霞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该局还发动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等开展“鲜花扮城”;对城区绿化带斑秃裸地、缺株断垅区域进行补植增植,加强绿地、绿化带和园林树木修剪和冲洗,进一步丰富主城区园林绿化体系,提升城区的绿化和景观水平。

“清仓式”治理卫生死角,全天候展现洁净之美。邯山区城管局全面加强城区、城乡接合部和城郊道路垃圾清理收集及外运处理。重点对绿化带内、广告牌后等犄角旮旯垃圾杂物、漂浮物进行彻底清掏,杜绝垃圾死角;同时,对垃圾站严格管理,增加垃圾清运频次,延长垃圾收集时间,加强垃圾运输管理,严格做到密闭运输、垃圾日产日清;全面加强果皮箱清掏、管理和维护,确保箱体及周边全天候整洁。

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助推城市市容品质再提升。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高效推进,邯山区城管局坚持“精细化管理、规范化考核”原则,从体制机制入手,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监督考核制度,先后制定了邯山区《环卫考核问责管理办法》《环卫巡查机制》《环卫人工作业管理办法》三项考核办法,并成立专门督查考核组,对环境卫生整治实行日巡查、周通报、半月考核,以考核促进工作、以问责提升质量。

为了城市更洁净、更美丽、更宜居,邯山区城管局一直在努力。接下来,该局将再强举措、再严标准,全面开花、多点出彩,全力以赴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区品质形象,用细心、匠心、恒心力促城区颜值持续提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文 牛辉/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