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坛剁椒带动万亩种植园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坛剁椒带动万亩种植园
2023-03-28 10:27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初春的毛遂之乡,万物复苏,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走进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辣椒特有的香味儿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在对辣椒进行筛选、清洗、杀菌、粉碎、加料、灌装、装箱,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当地辣椒产业的龙头企业,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有效带动了鸡泽辣椒特色产业集群的壮大发展。

创新引领剁椒加工技术改造提升

这家公司始于1995年,专业研发辣椒酱、豆瓣酱、泡菜、玉米粒等30多种调味品,是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企业。

“传统剁椒加工的做法是,工人们用菜刀剁、铲子铲,把辣椒做成红椒片,要保证片状均匀、皮肉不分离、细胞组织不被破坏。然而这样操作,不仅工人备受辣味熏蒸之苦,而且生产力也很有限。”湘君府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如亮介绍说。拿湘君府味业来说,剁椒作为主打产品,每个工人每天最多能切25公斤,一个季度的总生产量仅达1.5万公斤。

为了实现剁椒的规模化生产,侯如亮利用三年时间与有关专家和机械厂进行反复沟通交流,经过多次实验、研制、改进,设计出可以进行机械化生产的剁椒机,并迅速在行业得到推广应用,使剁椒真正开始了工业化生产,从而带动当地辣椒产业的迅速发展。

2018年8月,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科协批复成立“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士工作站”,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院长邹学校为首席专家的37名辣椒研究专家团队坚守科研生产一线,加快鸡泽辣椒的品种选育以及优良品种的繁育,推动鸡泽辣椒产业提档升级。

凭借多年在辣椒领域的深耕,湘君府味业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剁椒加工企业,拥有员工400余人、国内先进工艺的生产流水线20条,年生产能力达4.5万吨,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湖南、湖北、宁夏、新疆等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源头布局共建原料基地

在鸡泽县鼎嘉辣椒专业合作社,绿油油的辣椒苗长势喜人,椒农们穿梭在田间地头,忙得不亦乐乎。

作为园区内的龙头企业,湘君府味业按照“企业+基地+农户+上下游企业”的发展模式,于2018年牵头成立了辣椒甜玉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合11个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4个上下游企业以及2个农机农资公司、13000余户农户,建设了千亩绿色食品辣椒种植基地,从源头推行标准化辣椒种植管理,有力促进了全县辣椒产业发展。

“我们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严格限制使用农药化肥,提倡农民用传统农家肥,保证了产品的传统风味,满足了工业化生产和食品安全需求;农民以土地使用权出租或入股的形式参与基地经营,既能拿到租金又能领工资,股东还可以得到分红,成为真正的‘农业产业化工人’。”侯宝亮认为。

目前,鸡泽县全县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8万亩左右,辐射周边县市种植辣椒30余万亩,共有辣椒加工企业130多家,年加工鲜椒能力60万吨,辣椒制品主要有精品酱、盐渍椒、椒干、椒粉、椒片、辣味酱菜、辣椒红色素等10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产业年产值41.5亿元,并在全国各辣椒主产区建立了辣椒初产品购货网络,实现了辣椒卖全国、卖全球的目标,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辣椒生产、加工集散中心之一,产品转化率达99%以上。

带动壮大辣椒特色产业集群

近年来,在湘君府味业等龙头企业带动下,鸡泽县依托现代农业(辣椒)园区建设,不断延伸辣椒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产业链条,推动辣椒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在辣椒产业集群已成为当地重要的特色产业集群。

鸡泽县发展改革局局长岳苏静介绍,目前,鸡泽县有国家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拥有湘君府、天下红2个中国驰名商标,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建成了食品产业园、辣椒博物馆、辣椒育苗工厂、冷链物流基地、直播带货产地仓等产业融合延伸项目。为了推动辣椒产业供应链发展,鸡泽辣椒企业与全国大型商超、餐饮企业餐饮商超深入合作, 搭建供应链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提高鸡泽辣椒在全国商超餐饮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1年,鸡泽辣椒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该县加大了对鸡泽辣椒独特品种的保护力度,同时制定了绿色辣椒种植、加工操作规程,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物理、生物防控等多项绿色生产技术,率先建立了辣椒可追溯体系,完善了绿色辣椒生产档案,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

“我们将按照开拓市场与培育品牌相结合、扶持龙头骨干与带动中小企业相结合的思路,逐步实现由单一原料向多元细分转变,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由初级产品向终端产品转变,积极扶持辣椒骨干企业扩规模、创品牌、提升市场影响力,争创国家级名牌产品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岳苏静表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丽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