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丨不能任由变味的“博主探店”野蛮发展

锐评丨不能任由变味的“博主探店”野蛮发展
2023-04-15 09:07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广西南宁一消费者曾在某平台上看到多名博主推荐某餐馆,并推出“99元团购5人餐”链接,看起来美味又丰盛。他到店品尝后发现,套餐中菜品分量远不及视频中展示的样子,味道也相当一般……现实生活中,不少消费者因轻信博主探店的视频而“踩坑”。

近年来,博主探店模式在多个网络社交平台兴起,博主将自己在餐馆、旅馆、景点的消费体验在网上发布,有的博主现场直播消费过程,吸引其他人前往消费。合理合法的探店行为,为消费者提供了参考,值得肯定。但一些博主丧失诚信底线,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以虚假说辞欺骗消费者,只能让探店成为一锤子买卖,砸了自己和商家的招牌。

给钱就夸上天、不给钱就抹黑,找第三方公司刷流量、好评数据造假,夸大其词、虚假宣传,制造负面舆情、以差评为筹码勒索钱财……毫无节制、野蛮发展的博主探店乱象,不仅会导致消费者“踩坑”,影响商家声誉、削弱平台公信力,更会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影响探店的正常发展。真实、客观、公正是探店的底线,无论多么华丽的辞藻、多么精心的摆拍,最终都要凭商家的实力说话,并接受消费者的实际检验。

让探店这一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多方共同发力。好的口碑是长期诚信经营的结果,商家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上,在此基础上的探店才能为商家的经营锦上添花。网络平台作为“守门人”,要制定行之有效的规则,让探店行为有规可依,打造健康的行业生态。博主作为内容生产者,要坚守行为底线,用诚信赢得消费者的信任。相关部门还应该依法加强对各类自媒体的监管,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流量造假、网络水军等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为商家做广告宣传,为消费者提供真实的信息参考服务,实现博主、商家、消费者的“三赢”……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探店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值得积极引导发展。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发力,让博主探店回归其本来目的,就能赢得消费者信任,实现行业更好发展。(文/贾东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