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的建筑画廊美轮美奂、韵味隽永直隶第一街,来了

中西合璧的建筑画廊美轮美奂、韵味隽永直隶第一街,来了
2022-11-15 15:56 保定日报 编辑:王扬

随处拍一张,都是建筑美景。

在西大街东口,抬眼可见“直隶第一街”。

第一客栈。

人民照相馆的侧面。

百年老店稻香村外景。

万宝堂外景。

11月11日晚,保定古城西大街保护更新利用成果展示暨开街测试仪式举行,“直隶第一街”自此开始迎接早已期待很久的市民和宾朋。

日前,记者走进西大街,街内一处处历史建筑那浓浓的沧桑味道与古朴风情立刻把我们推进历史昨天。

漫步石板路,看着一处处“老字号”,欣赏每一栋建筑的独特风格,端详每一处片瓦与门窗,很多按捺不住憧憬抢着来此打卡的市民不由赞叹:“太美了!真的太美了!”

街的东口,“直隶第一街”已经气概饱满。

在西口,“西大街”三个字也饱蘸着文化之味。

走在街中,恍若置身旧日时光,每一处建筑都在向你表述着过往的思念、味道与故事。

有老夫妇相扶着走过,边走边聊:“你看,这儿原来就是我小时候常来的地方,几乎就是这个样子。”

有年轻人在举着手机直播:“亲们看,我都没法跟大家表述了,几乎每栋楼都那么好看,必须把车子停在街外,慢慢走着来打卡。”

一位曾在这里工作的工人也举着手机不停拍着,边拍边跟同伴念叨:“我得拍下来,我就在这儿干活儿来着,回老家让家里人看看。”

坡顶灰墙,砖刻雕花,一门一窗,一石一瓦,西洋风格的壁柱,青砖黛瓦马头墙……大量完整的清末民初时期历史建筑让人顿有穿越百年之感。

相机镜头当然仅是管中窥豹。

但仅此,你一定也可收获这份别样的美了。

去看看吧。

保定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解志国

本版摄影 罗大庆 李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