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梯田”亮相邯郸市博物馆

“云上梯田”亮相邯郸市博物馆
2022-10-30 15:3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梯田是装金的木盆,梯田是装银的瓷碗;白天装的是太阳,晚上装的是月亮。

10月28日,由云南省红河州博物馆主办的《云上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特展》在邯郸市博物馆C2展厅展出。

本次展览共展出农耕用具(锯镰、铁锄等)、建房工具、分水木刻,以及烟锅、牛角烟盒、铁锅、竹篾、木勺、银月亮牌等生产生活用具136件(套),通过140幅图片向我们描绘了哈尼人民四季悠然朴实的农家生活画卷,让人心驰神往。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南部,是梯田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哈尼梯田是以哈尼族为代表的各族人民倾注数十代的智慧和心力,历经1300多年开垦而成的生态农业奇观。它不仅是一幅气势恢宏的农耕山水画卷,更是世界农耕文明的典范和宝贵遗产。

哈尼人民善良质朴、纯然本分,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产劳动中,在人与自然之间的征服和融合中,用聪明才智和天人合一的理念,创造出了农耕文明与人文情怀相互交织的伟大的农业生态系统与壮丽丰饶的哈尼梯田景观,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广袤壮美的层层梯田,若隐若现在升腾的云海里,尽情绽放着人类智慧的灼灼光芒 。在这个深秋时节,让我们一同走进展厅,徜徉在四季如画的梯田美景里,感受梯田文化的魅力。

据悉,本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8日。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周聪 通讯员 艾换平/文 郝群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