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专业往哪个方向发展会更有就业前景

大数据专业往哪个方向发展会更有就业前景
2022-11-01 10:15 人民日报 编辑:张振山

这是一个好问题,我结合大数据专业的特点和当前产业领域的发展趋势,来说说个人看法。

首先,大数据专业本身就是一个交叉学科,所以大数据专业毕业生具有天然的复合型人才特点,不仅掌握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相关知识,还会具有一定的行业背景知识。

在工业互联网的推动下,可以说大数据未来会无处不在,各行各业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对于这些数据的价值化操作将给大数据专业人才提供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

谈到大数据技术一定不能脱离场景,目前大数据专业的同学也会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划,以及学校的科研资源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在众多的方向当中,有三个方向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其一是工业大数据方向。工业大数据的涵盖面非常广,这里专门侧重传统装备制造业领域的数据价值化操作,在工业互联网的推动下,工业大数据将成为装备制造业新的驱动力。

对于在传统工科强校就读的同学来说,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产业资源,积极参与到一些老师的课题项目当中,这个过程会积累大量的科研和实践经验。

其二是医疗健康大数据。医疗大数据近些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很多专注于大数据的创业团队都在围绕医疗领域开展创新,也输出了很多创新成果,比如在新药研发领域,大数据就表现出了非常大的潜力。

近些年有不少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专家都进入到了医疗领域,相信这一领域未来会有较大的人才需求潜力,尤其需要以研究生为代表的高端人才。

其三是金融大数据。金融领域一直是大数据技术创新的热点领域,而且金融领域本身就是一个高附加值领域,对于很多在财经类大学就读的同学来说,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产业资源优势,重点关注一下金融大数据方向。

目前我联合一些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导师和互联网大厂的企业导师,共同搭建了一个技术论坛,其中大数据就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会持续开展一些关于大数据的科研实践和成果分享活动,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联系我申请参与,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最后,如果有大数据相关的问题,欢迎与我交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