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村里开了家“特惠”包子铺 

【我为群众办实事】村里开了家“特惠”包子铺 
2022-09-01 08:3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随着一笼接一笼的包子冒着白花花的热气出炉,大名县大街镇双台村许多村民的清晨从“小四笼包”开始了。8月30日,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来到 “小四笼包”爱心包子铺,当天是开业的第5天,来买包子的村民络绎不绝。点餐处,“本店特为本村80岁以上老人推出2元特惠套餐”的字样格外醒目。

“我已经连续在这里吃了好几天包子了,早上来买几个包子当早餐非常方便。原价4元的早餐,包括两个包子,粥随便喝,我们80岁以上老人2元就能买!” 83岁的付学义高兴地告诉记者。

每天清晨6点,包子铺准时开门迎客。店内,弥漫着包子和热粥的香味,来店里的顾客挤满了整个包子铺。说起开爱心包子铺的缘由,得从双台村村情说起。双台村80岁以上老人有81人,60岁以上280多人,3岁以下幼儿70多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解决村内老人和留守儿童 “做饭愁”“吃饭难”的问题,经过认真研究考察,引进县城里生意红火、干净卫生的“小四笼包”来村里开店,并给出了相应的优惠政策。

“房租、水、电全免,装修费村集体出,2元特惠套餐的补贴也是村集体出。”双台村党支部书记付贵生介绍,以前村里没有早餐店,村里人买早餐还需要去外村买,很多学生到学校是饿着肚子听课的。现在,不用出村,买几个包子解决一餐既方便又实惠,甚至外村的都来这里买包子。从前安静的乡村,现在变得熙熙攘攘,有了更多“人气儿”。而且,店里的员工全是本村村民,他们不出村就能挣到钱。

为了引进包子铺入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驻双台村第一书记杨玉洋颇费心思。“小四笼包”包子铺创始人赵艳鑫说:“刚开始杨书记给我说这事时,我直接就拒绝了,因为我家在县城住,把店开到村里实在太耗精力。但是他又找了我好几次,我被他真正想为村里做些实事的决心打动了。而且村集体给了很多补贴,解决了我开店的后顾之忧。”

为了更加融入本村消费水平,“小四笼包”在双台村的菜单经过了改良。在县城,以小笼包为主,单价更贵;在双台村,不管肉包素包,价格全部是1元。

85岁的付良发说:“爱心包子铺解决了我的吃饭问题,真是太好了,把好事做到我们老年人心里了!”

“村集体经济有了起色,就要服务于民。”付贵生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有了自己的品牌“五里记”,品牌下的系列产品有香油、黑芝麻饼、牛肉酱等产品,通过直播带货等手段,销往全国,让村集体收入可观。随着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渐丰厚,双台村为村民办了越来越多的实事。爱心包子铺是其中之一。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文 李磊/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