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百年变迁,留住美丽乡愁——摄影家呼一鸣与他的《邯郸摄影史》

追寻百年变迁,留住美丽乡愁——摄影家呼一鸣与他的《邯郸摄影史》
2021-09-29 07:4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9月14日上午,窗外艳阳高照,几只麻雀唧唧咋咋叫个不停,呼一鸣坐在家里的电脑前,浏览着收集的老照片和我市老摄影家的传记。他看到一些人的名字都被黑框圈着。 “最后一次见面的时候,他看到老人们的身体状态还不错,怎么说走就走了……”他看着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时间,心里虽然产生一丝伤感,但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鼓励着他要与时间赛跑,尽快编撰完成《邯郸摄影史》,把邯郸的百年变迁和美丽乡愁留存下来。

呼一鸣向记者介绍《邯郸摄影史》的挖掘过程。

呼一鸣是我市知名摄影家,爱好摄影30多年,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邯郸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他说,邯郸的摄影历史悠久,特别是近一百年来,邯郸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摄影家,也留下了不少分量较重的摄影作品,有的优秀摄影作品在全国获奖,这些摄影作品用纪实性、时代性与艺术性,全面展示了邯郸百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为邯郸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城市记忆,这对于研究邯郸历史文化、城市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他说,作为一名邯郸摄影人,能为邯郸摄影立传,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呼一鸣与任建国共同归类整理图片。

为了编撰好这部《邯郸摄影史》,他从去年夏天便开始策划。刚开始,他深感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便向市摄影家协会做了汇报。“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子国非常支持我的想法,立即召开该协会主席团会议,帮助我成立《邯郸摄影史》编委会,并多次参与该编委会会议,和大家共商编撰事宜。”呼一鸣说,众多协会成员们纷纷加入他的“编委会”,义务提供服务。

呼一鸣在自己家中整理大量图片。

因为邯郸历史上没有出过类似的书籍,他需要到市档案馆、图书馆等处翻拍老照片,然而,绝大多数能反映邯郸历史变迁的老照片却散落在民间。在市摄影家协会帮助下,他向全社会征集需要的照片和相关线索。征集照片期间,他和市摄影家协会的朋友一起背着相机到处奔波,只要听说哪里有老照片,立即就赶过去。

呼一鸣摄影作品《摆饭摆的小姑娘》获2011年“柯达杯”摄影月赛三等奖。

“你看,邯郸市最早的私人照相馆就是‘福星照相馆’,最早的国营照相馆是1949年开的‘陵园摄影服务部’,后改名为‘邯郸照相馆’……”当日,在光明大街滏阳河畔的呼一鸣家中,他向记者介绍着自己整理的照片情况。

呼一鸣摄影作品《中国风》获全国旅游摄影大赛二等奖。

“以编年体的方式,从邯郸第一家照相馆成立到今年建党百年,编委会从上万张老照片中精选出3千多张作为最后的入选作品,这其中的大多数照片是曾获得过省级,甚至国家级奖项的老摄影家的作品。”他说,“这里的每一张照片后面都注明照片来源,并配有详实的文字说明,文字虽简短,但扑面而来的是十分厚重的历史感。

邯郸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合影。

老照片忠实地记录了那些历史长河的往事,抚摸着这厚厚的书稿和资料,他认为,这是一个世纪以来邯郸摄影的发展史,更是邯郸百年沧桑巨变的见证,希望邯郸的摄影人继续努力,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生活,捕捉稍纵即逝的现实,为子孙后代留下对故土山水人文的悠长眷恋。

董彦斌摄影作品《大雾初晴》获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优秀奖。
呼一鸣摄影作品《十字路口》获全国摄影大赛优秀奖。
胡海波摄影作品《物资匮乏一机难求》于1983年拍摄于邯郸市邯北五交化商场。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