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画卷

绘就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画卷
2021-08-26 10:4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绘就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画卷

——代表委员热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跨越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让“邯郸,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让空气常新

围绕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我市开展源解析,靶向定措施,接续奋斗,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让蓝天白云变得触手可及。

“以前拍雾霾、拍‘仙境’,现在镜头定格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热爱摄影的市政协委员、永年区人社局李航洲感慨连连,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今年1—7月份,全市优良天数131天,同比增加6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96,PM2.5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在全国重点城市排位同比分别上升6个和21个位次。他竖起大拇指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变化!”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定实现空气质量“退后十”。市人大代表、市环境生态局成安县分局环境执法大队职工袁会龙认为,经济和环保两者之间可以实现“双赢”。但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随着环保的高压态势,注定会倒逼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对企业来说,要达到环保要求,需要做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

“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对中心城区的决策部署,建设西部生态新城,复兴区就是主战场。”市人大代表、复兴区政府区长李阳说,注重生态治理与生态效益兼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大气、水、土污染治理,努力践行好“两山”理念,将文化、旅游、休闲等业态充分融入到生态治理的成效中,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市政协委员、邯山区税务局干部张智表示,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转型,充分契合“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

让绿水常流

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全域治水’工程,统筹城乡河湖沟渠治理,打造全域现代生态水网”要求,代表、委员们纷纷发声。

“滏阳河是邯郸的‘母亲河’,我市提出再用1—2年,把母亲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来自峰峰矿区的市人大代表周志刚说,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的要求,按照保护生态、修复生态的原则,统筹做好道路工程、水体净化、岸线植被、景观打造等各个环节。他举例说,峰峰近年来以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为契机,强势启动滨湖生态湿地修复项目,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拆违治乱、水质净化、库区扩容等工作,为“生态”让路,还百姓水清岸绿。

“报告提出要高标准规划溢泉湖区域,优先保护生态,有序推进综合开发利用,令人振奋。”市人大代表、磁县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崔莉说,磁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先后采取网箱清理、拆除违建、治理散乱污等措施,通过持续对溢泉湖生态进行治理和维护,水质得到提升,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溢泉湖碧波荡漾、水草丰茂、白鹭翱翔,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促进了文旅康养融合发展。

代表、委员们畅谈着未来绿水常流的梦想。报告中特别指出,峰峰滨湖湿地、磁县开河马头、冀南新区牤滏两河湿地、经济技术开发区月爱湖、曲周引黄调蓄工程等项目,提升了行洪排涝能力,美化了沿岸生态环境。

市政协委员李慧君说,我市把建设生态、保护生态、利用生态、经营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持之以恒地建生态、保资源,不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为邯郸人民创造了一个绿色优美的生活环境。

让青山常在

报告中,对绿水青山的描述美不胜收: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西部生态补水工程建成通水,紫山、九龙山、大磨山、沁河郊野公园等景区连点成片。

白纸黑字间,洋溢着浓浓的绿意:“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9.2%提高到35.1%”“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1+3’绿化提升工程,完成营造林面积78.4万亩”“我市太行山绿化项目成功入围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

市人大代表、涉县水利局干部刘玲玲兴奋地告诉记者,涉县作为一个全山区县,近年来以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为统领,以清漳河为“主脉”,创新治水思路,统筹系统谋划,把河道治理与生态景观、旅游发展相结合。与此同时,彰显太行山特色的清漳河绿色生态廊道,把娲皇宫、一二九师陈列馆等重要景区串联,成为了全域旅游的重要纽带,为第六届省旅发大会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让绿色成为邯郸的底色,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家园。”市人大代表、全国妇女手工纺织协会副会长苏睿霞说,全市5400多个村庄,每个村庄一年增加100棵树,就是54万棵,坚持几年下来,就是几百万棵,对于净化空气、改善生态环境将大有益处。

市人大代表、市民盟美术院副院长张爱学说,作为一名职业漫画家,要运用寓教于乐的艺术方式,多创作关于生态建设题材的漫画作品,引导人们对生态建设的重视和关注。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代表、委员们表示,厚植生态底色,打造城市绿脉,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绘就邯郸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画卷。

邯报融媒体记者 常生军 杨溪 黄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