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育插上“智慧翅膀”

为教育插上“智慧翅膀”
2023-03-23 09:57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近年来,复兴区将“智慧教育”纳入深化教育改革重大项目,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及师生应用能力建设,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管理、教育科研、课堂教学、素质教育的深度融合,激发了教育改革新活力。

当智慧教育走进课堂时,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日,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在走访复兴区多所学校时发现,一系列的智慧应用,让人耳目一新……

从黑板时代到AR课堂

3月20日,在复兴区铁路小学三年级(1)班的语文课堂上,伴随着一阵惊呼,一个立体银河系影像出现在了教室中间。这是老师在讲《宇宙的另一边》。

随着转动的银河系,孩子们伸出双手,画面中的银河系变得“触手可及”。通过大屏幕看到浩瀚的宇宙,学生王嘉懿激动地说:“以前,与宇宙相关的知识都是从书上或电视中看到,没想到,今天在我们的课堂上,就能亲眼看到立体的银河系,更容易理解,记忆更深刻……”

在复兴区岭南小学段李娇老师的语文课堂上,大屏幕上《清明上河图》的画卷缓缓展开。

“张择端的画技也太高超了,黄豆那么大的人都能画得那么清晰!”“宋代的市集原来是这个样子的啊!”

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相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课堂上,段老师还运用希沃白板的放大镜功能,让学生自己在《清明上河图》中寻找各行各业的人,通过点击关灯可以实现局部聚光的效果,还使用了鼠标拖拽右下角的边框,调节放大的区域,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学生的目光始终跟着老师走。

“小到肉眼不可见的生物细胞,大到浩瀚无垠的宇宙星系,都可以直观立体地在课堂上被呈现。”复兴区教体局电教仪器站站长李政说,过去小学的科学课长期依靠PPT展示、视频展示,缺乏立体感,学生的感受不深。

“如今这样的智慧化教学场景已在全区20多所学校覆盖。”在李政看来,通过平面手段难以描述清楚的重难点问题,都可以通过智慧化技术的介入获得解决。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第一阵地。据了解,复兴区教体局搭建“擂台赛”,教师们在赛课过程中,充分应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虚拟实验、平板教学、AR场景等,丰富了课堂形式,突破了教学重难点,吸引了学生的眼球。

从传统课堂到翻转课堂

从照本宣科到授人以渔,从满堂漫灌到学生自主,从题海战术到精准教学……

从事语文教学三十余年的前进小学老师陈华,亲历了学校从传统教学到智慧教育的变革之路,也见证了智慧教育给孩子们带来的喜人改变。

从2017年起,前进小学尝试为学生配备移动学习终端并推进智慧课堂班级试点工作。在教育部子课题《翻转课堂模式下主题式教学实践研究》的引领下,研究与实践并行,形成了“翻转课堂”主题式教学模式。

新技术与传统教学的相遇,总是免不了经历相互磨合与适应的过程。

“我最开始接触‘翻转课堂’的时候,并不觉得它能真正促进传统教学的改善。”拥有多年传统教学经验的陈华坦言,起初自己很难接受这种新授课形式。

然而,在一次去外地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她发现,在信息化教育的背景下,“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在调动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上起了很大作用。

“以前预习都是让孩子回去读读书,认清生字,标出自然段这些基本的动作,达不到学生自主探究并在课上与老师深入交流的要求。现在,给学生上新课之前,我都要给他们推送相关资料,包括文字性的拓展阅读资料、微课视频等。”这些改变,也让陈华感受到了将信息技术融入教学的优势。

如此一来,学生通过自主提前学到课文中的知识,老师则通过课前任务单的完成情况了解学生不能掌握的内容,这就成了课堂上需要讲解的重点。这种上课形式,使老师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方法传授上,课中,老师常会将智能PK等互动功能融合进来,点燃孩子们的参与热情,让他们在课堂上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教育方式好不好,家长说了算。走访中,记者发现前进小学的学生家长对“翻转课堂”授课形式的认可度极高。

宋晓雪的女儿宋奕诺是前进小学四年级学生,她告诉记者,得知“翻转课堂”的学习模式后,家长们多少有些担心:孩子们用平板电脑、手机等学习、做题,会不会受不住诱惑;家长监督不及时,孩子会不会以学习为由玩游戏等。

经过一段的实践,她发现,孩子不但没有被电子设备的娱乐功能吸引,反而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幅提高。

“‘翻转课堂’是利用丰富的信息化资源,让学生逐渐成为学习的主角。”前进小学校长郑延奇说,“翻转课堂”聚焦学生学习的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打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时空壁垒,在信息技术的加持下,让每个孩子都能以适合自己的方式获得智慧的启迪、碰撞与生长。

资源共享,教育跨越山海

“咱们最后的作业设计可否设计一个情景串,将这三个问题串联起来?这样更容易调动学生的作业积极性。”参备人岭南小学李老师说。

“现在很重视小学生劳动教育,我们可以围绕劳动教育,设计一个渗透德育与劳动教育的情境化作业。”参备人百花小学张老师说。

……

在一次线上的集体备课组的评论区,几名教师共同制作出一份教案。他们讨论了5天,在上百次的研讨过程中,形成了2万字的教案,这在传统教备模式中,是难以想象的。

“进行整校推进数字化之后,通过希沃集体备课产品建了区域资源库、校本资源库。”据复兴区教体局教研室主任王艳艳介绍,该平台集资源上传、收集、数据统计于一体,既方便了教师的轻量化应用,也可以量化教师的科研产出,查看教师的课件产出量及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

“曾经的教师集体备课情形是这样的:大量的纸质文件导致数据无法沉淀、评价无法量化、过程无法管控……现在,借助智慧化平台,教师备课组可以针对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材料进行实时研讨和打磨,对教案和课件的批注也更有针对性。”王艳艳说,如今,教师的个人才智转化为教研共同体的集体优势,教备从零散孤立走向规范长效,校本资源也因此得以共建共享。

2022年,随着复兴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出台,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进入高速、高质、高效发展期。该区强力实施“1122”工程,即“1网、1安、2建、2平台”,以复兴区资源平台为载体,完善各项区域资源,逐步实现教案、课件、微课、习题、作业“五同”,为教师呈现适合本区域内的教学资源初稿,提升教师备课效率,实现了线上跨校、跨区域研讨,区域内资源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区域资源库累计云课件上传数达17万件,累计研修次数2万余次。

发展“智慧教育”是教育强区的必然选择,是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2月复兴区被命名为“河北省基础教育数字化教学创新试验区”,邯郸市“智慧校园”建设推进会、邯郸市能力提升工程2.0现场会暨四省区域高峰论坛先后在复兴区召开。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鸿粼/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