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穆棱成功举行

“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穆棱成功举行
2022-08-18 06:11 环球时报-环球网 编辑:张梦非

让边疆不再遥远!2022(第十二届)“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8月17日走进与俄罗斯接壤的黑龙江省穆棱市。

在全球疫情蔓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冲击下,边疆城镇的发展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同时,在国家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战略的背景下,黑龙江边境地区在构筑我国向北开放高地,结合区域资源特点、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上,又蕴含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黑龙江省18个边境县市之一,也是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县,穆棱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穆棱举行

2022(第十二届)“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由环球时报、凤凰网主办,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协办,中共穆棱市委、穆棱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上,来自国内各相关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从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多方面,对如何进一步推动穆棱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共穆棱市委书记贺业方致辞

穆棱何以始终位居黑龙江全省县域发展前列,并且孕育出全省首批设在县域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共穆棱市委书记贺业方致辞时给出了答案:在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正确思路指引下,穆棱发挥“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使得高质量发展的富民之功、成势之效正在加速释放。

贺业方表示,穆棱坚持“借光发力”、合作活边,以开放的视野突破经济发展瓶颈,早在2004年,便提出“借口岸光,打俄罗斯牌”的构想,依托毗邻绥芬河、东宁口岸的地缘优势,强化经济贸易、制造业承接等领域的协作,打造口岸对俄加工腹地。另外,穆棱坚持“聚光成芒”、产业强边,以开放的胸怀积蓄经济发展后劲。以链促群,确定了全市7条重点产业链,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千方百计招商引资上项目;坚持“发光如炬”、创新兴边,以开放的姿态锚定经济发展方向。

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谢戎彬致辞

“治国必治边”。边疆地区的发展、稳定和安全进一步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谢戎彬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的深入推进,中国边疆地区与周边国家、地区的联结越来越紧密,从原来的“开放末端”变为“开放前沿”,在中国与世界的深度对接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谢戎彬指出,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新闻媒体之一,边疆地区一直是环球时报的重点报道领域,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边疆城市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讲好中国边疆地区发展故事。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参赞孙彦致辞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参赞孙彦在致辞时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中美博弈、乌克兰危机牵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打造稳定安宁、繁荣发展的边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上升。孙彦说:“我们现在论坛的口号是‘让边疆不再遥远’,其实很朴实也很温暖。边疆建设和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宝贵的智慧和积极的参与,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关注支持边疆的振兴。”

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温军致辞

对此,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温军也表示,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做好新时代安边固边兴边工作,推动边疆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铸牢边疆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确保祖国统一、边疆巩固、民族团结、国家长治久安意义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致辞时指出,穆棱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丰厚,产业特色鲜明。从横向比较看,作为一个没有口岸的边境城市,县域经济发展可圈可点。范恩实强调说,“穆棱经验很值得总结推广,未来发展也非常需要多方谋划,群策群力。”

本届论坛还举行了三场高峰对话,议题分别是“在全国乃至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边疆城镇发展面对的考验、突破与给出的建议”“黑龙江边境地区如何发挥对俄沿边优势,在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中争当排头兵;除了边境地区特点、黑龙江也是粮产大省,自然资源丰富,如何用区域特点带动经济发展?”“从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多方面,为穆棱高质量全面发展建言献策”。共计18位来自国内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为穆棱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高峰对话“议题一”环节

高峰对话“议题二”环节

高峰对话“议题三”环节

“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自2011年启动以来,影响力和辐射面逐年扩大,先后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吉林延吉、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海南海口、云南腾冲、西藏林芝、吉林白山、广西凭祥、广东珠海、云南丽江、吉林集安等地举行,对于提升国内各界人士的边疆意识和增强涉及边疆问题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