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求职0R企业求值

毕业生求职0R企业求值
2023-04-18 09:50 邯郸晚报 编辑:张静

4月15日,在邯郸学院(东院)逸夫广场上,河北省分区域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活动暨邯郸学院2023年春季双选会正式启幕。这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该校第一场大型线下双选会,共有来自9个省、市的170余家企业参会,涉及教育、化工、机械等16个行业,总计提供5402个就业岗位。

当天火热的求职现场,时刻上演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双向奔赴”。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大学生的就业方向更清晰之外,不少新兴企业对于人才的“精准度”要求更高。而各级人社部门对于大学生就业、创业推出政策组合拳,也持续靠前发力。

教育类企业占主流

距离双选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参加双选会的毕业生们就已排起了长队。邯郸学院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贾晓雯站在队伍里,仔细查看展板上参会企业的信息。

作为一名师范生,她的目标很明确,毕业后想当一名中学化学教师。为了踏上三尺讲台,她在大三时就考取了高中化学教师资格证。在她看来,学段越往上,要求越高,竞争可能相对小些。取得高中教师资格证,可以往下兼容应聘初中或小学老师,选择也会更多。

“教师工作比较稳定,还有寒暑假,现在很多非师范类专业的学生也选择在大学期间报考教师资格证,毕业时能多一项选择。”不过,贾晓雯也知道,并非具备教师资格证就可以直接当老师,还需经过实习、岗前培训、教师带教等实践。

但她相信,自己是师范生,就业时在专业方面还是有优势的。

“来双选会的学校多,而且质量好,我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就可以和很多所学校沟通,减少一个个往学校跑的时间。”贾晓雯告诉记者,大约一小时内,她给邯郸市树人中学、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卓越中学等6所学校递了简历。

“我们作为本地学校,一直知道邯郸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就是师范类专业,学生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教师资格证通过率高,所以一听说这里举办双选会,我们就早早报了名。”邯郸市树人中学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首次来参加线下双选会,在过去的几年里,毕业生只能通过线上的方式和企业进行沟通和交流,远没有线下的交流会来得直接、方便。

“这个真是双赢。学生们觉得机会难得,我们也觉得收获颇丰。”保定泽龙学校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面向的求职者主要为家乡在保定的毕业生。“短短2小时,我们已经收到了80余份简历,群聊人数超过100人,数量远超预期。”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此次共有50家教育类企业来到现场参与招聘,大多数的企业要求求职者须为本科学历。在薪资待遇方面,根据所授年级以及科目不同,略有区别,更有多所学校为让老师们安心从教,提供免费食宿和子女就读本校享受减免等优惠政策。

求职方向更明确

“这个岗位入职之后会有培训吗?岗位上升空间在哪里?”来自邯郸学院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裴龙飞在求职时,最看重岗位发展前景。

作为该校专升本的学生,裴龙飞或许比其他同学更早了解到社会上求职难的现状。“大专毕业的时候找过一段工作,人家一听是大专生,很多规模较大的企业就委婉拒绝了,根本够不上人家的门槛,所以想提升下学历。”他说,与有些学生稀里糊涂填报高考志愿不同,他高中毕业时,就对电气专业很感兴趣,所以不考虑跨专业就业。

在他看来,这是一门很需要实践经验的学科,所以裴龙飞更倾向于规模较大的企业,期望企业可以给其提供长线的培养机制、晋升空间。

而在记者采访中,有不少毕业生和裴龙飞一样,就业方向明确。他们对于岗位的咨询不再简单局限于薪资福利和企业工作地点,而是注重具体工作内容是否和能力匹配,企业的发展前景、日后是否有定期培训等方面。

一位姓刘的女生表示,作为刚毕业的“小白”,哪怕暂时薪酬没达到预期,如果有机会接触大的平台,熟悉某一个行业,其间积累经验,锻炼能力,日后可以选择的机会自然会更多。“放长线、钓大鱼”是她面对可能出现的激烈竞争形势,采取的应对措施。

如今,除毕业生求职更加明确之外,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标准也明显提高,其从节省成本、提高效率的角度出发,对于人才的“精准度”更高。

在双选会现场记者看到,不少企业的岗位不仅限制专业,而且专业限制得十分具体。石家庄市裕华区启智学校的康复训练师岗位,仅限教育康复学、特殊教育专业学生报名;河北拂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招聘环境艺术设计师,只招收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北京威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固安分公司的测绘技术员则需要地理科学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和传统企业相比,如今我们新兴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大,但招聘要求中,往往也会特别注明专业以及各类详细要求。作为企业,更希望招聘的人才不仅‘对口’,而且要专业。” 河北衡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招聘人员说道。

政府推出组合拳

“对于创业毕业生,政府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场地租金补贴、创业孵化基地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在双选会现场,除了高校毕业生和企业,各级人社部门也积极参与,为学生带来就业岗位、就业政策、人才政策、法律咨询等服务,实现稳就业、促创业的双向推进。

“春招正当时,当前正值企业用人旺季,我县机械、化工、能源等诸多行业内生产企业都面临用工缺口,如今线下招聘会重返校园,颇受供需双方欢迎。”馆陶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董大鹏介绍,为了这场线下双选会,该县组织部、人社局三月中旬开始筹备。“我们提前根据企业需求分类筛选岗位信息,从报名的多家企业中选取16家重点企业赴邯郸学院参加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1100余个。”

董大鹏表示,作为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当地人社部门非常重视的工作。在春季黄金招聘时期,他们尽早规划、及早行动,仅双选会当日上午,就已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70余个。

“我家就是馆陶的,但我这个专业只有去大城市可能才好就业。今天正好看到工作人员来宣讲创业政策,便想进一步了解了解,政策这么好,想利用上。”采访中,多名毕业生表示,在大学生就业方面,无论是政府创业政策还是助力就业力度,他们都感觉到在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而这,也让正在求职的各位高校毕业生,面对春光四溢的未来,信心十足。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