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赠了个橱柜 送了场官司

【小编帮忙】赠了个橱柜 送了场官司
2023-04-11 11:1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冀红

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装修季”如约而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也日益高涨。而装修作为提升居住品质的一项必要工作,不得不让人们对它越来越关注。

但与入住新房的兴奋与开心不同,短则数月长则数年的装修过程经常使得人们犯了“装修狂躁综合征”。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装修的多个环节暗藏的陷阱,让消费者感叹“防不胜防”。

赠送装修也应符合合同标准

部分装修公司为了吸引业主签订装修合同,往往会给业主不少赠品及优惠,甚至赠送部分装修服务。

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本是锦上添花的赠送,但会经常出现赠送的装修质量不达标的情况。

近日,市民张女士与某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约定,装修公司为张女士提供水电改造、实木地板、橱柜、衣柜等装修服务,并对板材品牌作出约定。

经过几个月的装修,张女士的新房终于完工。在验收新房时,张女士发现厨房中的一个橱柜未使用合同中约定的材料,于是她找到装修公司,要求更改橱柜材料。

装修公司称,该橱柜并未在合同中约定,是装修公司赠送的装修,所以不会按照张女士的要求进行整改。协商无果后,张女士将装修公司诉至法院。

那么,赠送的装修品质如何才能得到保障呢?

河北中大同律师事务所王衍真律师表示,装修中赠送的柜子没有在合同中体现,但是装完之后发现赠送的柜子材料质量和其他合同中约定的质量不一样,有口头或者其他形式约定也从约定。

按《民法典》合同编的规定,双方有约定从约定,没约定的有国家、行业标准的根据国家行业标准,即使没标准起码要符合合同目的、装修用途。因此,即使橱柜是赠送,在双方无另行约定的情况下,相应赠送物品也应符合合同约定的标准。

此外,王律师告诉记者,不少装修公司为了尽快签单,以赠送的形式吸引消费者,但是赠送的装修又不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很可能会为了更高的利润空间而降低施工标准。

因此在签订装修合同时,应对装修价格、工期、材料、施工标准等作出详细约定,赠送部分的材料和施工方法同样也要明确,防止装修公司降低施工标准。

装修别当“甩手掌柜”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全包”装修。

“全包”装修就是业主交给装修公司一定的预算和装修要求,然后装修公司提供全方位的装修服务,包括设计、施工、材料与设备等等一应俱全。

与“全包”装修概念中的省时省力不同,这之中的“猫腻”也时有发生。

最近,市民李先生便遇到了“整体全包”的“坑”。

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的工作较忙,没时间自己进行装修,所以选择花费31.8万元对新房进行“全包”装修。

近日,装修公司通知李先生可以去新房验收装修成果,本来以为能收获梦想新家的李先生,却在看到新房时梦想破灭了。

“装修的最终效果与之前装修公司给我看到的效果图完全不同。”李先生告诉记者,还有部分装修材料由于他没有与装修公司进行明确约定,合同上也只简单标注为“名牌花洒”“名牌灯具”等,最终导致使用的品牌未达到他的心理预期。

对此,邯郸金螳螂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设计师李德望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与装修公司签订合同之时,应当在合同中注明装修材料的品牌、装修的施工工艺等细节问题,并要求装修公司提供详细、准确的平面布局图、效果图及施工图。

此外,在施工过程中,消费者应当选择分批次付费的方式,根据施工进度和原材料送达的数量,在装修公司做完相应装修工作后,消费者在验收无误后将相应费用付与装修公司。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障消费者的个人权益,减少装修风险。

李德望建议,房屋装修专业性较强,施工周期也较长,消费者要多与设计师、项目负责人沟通,加强施工过程管理,常到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和使用材料规格、型号是否与约定相符,尤其注意隐蔽性工程,完工后较难检查核实,必要时可以邀请第三方专业监理公司进行专业监管。

装修维权咋这么难?

装修市场鱼龙混杂、水平参差不齐、信息极不对称,消费者维权面临多重困难。

“消费者‘辨坑’能力有限。”王衍真律师介绍,一些装修公司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故意向消费者隐瞒或弱化在装修过程中的风险,并在合同上动手脚,将风险转嫁给消费者。

“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往往因为合同条款不利和证据欠缺让自己处于不利地位。”王衍真说。

装修层层转包,消费者维权无门。许多消费者是和装修公司签订的合同,但实际装修多由该公司下属的经销商完成。

李德望认为,这种层层转包的方式,不但让材料质量无法保证,也让消费者在后期维权时找不到人。

一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他与一家装修公司签订了合同,但遇到了经销商跑路的问题,“想要维权都不知道该找谁”。

同时,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许多消费者在与商家协商无果后会选择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但由于涉及金额不高,审理周期较长,高额的维权成本让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法律途径反成商家“护身法宝”。

“除了加强监管外,行业内部的自查自纠也非常重要。”李德望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应措施推动装修行业商会的成立,发动行业内部力量坚决杜绝行业乱象。

此外,王衍真提醒,“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是难以发生法律效力的,消费者对此类口头承诺应该保持警惕,要将商家的承诺在协议中进行明确。”

“消费者在挑选装修厂家时,也要尽量选择口碑好的大品牌,避免‘馅饼’变‘陷阱’、贪小便宜吃大亏。”王衍真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