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街漫步,开启“巷”往好时光

小街漫步,开启“巷”往好时光
2022-11-01 06: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小街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小街巷虽窄,却是关乎市民日常出行的民生路。2022年,邯郸市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今年以来,丛台区城管局坚持从民生细节、百姓需求入手,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市容环境问题,推动背街小巷的环境面貌和景观品质实现新的提升。截至目前,辖区累计进行路面维修1.76万平方米,便道改造1.12万平方米,井周维修450座,道牙调整1.528万延米,让城市有了“观感”,更有了“质感”。

把群众“呼声”变成“掌声”

改造提升后的丛台区中柳东街,道路整洁平坦。今年,丛台区城管局市政管理科工作人员更换了此地的便道砖,增加了道路景观小品、便道座椅,合理规划人行空间使用功能,让这个有着丛台区“小吃一条街”称号的街区汇聚了更多人气。

“翻新的便道比以前干净多了,小吃街上环境好了很多。以前来吃饭不好停车,现在车位也增加了……”家住安居东城的赵先生注意到了中柳东街的变化,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为做好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工作,丛台区城管局大力实施工程改造,全面改造背街小巷的市政设施、沿街墙面、广告牌匾、架空管线等,进一步促进城市建设品质提档升级,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过程中,针对背街小巷坑洼不平、便道破损等问题,实施翻建道路及便道、拓宽路面等工程,实现该路段‘路平、整洁、有序、便民’的整体目标,同时通过合理规划设计,进行路面拓宽,有效优化了周边交通环境,让道路环境焕然一新。”丛台区城管局市政管理科工作人员徐刚告诉记者。

丛台区青年路雨污水管网在今年完成了改造更新。“以前这里易堵易冒,加上人员密集、车流量大,下雨天道路积水,通行很不方便,现在加粗的管道铺进了地下,以后不会再有积水了。”家住青年苑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针对背街小巷交通堵塞、噪音污染、路面污染等问题,丛台区城管局采取取缔区域周边马路市场、更换沿街商户门头牌匾、拆除周边占道私搭乱建、整治破门建店等方式,还路于民、还空间于民,解决了道路拥堵问题,使人居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主城区北环路附近的芳草路上,便道砖重新铺设,街面焕然一新。“没想到今年家门口实现了‘亮丽变身’,街美路畅。”丛台区北海庄园居民李女士说。

经过提质改造后的背街小巷,路面破损、交通堵塞、空中飞线等问题得到了解决,破旧道路被修缮一新,还施划了停车位,为周边居民营造了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用绣花功夫精细管理街路

丛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仅对基础设施进行全方面改造,还加大力度对街巷的绿化覆盖、功能设施进行完善提升,促进背街小巷破茧立新,华丽蝶变……”

“保留原有街道结构,改造后能确保道路铺设平整无坑洼,人行步道连续通畅。同时,路段根据‘能绿尽绿、缺植补栽,多元增绿、树木保护’的种植方案,加强绿植养护管理,行道树树穴铺设树坑石、格栅,提升城区绿化水平。”徐刚说。

今年,丛台区城管局重点打造和管护联纺路、人民路、广泰街、广安路、中柳东街5条样板街巷,全面推行“扫、吸、冲、洗”联合作业方式,通过精细化管理手段,推动城市道路“洁化”、环境“靓化”、管理“序化”。同时,环卫工作人员加大高峰时段的道路清扫和背街小巷、树坑树穴、绿化隔离带、收水口等边角部位的清理力度,实现街面洁净如洗。

为巩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成果,丛台区城管局严格落实“双五双十”和“以克论净”工作标准,强化街路养护机制,在精细化管理、市容环卫整治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城管工作人员还采取“定点盯守+常态巡查+集中整治”的方式,每条街路明确卫生队“班长”专班进行维护,强化街区养护管控。此外,工作人员还加强沿街建筑外立面定期清洗、维护、整修,及时更换屋顶破损褪色的劣质彩钢瓦,统筹视觉通廊、竖向轮廓、空间环境,注重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以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为契机,进一步引领城市品位,推动城区面貌提档升级。

另悉,丛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通过落实门前五包、铺设红毡布、施划停车线、治理飞线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背街小巷常态长效治理和协同参与共治。工作人员称:“沿街商铺也有责任维护门店前的秩序,包括每天进行卫生清扫,保障门店前安稳有序。”

小处见品质,细微现匠心。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背街小巷的治理,绝非一日之功,更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贯彻到管理的长期工作中去,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一项项“微更新”“细举措”,让改造后的背街小巷焕发出勃勃生机,让群众的掌声越来越多。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