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挑食怎么办

孩子挑食怎么办
2022-11-18 09:53 人民网 编辑:芦思雨

孩子挑食、偏食,家长哄、威胁、奖励,“喂饭三部曲”施展一通后,孩子还说“不吃”,怎么办?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秦怡玲表示,孩子挑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家长们应该引起重视,但也不必如临大敌。找到挑食的原因,有的放矢,就能找到正确的方式,帮助孩子改掉挑食、偏食的坏习惯。

停止喂饭

如果是长辈带娃,基本上都会追着喂饭,这样会让孩子觉得吃饭是个负担,产生逆反心理。最好让孩子自己吃,并且不要在吃饭的时候看电视或者玩平板。专注吃饭,把吃饭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

变着花样的做

小孩子的味觉比大人敏感,在接触新食物时,可能会试了一下就摇头拒绝,这是“恐新感”在作祟。孩子对未知事物表现出本能的恐惧,在真正接受新食物前,往往会拒绝10-14次。所以要辛苦家长们不停地尝试,用不同的做法、不同的形状来引起孩子对食物的兴趣。

让孩子参与做菜或种植

鼓励孩子积极参与晚餐的准备或者种植、采摘,能让他们从一开始就对新食物有控制感,也能激发孩子对新食物的好奇心,让他们愿意吃饭。

给食物找替代

学龄前儿童需要的7大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膳食纤维。如果孩子不爱吃某样蔬菜,可以找含有同种营养的其他食物来代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