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响堂山——峰峰的116天“旅发时间”

决战响堂山——峰峰的116天“旅发时间”
2021-09-29 09:5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作为省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9月24日,金风微雨中的峰峰迎来省旅发大会观摩团一行。观摩成员目睹响堂山的绝世风采,连连惊叹和称赞。

116天的拼搏努力,28个不舍日夜的合力攻坚,全区14个单位的加入,几千人的“拼死决战”——响堂山巨变背后是无数人的努力。

我市承办全省盛会,特别推出太行山旅游风景道,擘画了“七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响堂石窟寺位列其中。为办好这次盛会,峰峰矿区专门成立了旅发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孙亚鹍、区长郭涛任双组长,对线路点位、责任分工、观摩任务进行了细化分工,并于6月份召开动员大会,强势启动峰峰“旅发时间”。

进入7月,响堂山景区、山底地道景区、峰峰博物馆以及0号旅游路北延、5号旅游路南延、磁州窑路、滨湖生态湿地等项目全线启动。各牵头区领导一线督导,一米一米检查,一米一米提升,紧锣密鼓督导推进工程进度。与此同时,全区各参战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奔赴现场,全面助力旅发大会顺利举办。各项工程进入快车道。

进入8月份,省旅发大会峰峰分会场观摩点位和线路基本确定,在对工程任务量和严峻程度进行审慎评估后,区委、区政府果断决定重心北移,全员决战响堂山景区。区委区政府先后从全区范围内抽调13个单位分包响堂山景区13个作业区,各部门对区片内所有道路、绿化、建筑工程等进行支援、兜底。

区交运局是进驻响堂山最早的单位之一,3个月鏖战,20多天攻坚,完成了5号旅游路改线、响堂山景区山门前片区援建系列工程。8月20日,改线后的5号旅游路全线通车。

区水利局采取由点到线的方式展开建设,抢开控制性工程和难点工程。经过连续奋战,生态补水系统渠道及好生湖、人行道工程等为千年响堂注入了清新的甘泉。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使好生池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效果,不断创新思路、优化方案,以“重温峥嵘岁月”为主题,融入帐篷营地体验,精心营造出花、草、景、水相偎相融的自然风光。

区委宣传部负责打造的文创体验店中心是此次观摩的重要点位之一。前期引进业态入驻,后期“软装”,为达到最舒适的吃赏玩体验式购物,每一处的布局,他们都会“倒腾”十几甚至二十余次。

区园林环卫中心的靳冬梅创新方法,用有机覆物将裸露土地全覆盖,在增加土壤肥力的同时更具景观性,她的创新方法在工地全面推广。

区综合执法局承担数字响堂至大雨桥风貌提升,城管局承担好生池周边风貌提升,市场监管局负责响堂山村美化提升、业态、艺术表演及三大运营商信号景区全覆盖,农业农村局承担山居酒店及周边环境打造,住建局承担如意湖及水秀广场工程,文广旅局承担石窟核心区提升,林业办承担上山路及石窟区风貌提升,兴业公司负责数字响堂内部布展、门头制作等,滏源公司为冲刺阶段助力。每一个参战单位都表现出了“铁军”的风采与担当,为决战响堂山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赵艳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