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清风徐徐来

向善清风徐徐来
2022-08-18 06: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为了一个庄严承诺,杨爱公从21岁起为左权将军守墓,风雨无阻。耄耋之年,他带领儿媳接续义务守墓至今。为了不向命运低头,杨会芳带着父母坚持求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坚持用自己的知识与力量回馈社会,奉献爱心。

这两人都姓杨,却非亲非故。然而,一场盛会却让他们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我市的杨爱公、杨会芳作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代表受邀参会,但杨爱公老人因为身体原因未能成行。8月15日,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采访了杨爱公和杨会芳,听他们讲述获奖感受以及是如何身体力行,引导身边人崇德向善的。

杨爱公:想跟将军说说话

8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涉县辽城乡石门村。此刻,炙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蝉鸣声不绝于耳,一个老人拄着拐杖,颤巍巍向门外走去。经介绍得知,老人就是杨爱公,今年93岁,身子骨还算硬朗,耳不聋眼不花。“要不是前段时间跌了一跤摔伤了腿,我已经走到莲花山左权将军墓前了。”拄着拐杖的杨爱公说。

儿媳妇李秀英从屋子里走出来,一把搀扶住公公,并安慰老人说:“爹,您安心在家歇着,我去。”

花白头发的李秀英也已经58岁了。虽然不再年轻,但她手脚麻利地收拾着墙角的扫帚和簸箕,准备到莲花山的左权将军墓打扫卫生。

杨爱公和儿媳妇所说的莲花山,是太行山脉的一座小山峰,山头如莲花,仿佛风一吹,这“莲花”就要盛开。与此山遥遥相对的,是哗哗流淌的清漳河。抗日名将左权将军的衣冠冢就修建在这青山绿水之间。

1942年5月25日,左权将军为掩护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在十字岭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

将军殉国,草木为之悲痛,风云因而变色。

“那一年,13岁的我是村里的儿童团团长,目睹了左权将军下葬的场景。怀着国仇家恨,我发誓要替将军报仇,把日寇赶出中国。”杨爱公说,他为村里的八路军站岗放哨,抢救伤员,送鸡毛信。17岁那年,他参军上前线打仗。1950年,21岁的他复员还乡回到石门村。

也就是从这时起,杨爱公立下誓言,他要义务守护莲花山山腰的左权将军墓,把将军的爱国精神传承下去。

这一诺,就是七十余载。

这么多年来,杨爱公几乎每天都要上山给将军扫墓,并送上一杯热水。在山里,水是最珍贵的东西,他给左权将军倒一杯水,便带着家人一起清理墓地里的落叶和杂草。忙完之后,他会坐在墓前回忆往事。这时,如果有游客来参观,他就会当义务讲解员,讲左权将军的抗日故事。

“公公也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不过是日复一日地守墓、扫墓,并给周边的荒山种上树。”李秀英说,公公也因这些小事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但很遗憾,公公因为身体不适没有参加这次盛会。

之后,来莲花山听杨爱公讲抗战故事的人越来越多。杨爱公便让记性特别好的儿媳妇做讲解。这么多年的耳濡目染,李秀英早已把公公说过的故事熟记于胸,甚至连那些党校来的教授也爱听她讲故事。

“有了我的帮助,腿脚不利索的公公到左权将军墓地的次数越来越少。”李秀英说,如今,老人经常把各个时期的奖章和照片拿出来,仔细地擦拭一遍,再摆放到桌子上,一边看一边思考。

记者问杨爱公在想什么,他说:“我想跟左权将军说说话,告诉他,我们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大家让我当会长,年轻人结婚、孩子过满月、老人过世都不再攀比了;咱们村里修了路,建了漂亮的小学校,娃娃开心得很;党和政府带着咱老百姓脱贫致富,现在日子过得可红火了,大家脸上都乐开了花……”

杨会芳:把公益事业做得更好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幼教特教老师,我有幸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并见到了习主席,这令我万分激动。”说这话的是曲周县侯村镇五塔村村民杨会芳。多年来,她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前不久,作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她到北京参加了这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

杨会芳的养母先天智力障碍,养父脑梗塞瘫痪在床。小小年纪的杨会芳早早就承担起照料养父母的责任,用稚嫩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18岁时,她考上大学,为方便照顾父母,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破旧的小院,带着养父母去上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会芳说,这份荣誉是全社会对自己常年努力付出的认可。作为一名幼教特教老师,她教过不少智力障碍儿童。要让这些孩子从听不懂指令到逐步学会按照指令完成任务,需要长达数个月的耐心教导和训练。她一节课要带着这些孩子重复训练十几次、几十次,甚至上百次。

同时,她还举办了“家长小课堂”,指导家长配合孩子康复训练。看到孩子们每天都有进步,她心里比谁都高兴。工作之余,她还到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资助困难群众,希望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就在几天前,广平县的一位高中生虽然考上大学,但因家庭困难而萌生了放弃学业的想法。杨会芳在朋友圈里看到这个消息后,马上与这名高中生取得联系。“6岁那年,我的父亲因患脑梗而卧病在床,患有唐氏综合征的母亲也需要人照顾。当时,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但生活的艰辛磨炼了我的意志,使我坚强地活下去……”杨会芳说,她除了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教育对方要勇敢面对挫折,还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资助对方。

“在这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我还认真聆听了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快递小哥’汪勇的报告。”杨会芳说,在疫情发生之时,汪勇逆向而行,用自己的方式为一座城市带来温暖。她记得汪勇曾说过一句话:“一个人的付出也许是烛光,但是千万人的付出就是太阳。”

“这句话令我深受启发。”杨会芳认为,与汪勇相比,自己的这点成绩根本不值得一提。接下来,她要向汪勇学习,把自己的公益事业做得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