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刮起青春“旋风”

跆拳道刮起青春“旋风”
2023-04-14 09:20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洁白的道服、挺拔的身姿、谦逊的行礼……每到周末,大批青少年走进跆拳道馆,认真学习跆拳道课程。如今,跆拳道又借助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东风,走进了更多孩子的生活。

助力青少年全面成长

周六下午两点半,六岁的吴舜禹来到中华大街的博武搏击俱乐部,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固定课程。跑步、拉伸、跳跃、马步冲拳……虽然学龄只有一年多,但他的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

当天的俱乐部里有十几名学生,他们穿着一身白装,腰间系着颜色各异的带子,随着教练一声令下,迅速有序地站好队列,开始练习横踢、侧踢、旋风踢,看起来颇有气势。

7岁的谢子琛从幼儿园大班起开始学习跆拳道。他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以前体质弱,总是感冒发烧,后来就报了个班,让孩子多锻炼。现在孩子不光身体比之前好了,胆子也变得比之前大了,也更爱说话了。现在上课根本不用催,他会很自觉地提前穿好衣服,在门口等着我送他。”

“现在很多家长送孩子来学习的初衷都是强身健体,但跆拳道带来的好处远不止这些。”博武搏击俱乐部马科教练介绍,练习跆拳道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也能够起到磨炼意志和塑造性格的作用。

李宸宇练习跆拳道已有2年,经过“摔打”,他增强了体能、掌握了技巧,还在对抗中体验到了成功与失败,增强了意志力和抗挫折能力。

“随着学习越来越深入,小孩子们逐渐从‘要我练’变成了‘我要练’。”马科说。

专业化道路越走越宽

周一下午3点,在位于农林路的中少尚毅国际跆拳道中心,邯郸市体育运动学校跆拳道队的队员们开始了当天的技术强化训练。只见在跆拳道专业比赛垫上,40多分钟充分热身后,队员两两一组,一人拿着脚靶,另一人随着靶位变化不断进行技术攻击,并发出有力的声音。

“别慌,注意每一次的质量。”“脚靶脚靶,出靶速度要快。”在教练的讲解下,队员们呼之有声地踢腿,快速、凌厉。作为去年刚刚成立的市队,这支队伍正厉兵秣马,以全新的面貌为我市体育事业添砖加瓦。

近几年,跆拳道在我市持续火热,大大小小的跆拳道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随着跆拳道爱好者的数量迅速增长,参与少年多,家长热情高,走上跆拳道专业道路的学生也逐渐增多。

“以往的专业选手主要来自区县体校,但是梯队建设有局限性,现在民间俱乐部开展得好,跆拳道选材也开始面向全社会。”中少尚毅国际跆拳道中心总馆长丁义超说。

在拥有多年的实战和培训经验的丁义超看来,以前选材,很多学生连跆拳道是什么都不知道便走上了专业道路,而现在该项目普及到学校、俱乐部,有兴趣的孩子能继续走下去,没兴趣的就当锻炼身体,两不耽误。这种变化对于跆拳道的发展推动极大。“很多大学都有特招或者单招,走体育这条路也不会耽误孩子上大学。”丁义超说,“张思璇是从我们俱乐部走出去的一个小姑娘,起初来这儿就是出于兴趣,结果越练自己越喜欢,也很有天赋,后来一步步获得河北省跆拳道冠军,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大学直接降分录取。”

“如果单纯把跆拳道当成兴趣,专业的俱乐部可以让他持续学习;而想走体育专业的孩子也会有越来越宽广的前途,这是跆拳道发展的最好见证。”丁义超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