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骗子盯上了老年人!

当心,骗子盯上了老年人!
2022-08-16 07: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给老年人造成财产和精神损失。近期,国家开展了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什么是养老诈骗呢?邯郸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梦阳向记者介绍道:“养老诈骗通俗地讲,就是指犯罪分子打着关爱老年人的幌子,披着温情的外衣,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再通过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骗取老年人的财产。”

如何防范养老诈骗,捂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一时间成为全社会的热门话题。近日,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特别采访了专业人士,请他们讲授老年人防诈骗技巧。

“养老保险”骗局深

“小田啊,上次你给我说的提前办退休的事还能整不?”“阿姨,这名额呢确实不多了,但是不管怎么说也得给您留一个呀。您这次只要把相关的费用一交,最晚下个月,您就能提前5年领到养老金了。”这是节选自《法治路上》节目的一段老年人与不法分子的对话。

“上述案例是典型的代办‘养老保险’骗局。不法分子谎称有途径可以帮助老年人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进而享受养老退休金,以骗取老年人钱财。”丛台区刑事侦查大队侵财中队副中队长宋红燕分析道,“不久前,我们刚侦破了一起养老金诈骗案件。该案中,不法分子就是利用受害人没有完整缴纳社保,又急于续缴足额社保的心理实施诈骗活动。目前‘养老保险’骗局已经成为典型的‘养老’骗局之一。”

宋红燕告诉记者,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较弱,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不熟悉相关政策规定,同时希望通过门路、关系等不正当渠道获得养老保险的心理实施诈骗。

因此,老年人要加强防范意识,了解有关法律法规,不能轻易相信所谓的人脉和门路,在办理养老保险的相关业务时,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走正规渠道办理。

“投资养老”一场空

“养老诈骗的招数可谓是数不胜数。”宋红燕进一步补充道,“除上述代办‘养老保险’骗局外,还有其他常见的养老骗局。像提供‘养老服务’骗局、投资‘养老项目’骗局、销售‘养老产品’骗局、宣称‘以房养老’骗局、开展‘养老帮扶’骗局、‘黄昏恋’骗局、‘金融投资’骗局等等,这些都是常见的养老骗局。这些养老骗局融入到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中,他们很难分辨出来。”

宋红燕继续为记者介绍,“投资返利”骗局是最为常见的养老骗局,骗子主要是以投资返利或消费返利的方式诱导老年人投资消费,并现场发放米面粮油。更有甚者,还会承诺免费旅游等额外福利。这种骗局利用了老年人“占小便宜”的心理,从本质上看,还是骗子利用言语获得老年人信任后的“空手套白狼”。

“还有就是‘投资养老’骗局,骗子可能会先在公园、超市、小区等老人聚集的场所给老人通过以送‘福利’为名,趁机灌输投资的概念。接着通过组织旅游、参观、讲座、赠送礼品等手段博取老人的信任,然后就会告诉老人他们有个‘养老服务’的项目。”宋红燕分析道,对于老年人而言,这种方式表面看起来一并解决了投资理财和养老享福的问题,但实际上所谓的“养老服务”项目只是个虚无缥缈的东西,骗子只会给予老年人口头承诺或是签订空头合同,再利用话术和PS图片进一步诱导老年人,掏空他们的钱包。

不贪小利是关键

那么遇到养老诈骗,我们又该如何识破骗局,保护好“钱袋子”呢?

“广大老年朋友若是遇到骗局,必要时一定要报警,但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反诈意识。我们丛台区刑事侦查大队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全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宋红燕介绍道,为有效预防和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丛台区刑事侦查大队侵财中队会定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教育活动,民警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与群众面对面进行宣传讲解,揭露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以提高群众识骗、防骗的能力水平,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在辖区主干道和老年人集中的广场、公园等地,民警悬挂宣传标语,并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此外,民警还利用早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契机,深入居民小区,进行现场宣传,发放宣传页。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身边真实的养老诈骗案例进行反诈宣传,赢得了广大老年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宣传养老诈骗的同时,民警还积极进行反诈宣传,引导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全方位防范各类诈骗犯罪。”宋红燕如是说。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老年人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蝇头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凡是有人让您出钱,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同时,老年人也要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如身份证号码,与身份信息绑定的银行卡、密码等,尽量避免通过公共网络环境使用金融服务。

宋红燕建议,老年人独自在家时应多与邻居打交道,遇到可疑人员观望、敲门等情况,必要时可拨打110报警。对快递员、维修员等身份不能确定的人员,应尽量等子女回家后接待。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自称公检法人员,只要提到“钱”,要第一时间核实其身份,无法核实时要立即拨打110或96110进行求助。

最后,李梦阳送给大家一段养老防骗顺口溜:养生保健有猫腻,神医治病不可信。叫你阿姨小嘴甜,喊你投资骗你钱。不信不理不汇款,不贪小利万事吉。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 实习生 吴彤 王方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