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菊香恰好

这里菊香恰好
2022-11-17 13:5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在肥乡区东漳堡镇南赵村菊花特色产业园,百亩祁白药菊竞相盛放,一片花团锦簇,空气中弥漫着菊花清香。穿梭在花丛中的村民正忙着采摘、分拣、摊晾、烘干菊花,不时有游客说着、笑着,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目前,祁白药菊进入盛花期,正是采花的最佳时节。这几天趁着天气好,我们抓紧时间组织工人采摘,担心气温下降,影响菊花的产量。”邯郸市康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门存岭介绍,南赵村打造的特色产业园共1000余亩,主要种植金丝皇菊、婺源皇菊、昆仑雪菊、七月菊、祁白药菊以及各类观赏菊等30多个品种。“接下来的一个月,园区内的各个菊花品种陆续进入采摘期,用工量就会增加,平均每天需要百余人前来采摘。除了给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我们园区还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这几年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庄64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我从心底里高兴。”门存岭正忙着在地头仔细地查看着菊花的长势。旁边的王大娘高兴地说:“我是村里的脱贫户,在这里打工好几年了。不用出远门,还能照顾家里,摘花这种工作既轻巧又简单,别提多好了。”

工人们采摘下来的祁白药菊会马上被送到加工厂进行烘干处理,花心向上摆放,一朵挨着一朵整齐进入专业的设备经过系列加工,20多个小时后新鲜的菊花就变成了可以泡水的菊花茶。目前,园区内有26条空气能烘烤生产线,年加工鲜菊花可达80万吨。“我们将第一产、二产和三产有机融合,研发出菊花酒、菊花饼、菊花酱、菊花枕等一系列延伸产品,这不,前两天还有来自外地的客商前来采购,我们现在的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安徽等地。我们将探索延长产业链,提升菊花附加值,帮助更多农户增收致富。”门存岭信心满满地说。

通讯员 兰亚伟/文 梁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