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临漳:举全县之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临漳:举全县之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3-27 10:13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临漳县把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县的中心任务,围绕“抓招商、抓项目、抓投资、抓开发区建设、抓民营经济”发力,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绿美临漳,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临漳力量。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

招商不停步,开局即奔跑。县委书记李书峰、县长刘志强等带头招商,分别赴山东、北京、深圳、福建等地进行对接洽谈,参加招商推介。

在山东,李书峰向多家企业介绍临漳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文化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探讨产业园运营模式、建设方式等。华渠能源集团等企业约定组成团队到临漳开展考察和洽谈。

在北京,刘志强带队与农通响亮科技集团签约新能源特种车项目,规划总投资2.5亿元,年产新能源物流车、消防车、环卫车等3万辆,年产值4亿元以上。

临漳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坚持“外资、内资、国资、民资、融资”五资并重同引,深入开展“央企入冀招商行动”,力争签约3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3000万美元及以上项目2个。

为强化政策支持,该县出台了招商引资十条激励政策,从项目用地、固定资产、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10个方面进行奖励,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招商引资的内生动力。

县级领导带头,各级干部齐上阵,聚焦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等产业方向,开展精准有效对接,形成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

完善“5+4+N”招商机制,发挥京津、长三角、珠三角、成渝4个驻点招商组作用,全年举办推介活动20次以上,精准发布产业、项目和招引方向,喊响叫亮“来邺城、成大业”品牌。申电能源产业园、玮创特新能源特种车、医药电商产业园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签约,在全县迅速掀起了招商引资热潮。

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

3月25日,又是一个周六项目调度观摩日,临漳县四大班子照常工作,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县直单位、乡镇等领导干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掀起抓招商、抓项目、抓发展的新热潮。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支撑,该县坚持把发展意识、项目意识融入每名党员干部的精神和血脉,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争列省、市重点项目23个,年度计划投资50.6亿元。对重大项目实行专班推进,县级领导真帮实扶、一包到底,从项目签约到落地提供最优质服务。

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支持推动邯钢冷轧薄板、康舸鑫钒氮合金、招贤绿色建材、永不分梨、美临粮油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提升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三大产业集群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依托中科德方新能源、时代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太行通信5G移动天线设备生产等项目,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激活科技创新活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全年计划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力争培育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出台金融服务奖励政策,把扶持政策向企业上市前聚焦,对于申请境内A股上市的企业,进入辅导期并在河北证监局完成备案后,给予400万元奖励;向中国证监会或沪、深、京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受理后,再给予200万元奖励。

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项目“接得住、发展好”

在临漳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前要开车到县城行政审批大厅办理的项目审批手续,现在“区内事情区内办”,思德来钢制家具项目负责人快捷完成新建项目的立项备案。

临漳县在全省率先将县行政审批局的101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划转至经济开发区,设立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集创业服务、项目洽谈、帮办代办、综合审批为一体的服务窗口。行政许可事项划转以来,已办理企业开办事项634件、项目立项184件、特种设备288件、食品许可40余件。

全力优环境。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20条具体措施,在全县开展专项行动,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让临漳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要素集聚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

全员强服务。开展“招商大比拼”“项目大包联”活动,健全从项目签约落地到投产达效的“六个一”帮扶机制,强化用地、审批、金融、用工等各类要素保障,让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用好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招商引资等政策,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速兑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发展。

全面搭平台。去年,该县启动实施开发区服务中心项目。今年,将加大推进力度,建设学校、商业、高品质住宅、职业学校等,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能力,增强承载力和吸引力,让开发区快速发展起来,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丽薇 通讯员 李海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