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将“回笼”,我们准备好了!

“神兽”将“回笼”,我们准备好了!
2022-08-31 06:5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8月29日晚上,丛台区春光小学学生杨丁晨正忙着为新学期做准备。他将印着不同卡通人物的文具摆在自己面前,然后闭上眼睛,默默地说:“挑兵挑将,看谁是我的‘好兵好将’。”最终,“机器猫”“奥特曼”落选,只有“哪吒”被放进了崭新的书包里。

经过了一个暑假,中小学生纷纷为返校准备着文具和书包。此刻,家长也盼望着疫情早日平复,尽快让“神兽归笼”;老师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也精心布置好校园,只等“神兽”归来。

学生:盼望着返校

“长长的假期即将过去,我非常期待返校的那一天早点到来。”杨丁晨告诉记者,在新的学期,他将步入三年级,一想到老师和同学们,他就特别兴奋。

杨丁晨说,开学那一天,他可能会听到同学们在教室里叽叽喳喳地议论着暑假中发生的好玩事情,也可能会看到同学们兴奋的表情。当他走进教室,同学们可能会谈论暑假里去哪里玩,看了什么好书和电影。当上课铃声一响,没聊够的伙伴们会马上安静下来。因为大家明白,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都很重要,老师会讲很多新知识。

“学校里的植物怎么样了,可能更茂盛了吧?新学期还能用上折叠式桌椅午休吗?我希望开学日能快点到来!”杨丁晨说。

复兴中学的张轶哲同学则是既期待又紧张,他说,“马上就要上初二了,学业也会稍微紧张些,不过我认为做好新学期的规划,跟着老师的步伐一步一步地走,那一定没问题!”

“我太想念我们班的图书角了,平时我们会把自己的书放在那里,与同学们交换阅读。”提到新学期,张轶哲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初二进行了‘搬家’,换到了崭新的教室,很想赶紧回学校看看我们的新教室长什么样子。”

希望校园变得更美丽、课外活动更加丰富、能交到更多知心朋友等,在即将开学之际,我市的中小学生纷纷表达着对新学期的期待与憧憬。

家长:“神兽”赶紧归笼

李女士是一名中学生的家长。她认为自己的孩子性格叛逆,不太好管教。这个暑假,她让孩子在家温习功课并认真完成暑假作业,但其在家总是偷玩手机。无奈之下,李女士就把家里的电源断掉,然后带走手机、电脑等一切电子设备。但她又担心孩子在家会发生意外。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太难熬了,我希望孩子早点回归校园。”

与李女士不同的是,市民张先生和儿子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他说,上高中的儿子特别爱看书。在学校期间,由于课程紧、作业量大,儿子没有时间阅读长篇文学作品。假期,他和儿子比着读书——他读一本法律类的专业书,儿子就读一本名著。在暑假里,儿子读了《老人与海》《悲惨世界》《永别了,武器》等10本世界名著,感觉假期过得很充实。但毕竟儿子要面临高考,张先生还是希望学校尽快开学,让儿子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过完这个暑假,王女士的女儿将成为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她认为,作为未成年人,女儿心智还不成熟,在心理上表现为贪玩、自制力差,长期在家里待着容易养成分心走神、做事不专心的毛病。如今,她已经为女儿准备好了文具和新书包,只等女儿回到校园,能在老师的督促下尽快适应新环境,养成专心学习的习惯。

老师:全力以赴等你来

8月29日上午,丛台区外国语小学的老师正在做着开学前的演练。在校门口,扮成学生的老师彼此间隔两米,经过测温、登记,然后有序进入校园。校园里,两位“全副武装”的保洁人员正在演练消杀作业。

“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我校实行错峰入校。”丛台区外国语小学校长孙红介绍,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学校在这个暑假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以确保孩子能安全返校。其间,该校还采购了两千多个漂亮的少年儿童专用口罩。当孩子们返校后,老师会给孩子们发放这种口罩,以帮助孩子们养成戴口罩的习惯。另外,在每个班级里都有一个小药箱,里面放有温度计、口罩、感冒药等防疫物品。

孙校长说,为了让即将归来的孩子们有个好的开端,该校将为孩子设计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入学礼”活动。孩子们通过这个活动,将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明白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的重要性。

当日上午,在经开区世纪路小学,教职工们正认真打扫校园里的卫生死角,确保即将返校学生能有个干净卫生的校园环境。鉴于暑假里“晚睡晚起”成了很多学生的“标配”,为此,该校在开学初将适当增加德育和体育课程,以保证学生开学后能快速恢复旺盛精力。

开学之际,复兴中学举办了教师培训、集体备课和“说课+课堂导入”比赛。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教师们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基础。“为了迎接同学们返校,学校也提前做好了物资储备,特别是防疫物资的储备,像测温仪、湿纸巾、洗手液、一次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免洗手消毒液等都已经准备完毕。”复兴中学党委专职副书记梁奇向记者介绍。

为确保开学后师生的生命安全,学校开展了一次全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同时也对学校进行了全面消杀,对学校的教室、办公室、操场、厕所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彻底的消杀,不留死角。

梁奇说,新学期伊始,为抓好新生的养成教育,在8月22日—28日,学校组织新高一学生进行了为期7天的军训活动。“在这短短的七天时间里,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能够做到每天按时到校,积极刻苦训练,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完成每一天的训练内容,形成了良好的作风。这为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教育部门:做好防疫收好心

在即将开学之际,市教育局发布了相关提醒公告,要求在开学前各中小学校与公安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和疾控机构等做好对接,根据疫情形势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属地对从中高风险区及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低风险区返校或其他特殊情况师生员工的健康管理要求,返校前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该局要求各中小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向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文明用餐等良好卫生习惯,规律生活,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均衡营养、适量运动。

在新学期,市教育局严禁各中小学校设立或者变相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各种实验班,保障义务教育学位供给,确保56人及以上大班额问题不再反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加强资源建设,争取实现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

另外,该局要求各校老师要认真准备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提前制订学习计划,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 实习生 吴彤/文 记者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