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坚守》丨第15集《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微视频《坚守》丨第15集《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2023-04-02 14:37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image.png

https://web.cmc.hebtv.com/cms/rmt0336_html/0/0rmhlm/qy/kjpd/mrlm/11071783.shtml?share=true

1948年5月

毛泽东等来到西柏坡

与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会合

从此西柏坡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

影响深远的土地改革由此开始

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三大战役

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召开

让我们一起重温

西柏坡的赶考之路

西柏坡纪念馆陈列的这些武器,都是在三大战役中解放军曾使用过的,其中大多是从国民党军队缴获而来。

这间低矮的农家小屋,就是中央军委作战室的旧址。这里有一部电话,两幅地图,仅有的三张桌子还分属三个科室。

在这里,一条条作战命令,通过电报发往前方战场。仅从这里发往前线的电报就有408封,西柏坡的机要人员平均每天收发电报四五万字。

这里就是七届二中全会旧址。这里原本是中央机关的食堂,被临时改造成了会议室。就是在这个大食堂里,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

会上,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其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追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从“坚守”的故事中

我们看到热血的岁月

也汲取前行的力量

看似寻常最奇崛

成如容易却艰辛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

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