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王城遗址赵文化主题公园一期建成开放

赵王城遗址赵文化主题公园一期建成开放
2022-09-05 06:48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日前,赵王城遗址赵文化主题公园一期建设完成对外开放。

今年上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文广旅局和市文物局牵头负责,编制赵王城遗址赵文化主题公园分步实施方案,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真正实现让赵王城遗址“活”起来。

赵王城遗址赵文化主题公园改造提升包括赵王城遗址区7个文化长廊,长廊模拟赵王城遗址夯土城墙夯筑方式,将《赵都赋》《丛台赋》等历代吟咏赵国都城的佳篇名作予以展示;建设赵王城四号城门遗址西广场,开阔城门视角走廊,凸显出四号城门遗址的壮观和恢弘,体现复原后的赵王城城门遗址历史风貌;更新文化展示区内赵国君王、赵国名人、赵都诗词、赵国周边古城、赵国陪都、赵国重大事件等标识牌内容,给游客以直观清晰感受。此次改造提升,既挖掘宣传赵文化,又向市民和游客传播赵文化,园区景观焕然一新,增强了体验性和参与性,给游客带来了更新、更好的旅游体验。

据介绍,赵王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赵王城遗址赵文化主题公园是一座“双园”一体的赵文化体验公园。公园分为东西两个区域,西边为文化展示区,东边为遗址展示区,两个区域用一条旅游路线串起来,新景观与古遗址相互印证,使游客重温和回顾“战国七雄”之一赵国的辉煌历史。

赵王城文物管理处处长李亚表示,在有力有序推进赵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同时,该园坚持公园公益属性和定位,在优先保障和满足群众休闲、娱乐、健身需要,确保群众便捷舒适的基础上,增添赵文化主题内容和特色。坚持少动工、少动土、不搞大拆大建,依托公园原有基础开展改造和提升。

据悉,赵王城遗址赵文化主题公园是全市12个城市主题公园之一。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打造南湖体育主题公园、滏阳河劳动主题公园、沁河郊野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等主题公园。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楠/文 刘靖/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