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两边都是景儿——磁县强力推进“扮靓城市 提升颜值”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道路两边都是景儿——磁县强力推进“扮靓城市 提升颜值”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2023-04-18 15:30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最美人间四月天。路旁新移栽的行道树已经泛起新绿,春日和煦的阳光从沿街整齐的门头上轻轻掠过,路边增加的停车位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沿路有明亮整齐的标识标线和赏心悦目的绿化带,居民们直呼幸福感满满……

来磁县游玩的小张说:“车一开进磁县就非常赏心悦目,还没到景区呢,光看这道路两边都是景儿!”

磁县“扮靓城市 提升颜值”环境整治正在加足马力,道路两旁“微地形”的打造凸显特色,使得整个县域在这个春季里旧貌换新颜。

蝶变

城市街道焕发新魅力

“以前这条路小商小贩很多,乱哄哄、脏兮兮的,现在一出门就让人神清气爽,道路很干净、很安静,这个事搞得好!”家住锦绣佳苑的李亚奇告诉记者,小区门口的古御路是他和伙计们每天早起晨练的地方,现在环境变好了,让人心情舒畅。

如今的古御路,新铺设的沥青路面平坦整洁,新施划的标志标线醒目美观,两侧围墙整修一新,道路两侧也变成了赏心悦目的植被。

磁县在市容环卫专项整治行动中,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强化对摊点乱摆、占道经营、物料乱堆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及惩罚力度,确保市容秩序和谐规范。采取“错时上班、交叉执法、定岗定人定责 ”的管理方式,加大对早、夜市摊点进行有效治理,强化乱设摊点和乱倒乱堆建筑垃圾行为的监管和执法力度。

干净整洁的道路,离不开每个商户的共同努力。磁县开展城市“天际线”专项整治,对各类不规范的楼顶广告牌,逐一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活动开展以来,商户们都非常配合。

“作为一名经营者,道路整洁了我们看着也高兴,当然要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广告牌不规范是很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这次能够都解决了真是非常让人舒心。”商户王银花坦言。

本着“不放过一个盲区,不留一个死角”的原则,磁县逐条道路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分别采取人机联合作业加大路面保洁力度、粉刷道路桥梁和行道树等整治措施,一项项整治,一项项提高,通过开展“六小六边”整治行动,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治效果。

该县制定并印发了《磁县建筑物外立面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建筑物外立面整治工作目标、治理内容等事项,明晰了部门、乡镇具体任务。对城区主次干道、交通场站等外立面破损、玻璃幕脏污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

为了将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尽快呈现,磁县住建部门及综合执法局的干部职工总是奋战到深夜11点,整夜开展环境整治攻坚。大家映着夜晚微弱的灯光,一起挑灯夜战、到处都是车辆、人员、工具在不停地运作着。大家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个个热情高涨。

焕新

旅游窗口展现新生机

春日里,溢泉湖成了广大游客的打卡胜地。从外地来旅游的郑成已经是数不清来这里多少次了,从溢泉湖向东走去,就来到了他最喜欢的“文旅+美食”一条街——开河马头。

跟随熙攘的人流,他来到这条熟悉又有些陌生的街道,跟几年前来的时候变得不太一样了。道路两旁曾经大小、造型各异的门店店牌,经过统一提质改造后,在保留各店特色的同时,整体看上去更为整洁美观,令人眼前一亮。

漫步开河马头,左岸古风水街,右岸如意湖湿地公园,脚下是平坦整洁的石板路,眼前是波光粼粼清澈的河水,水鸟飞掠、轻舟荡漾,一幅悠然水墨画跃然眼前。

他感慨道:“几年前来的时候,流动摊贩比较多,因为不规范经营,地面残留的污垢和油渍显得不太美观,现在好了,商家们都是沿街规范经营,我就可以放心逛敞开吃,再也不用担心脚底打滑啦。”

不仅如此,来磁县游玩的必经之路,也变得更加漂亮、美观。在中华大街补植补栽工作中,该县种植垂柳、雪松等花卉树木5000余株,野花组合60余亩,本着经济、美观的原则,以植物修剪造景为主,通过乔、灌、草植物的配置,利用植物不同的季相变化,创造不同的植物景观。

磁县坚持绿化提升与生态效益相结合、绿化养护与景观效果相结合,以环城区绿化为重点,明确“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提升思路,大力实施明理路、和谐大道、中华慈大街等道路绿化带补植补栽,全面推进中华渠、明理湖等城区公园、游园、绿带绿化提升,科学谋划机场路、朝阳北大街两侧绿地微地形打造,实现路边植被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强力推进城区“口袋公园”建设进度。

为保证绿化种植的成活率,磁县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把好苗木渠道关、质量关。严格按照绿化作业标准,充分做好换土、裹干等工作,及时做好散土清扫保洁工作,从整地、挖坑等实行全方位的跟踪服务和验收,有效提高了绿化质量。

每天清晨5点,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里时,杨心芳却已经准时到岗到位,开始了她的工作。杨心芳是一名环卫工人,主要负责街道的日常保洁工作,包括清扫街面、清理绿化带、擦拭垃圾桶等。她告诉记者,今年是她成为环卫工人的第4个年头,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干净整洁的街道,心里还是有种说不出的满足感。

在接下来的绿化提升攻坚行动中,磁县将着重对机场路、朝阳北大街两侧绿地进行微地形打造提升,实施平安路人行便道绿化改造,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计划在道路两侧种植白皮松、白蜡、金枝槐等8万余株,绿化以植物配置为主,实现植物群落层次分明,植物品种多样,注重乔木、灌木的搭配,疏密有序,体现生态美,并布置时令花卉,体现时代特色,突出磁县街头风貌特色,创造优美浪漫气氛。

“太漂亮了!这个桥加了灯光的效果让人耳目一新!”家住附近的张强对和谐大道的灯光赞叹有加。

不仅对绿化提升,磁县还开展照明设施专项整治,全面启动城区照明设施专项整治。围绕主干道路功能照明和城区景观亮化两个重点,对城区广场、公园、桥梁、城市出入口和主次干道可视范围内的城市照明设施,以及景观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着重打造和谐高架桥、南水北调桥景观亮化节点打造,确保城区照明设施亮化效果。

通过照明设施专项整治,及时清除灯具上蒙尘和修缮破损灯具,各类设施完好率达到96%以上;提高道路照明设施亮灯率,确保城区主干路亮灯率达到98%以上。

磁县将继续以高、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全面提升县城环境质量为目标,扎实推进县城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力争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大变化,不断巩固环境整治成效,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档升级,共绘美丽磁县新画卷,为广大磁县人民及来磁游客创造整洁美观的环境。

提质

民生做到群众心坎上

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滏阳河水悠悠千年,承载着城市的记忆和痕迹。

为了有效改善城区沟渠沿线周围生态环境,减轻滏阳河水体的污染,完善磁县城区的雨水排水系统,减少城区内洪涝灾害,构建活水绕城的水生态系统。磁县全力推进城市防洪排沥综合工程,新改建雨水泵站2座、新建雨污水管道工程10项、渠道及水闸工程8项、排水管道清淤工程4项、雨污混流改造工程5项,计划总投资39663.84万元,分3期建设。

“以前一到雨季,这里积水非常严重,不仅影响出行,还有安全隐患,淹路是常有的事。自从整修了雨水管网,下大雨也敢往这边走了!”市民张鑫说。他说的地方位于明理路和中华大街交叉口,是曾经出了名的雨天危险地带。

通过改造固城地道桥雨水泵站,更换设备及水池等,改善水流速度。分别建设了新建魏峰路、新建固城村西道路、新建固城村东侧道路、G107国道、新建迎宾路等雨水管道工程。

为了实现“西部清水满坑塘、东部活水绕城乡”,该县因地制宜建设公园游园,打造亮丽景观带,实现“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近自然”。整修渠道包括3号排洪渠、中华慈大街东侧渠道、明理湖、和谐大道排水渠工程等,同时进行清淤。

漫步在位于磁县主城区的尚合公园步行道上,嗅花香、戏活水、观美景,好不自在。该公园集文化宣传、休闲娱乐、健身运动、儿童游乐为一体,占地面208亩。园内种植近200种植被,不仅是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还具有生态科普性。

“每天傍晚,带着小孙子来这里滑会儿滑板,我们几个老姐妹在一起说说话,感觉退休生活很滋润。”65岁的孙秀琴告诉记者。

为了营造良好的道路设施运行环境,在此次攻坚行动中通过加大市政设施维护力度,打造以主干道、重大活动区域周边等道路为主的精细化管理示范路,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城区市政道路面貌。主要对市政道路红线范围内车行道、人行道、检查井、路缘石等道路附属设施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做到“交通功能保障有力、市政设施优质齐全、路容环境焕然一新、整治质量明显改善”。

“以前车不知道停哪,现在停车位好找多了,以前停着很多长期占用公用车位的‘僵尸车’现在也被清理了,瞧瞧这新修的停车场,干净整洁标准高!”顺着市民刘依依的手指看去,位于光明城东侧的林荫停车场内,整齐的排列着几十部车辆。

今年,磁县将新增1200余个免费停车位,在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中,强化对于违规占用公共停车位、私自圈占公共停车位的有效治理,从严查处车辆乱停乱放、违规占道等各种违法停车行为,引导车主“短停快走”。

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从坑洼不平到交通畅达,从脏乱差污到花草成茵,从违建乱搭到洁净亮美……看着焕然一新的城市环境,不仅参与者颇为感触,沿线商户和居民也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们纷纷对记者说,以前道路两旁环境差、路面脏、扬尘严重,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和小汽车、大货车都挤在一条路上行驶,实在不安全。现在,路宽了、灯亮了,大家的安全有了保障,街景也让人赏心悦目,感谢政府的大力治理。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马佳 /文 王昊昊 闫洪图 赵飞飞/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