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打官司”遇上“一站式服务”

当“打官司”遇上“一站式服务”
2023-03-23 09:59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3月21日,从事标准件生产工作的李先生来到永年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由于标准件购买方欠款1.5万元,李先生携带欠条来“打官司”。身着法袍的翟路鑫法官刚调解完一起婚姻继承案件,李先生向翟法官说明了来由。

“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可以完成立案。”翟法官引导李先生在设备上自动生成诉状。由于案情不复杂,翟法官联系到欠款方,站在情理法角度,耐心细致地做对方工作。经过一小时的调解,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该案诉前调解成功,以“诉前调书”调解方式结案。李先生激动地对翟法官说:“我之前一直认为打官司还需要找熟人,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这是永年区法院提供诉讼服务的一个缩影,不断完善的诉讼服务体系减轻了企业诉累,“打官司”更加便捷了。

“一站式”诉讼服务

永年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不同于其他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区在大厅正中间,自去年年初完成升级改造之后,6个便民接待窗口不再设隔挡玻璃,柜台式开放办公方便了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的沟通。各个窗口上方配以电子字幕显示业务办理项目,群众可根据诉讼需求到对应窗口办理业务。

21日,记者来到永年区诉讼服务大厅,“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标识映入眼帘,导诉台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分流和引导,办事群众井然有序。

在便民书写台,记者见到了前来提交材料的赵先生。因邻里宅基地纠纷,协调无果后,无奈之下赵先生咨询法院并准备齐全材料,决定走诉讼程序。根据展示的诉状样本,赵先生很快填好诉状。在孙通法官的引导下,赵先生到自助立案区刷身份证立案。

得知速裁团队郝芬霞法官工作室尤其擅长侵权责任案件的审理,赵先生通过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即时通”智能终端拨打了郝法官的电话。“您好,郝法官,我已经完成立案,请您接收材料。”电话那头,郝法官正在外面调查取证,告诉赵先生可以把纸质版材料放在文件收转柜,她回来时会取件受理。不到10分钟,赵先生完成网上立案及纸质版证据提交。

“司法服务一点‘通’,只进一个门,材料都可以在这里复印,立案窗口接待有序,为这样的人民法院点赞。”赵先生说永年区法院提供的“一站式”诉讼服务让他节省了不少时间。

诉前调解,劝民息讼

永年区张女士携带诉状材料来到永年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员王彦民前来询问张女士的情况。“我和爱人已经分居2年了,一共有3个孩子,自己带着一个孩子在老家生活,现在想离婚。”“中间家里人有没有协调过呢?过年过节的时候他(张女士爱人)不来接你?你离婚之后有什么要求没有?”王彦民用乡音方言与当事人“拉家常”,循序渐进地了解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最终,张女士表示愿意让王彦民协调进入诉前调解程序。

诉前调解员王彦民曾长期在永年区法院民事审判一线工作,2018年退休后被法院返聘,成为了一名诉前调解员。他尤其擅长婚姻家事案件的调解,经常灵活运用多种方式,组织协调各方,妥善化解了大量的婚姻家庭案件纠纷。王彦民说:“退休后能继续发挥余热,给当事人双方说和,把矛盾解决在诉前,这是区法院多元解决纠纷工作的一部分。”

永年区法院立案庭庭长翟路鑫介绍:“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就是让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多元化解和源头治理,区法院返聘3名退休法官作为特邀调解员,强化民事诉讼诉前调解的专业性,2022年共出具诉前调书914件。”

此外,针对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医患纠纷等多类行业纠纷,永年区法院参与业务指导,区交警队、司法局、卫健局、人社局、工会等行业主管部门被委派调解,让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

速裁团队出奇效

翟路鑫法官工作室、郝芬霞法官工作室、赵翠英法官工作室为3个以法官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组成永年区法院的民事速裁团队,全院35%的案件在速裁团队得到化解。

有诉讼需求的群众来到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后,工作人员会根据民事案件的繁简进行精准分流,根据案件类型、标的以及争议大小等因素对各类案件进行分类,简案分流到速裁团队,繁案分流到其他业务部门,特殊案件由专业团队审理,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类案专审”。

“真没想到12天就要回来钱了,法院审理太神速了!”从立案到拿到案款仅用12天,速裁团队解决了困扰刘女士多年的难题。

刘女士在广府古城经营餐饮店,被告杜先生陆续带施工队在刘女士经营的餐饮店就餐,赊账3.6万元,多年未支付。刘女士起诉后,被告杜先生拒接电话、也不应诉,法官助理张帆尝试各种方法终于联系到被告。张帆耐心细致地做双方调解工作,争取早日让原告拿到欠款。经过多次调解,被告最终同意将大部分欠款支付给了原告,其余部分双方制定了还款计划。原告撤诉,双方握手言和。

据悉,2022年永年区法院速裁团队共结案2144件,平均用时仅9天,真正实现了简案快审,有效减轻了群众诉累,助力营商环境跑出新速度。

记者注意到,诉讼服务大厅专门开通涉企窗口,满足企业的诉讼需求。孙通法官介绍:“企业代表通过窗口咨询诉讼程序、材料等事宜,我会向企业代表宣传区法院印发的《企业法律风险防控50条》,能有效防范化解企业法律风险。对涉企简案,开辟‘绿色通道’,在保证审判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办案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诉讼时间成本。”

河北锦厦律师事务所主任、二级律师孙玉鹏感叹:“执业17年来,我市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在信息公开、司法鉴定前置及裁判效率上的变化让律师感到办事的便利。尤其是在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上,两级法院为本地区经济平稳向好发展贡献了坚实的司法力量。”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