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2021-08-24 10:5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为有效引导返乡大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在实干中提升综合能力,在奉献中助力家乡发展,今年暑假,邯郸团市委开展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发动1130多名返乡学子到党政机关、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等单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践,凝聚带动12700多名返乡大学生投身到疫情防控、防汛减灾、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行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邯郸各县(市、区)团委组织返乡大学生走进129师司令部旧址、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红色课堂,听老党员讲故事,引导返乡大学生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安排返乡大学生到展览馆、规划馆、重点企业以及产业园参观考察,邀请有关部门介绍家乡的概况、发展前景以及就业创业、人才引进等政策,激发了大学生回报家乡的热情和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根据各自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和未来就业意向,返乡大学生被划分为若干工作小组,成立了临时团支部,策划开展了“大手拉小手 情暖满乡村”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团日活动130多场次以及新冠疫苗接种、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370多场次。

此外,邯郸各县(市、区)团委还组建了联络交流群,经常展示家乡的新气象新变化,并安排返乡大学生以挂兼职身份担任基层团组织书记助理,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积极引导邯郸籍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马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