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你是这样的生长 | 创新高地 活力涌流

雄安:你是这样的生长 | 创新高地 活力涌流
2023-04-02 14:34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区画卷徐徐铺展,城市雏形初步显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本台今起推出大型全媒体报道《雄安:你是这样的生长》,共同感受新区澎湃的创新律动,见证未来之城日新月异,首篇来看《创新高地 活力涌流》。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范晓芳:

这里是雄安新区启动区的第五组团,两年后,首批从北京疏解到雄安新区的四所"双一流"高校将在这里矗立。虽然目前还只是一片空地,但就在3月27日,一场在雄安新区召开的座谈会,已经为四所高校的建设打下了"协同创新"的地基。

在3月27日召开的推动首批四所疏解高校协同创新座谈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强调,要深化雄安新区高校协同创新,为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注入强大动力。要建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四校协同创新联盟,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雄安新区提出的明确要求。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进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积极探索符合雄安实际的创新模式,努力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氛围,努力打造全球创新高地。

在雄安,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大手笔接连不断:联合中国联通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星网四家央企共同推进空天信息和卫星互联网产业;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战略合作深化空天领域科技创新;打造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中国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雄安科创中心中试基地、中交未来科创城、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等多个重要创新平台,构建优势互补的产学研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 于善江:

这种优质的高端的创新资源,对雄安新区提高创新能力是至关重要的。通过这种创新联盟的搭建,能够把一些大的央企、科研院所、高校都集中在一起,共同发力,来促进我们相关产业的发展。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范晓芳: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里是雄安智绘未来科技孵化器。在3万平米的范围内汇聚着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和35家科创类企业,积蓄着强劲的创新动力。

场景模拟、数据分析、性能优化……在维特瑞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智慧交通管廊的研究测试。

维特瑞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硕:

我们现在的话主要是为"智慧车辆"打造"聪明道路",对于无人驾驶车辆来说,类似于在铁轨上行驶,我们可以畅通无阻。

为帮助企业在创新之路上也畅通无阻,雄安新区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大数据为企业"画像",将优惠政策分类精准推送到企业。

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 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 孟宏伟:

当平台上出现一个政策满足企业的条件的时候,平台会智能化地推送,甚至有些政策,实现企业免申即享。

正是这种"送上门"的惠企政策推送,帮助维特瑞获得了一笔纾困普惠贷款,缓解了因加大研发投入而产生的资金压力。

维特瑞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硕:

对我们企业来讲,只用研发创新,别的不用操心。

用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创新的同时,雄安新区还建立起科技库、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上市企业后备库、孵化载体库统一的"四库全书"。截至2022年底,雄安新区区域内的中小企业已完成"科技型企业库"入库325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入库5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达到42家,同比实现翻两番,企业创新动能不断释放。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 于善江:

"四库全书"就是针对企业每个特定阶段的创新能力的提升上,我们有针对性地给他提供一些具体的举措,打造一个全链条的梯度培育的体系,来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提升科研能力。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范晓芳:

雄安雄才,未来已来。我手中就是雄安雄才卡。拿到这张卡,就可以在创新创业、户籍办理、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多个方面享受到相当于vip的服务了。举个例子,拿到这张卡,就可以在雄安新区落户了。

这张雄才卡的主人叫刘妮妮,毕业于双一流高校,是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的研发经理。眼下,她正带领团队进行服务于智慧城市的人工智能产品研发。

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智能技术应用网格网格长 研发经理 刘妮妮:

有一句话,90后已经错过了上海和深圳,怎么还能再错过雄安呢。所以拿到这张卡的那一刻,觉得就是对我的一个认可。我个人的话也是打算着近期就把户口给迁移过来,把根,扎在雄安了。

目前,雄安新区已发出首批3774张雄才卡,今后还将陆续办理。为广纳全球英才,雄安新区实施"雄才计划",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引进各类人才60万名以上。目前,已选录招聘清华、北大等"双一流"高校人才3000余名,柔性引进院士等高端人才100余人,新增各类创新创业人才2.5万余人,形成引才聚才的强大合力。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 吕斌:

进一步细化丰富完善我们雄安人才政策十条,大力实施"百千万人才进雄安" 行动,建成用好中试基地、科学园一批科创平台载体,鼓励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雄安创新创业,把新区打造成"空气中弥漫着创新味道"的全球创新高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