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巧解三家难

一招巧解三家难
2022-10-31 08:3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日,大名县红庙乡北堤村的村民活动中心里热闹非凡。来自大名、聊城等地的司法调解员和村民欢聚一堂,面对面聊法。一村民称其家人与山东冠县斜店乡某村民因门前道路通行问题引发纠纷,请求帮助化解。调解员了解情况后,迅速和投诉人一起查看了纠纷现场。当天,司法工作者便协助跨省的两家人握手言和。

大名县是河北省十大人口大县之一,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全县20个乡镇中涉边乡镇达10个,涉边人口45万余人,可谓“鸡鸣三省,叶落四县”。群众通婚、经商、就医等往来频繁,跨省域纠纷时有发生。

近年来,大名县创新司法工作机制,携手山东冠县、莘县和河南南乐县共同签署了《关于建设冀鲁豫连接三省连通民心的“新枫桥”实施意见》,建立起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破解省界“壁垒”

今年6月初的一天,河南省南乐县西邵乡的曹先生到河北省大名县龙王庙镇刘女士经营的土产杂货门市购买筛“蒜”的筛子。由于门市里没有现货,曹先生按照刘女士的要求缴纳了200元定金便离开了。次日,筛子运到,刘女士通知曹先生来提货。

曹先生看到货后摇头说:“不对!我要的是双口筛子,不是单口的,这货我不要了,退钱吧。”听闻这话,刘女士气愤地说:“昨天你可没说清单口还是双口筛子,这货我不退!”

曹先生要求退定金,刘女士坚持不退。就这样,二人因为买卖筛子问题从早上7时一直争执到中午时分也没有争出个结果来。

一旁的村民纷纷劝解说,你们这么争执下去也不是办法,不如到附近的大名县龙王庙司法所,找专业人士评评理。曹先生和刘女士都觉得大家说的有理,于是迈进了大名县龙王庙司法所的大门。

该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分别对二人做了思想工作,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即刘女士退还曹先生定金,但曹先生要赔偿刘女士40元运费损失。双方对这个调解方案表示满意。

于是刘女士从兜里掏出160元钱递到了曹先生手上,曹先生拿着钱说:“买卖不成仁义在,以后我需要什么还从你的门市买。”

“仅用了一个小时,这件跨省域的纠纷便在曹先生、刘女士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笑声中结束了。”大名县司法局副局长刘付坤说。

这起纠纷案件的化解,是大名县牵头发起的冀鲁豫三省四县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运行下的精彩一瞬。该机制也是新时代法治思想在基层的生动实践。那么,大名县是怎么做到的呢?

刘付坤介绍,近年来,大名县携手山东冠县、莘县和河南南乐县,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跨省纠纷调处联席会议;乡镇每季召开跨省矛盾调处对接会,对跨省纠纷易发领域如婚姻、交通、物流、边界等拟定省际共防、共排、共调措施,对重大疑难纠纷设置分流调处机制。

与此同时,大名县统一为四县30个涉边乡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及调委会印制了调解台账、调委会通讯录,统一调解流程,实现信息共享,畅通跨省社会矛盾化解通道。

密织一张“服务网”

近日,大名县金滩镇司法所所长贾景增接到山东省莘县王奉司法所司法人员的求助电话,对方请求金滩镇司法所帮忙调解一起经济合同纠纷。因案件涉及大名县群众,经上报后,大名县随即启动跨省域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指派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大名县金滩镇调委会的郭利军主任对接协助。

原来,大名县金滩镇的陈某某向山东省莘县王奉镇的王某赊购价值3万余元的饲料后便失联了。此案金额不大,但难在人员失联,随后金滩镇派出所展开协助寻人。经过两小时筛查后锁定陈某某。郭利军带领调解团队和对方当事人王某,随即驱车找到陈某某。

经调解,陈某某承诺分期偿还王某饲料款,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为确保陈某某积极履行偿款义务,郭利军联系金滩镇法庭请求给予司法确认,完全解除王某的后顾之忧。

“矛盾化解不能仅靠调解员一个人,更要有‘一张网、一团队、一台戏’。”贾景增说,近年来,大名县与山东冠县、莘县和河南南乐县四县建立了调解、复议、鉴定、裁决、仲裁、信访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站,在30个涉省界乡镇成立160个工作室(平台)。

另外,乡镇、村两级建立网格调解微信群,由乡镇干部、司法所、法庭、派出所等部门和各村调委会主任、调解员等具备法律知识的人士担任网格员,让群众有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调解。

启动“最强大脑”

4月18日,大名县张铁集乡的老李夫妇到张铁集司法所求助,称其在山东莘县出了一起交通事故,希望司法所的同志能帮忙调解一下。夫妇二人听说大名县有跨省域调解机制,他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张铁集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案情后,立即与山东莘县王奉司法所取得联系。在莘县跨省域社会矛盾化解数字指挥中心,两地办案人员一起查看案发现场,商议共同解决方案。经过双方司法所、莘县交警三方共同调解,这起交通事故的涉事双方在一天内达成调解协议。了解到老李夫妇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张铁集司法所所长宋资勇先行垫付赔偿金8000元。

“近年来,三省交界经济发展较快,群众跨省往来频繁,跨省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山东莘县交警大队的马警官说,该跨省域社会矛盾化解数字指挥中心成立以来,在化解交通事故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大名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县级跨省域社会矛盾化解数字指挥中心,在乡镇设分指挥中心,集矛盾发现、排查、预警、分派、化解、反馈于一体,实现矛盾化解科学精准、高效普惠,达到“一屏观全县、一网管全县”的工作目标。其他三县积极跟进,整合环保、交通、司法等职能部门于一体,推动跨省域矛盾化解及全县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落实。

“该数字指挥中心的建立,让基层社会治理有了‘最强大脑’,推动民生福祉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该负责人介绍,依靠这个数字平台,目前我们累积化解跨省纠纷1700余件,为当地群众挽回损失上亿元。

在大名县张铁集司法所院内,种有一棵梧桐树,粗大的树干两个人都围抱不过来,枝枝丫丫的树冠遮盖了大半个院子。这棵树是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李宗泽亲手所植。如今,它经历着风风雨雨,也见证着大名县多年来跨省域调解群众纠纷的成就。

一起起跨省域纠纷案件顺利化解,一件件暖心惠民实事纷纷落地。在此机制示范带动下,冀鲁豫三省多地已开展了农业联合执法、税收、行政审批跨省通办等多领域合作,让一个个惠民政策落地开花。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文 通讯员 杨增峰/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