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三)

代表委员访谈(三)
2021-08-25 11:1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人大代表、永年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高级教师武晓丽: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人大代表武晓丽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以来,教育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但由于传统教育观念根深蒂固,职业教育吸引力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

从事职业教育工作25年的人大代表武晓丽,深刻感受到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和重视程度。对于吸引力有限的问题,她认为,“这首先需要我们集中社会力量普及职业教育的观念,让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有一个新的正确认识,上职业院校不是考不上高中的‘第二选择’,而是‘平等选择’,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个主动转变很重要。”

在武晓丽代表看来,“适合人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人才观念要加快转变,积极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职业教育也是好出路的理念。为此,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率先破除“唯名校、唯学历”的导向,打破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存在的偏见,给职教学生一个平等竞争的平台和机会。

她认为,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学校、行业、企业、社会等各方面的支持。政府层面要积极引导职业学校招生,尽快建设职普统一招生平台,落实招生信息公开职责,使更多优秀初中毕业生选择职业教育。

同时,武晓丽代表建议,应充分利用高职扩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扩招等有力政策,加大对中职教育综合宣传力度,准确解读国家职业教育助学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两后生”等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不让一个新生因这些方面问题而放弃求学机会。

另外,应通过深化职普融通、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订单式人才培养。学校高薪聘请企业行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等到校任教,把先进的、适合市场需求的技术引进到学校,创新教学,使学生成为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初级专门人才,精准服务区域发展需求,做一个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

在如今倡导终身学习的背景下,职业教育为大家提供了学习平台和广阔的就业前景,武晓丽代表始终相信,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邯报融媒体记者薛雅兰/文邱勇慧/影

政协委员赵静:

让健康管理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政协委员赵静接受记者采访。

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对于普及全民健康理念至关重要。如今,人们的健康需求正由传统、单一的医疗医治型向保健型和健康推进型转变,科学的健康管理是大势所趋。

赵静委员说,健康管理是指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加强对健康危险因素的干预,以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与发展,降低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的一个过程和方法。很多人会经历从亚健康到疾病的发展过程。一般来说,是从亚健康到低危险状态,再到高危险状态,然后发生早期病变,出现临床症状,最后形成疾病。这个过程可以很长,往往需要几年到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而且和人们的遗传因素、社会和自然环境因素、医疗条件以及个人的生活方式等因素都有高度的相关性。

科学的健康管理通过预防性干预、修护、保养,可以成功地阻断、延缓甚至逆转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进程,实现维护健康的目的。

赵静委员认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管理不仅仅是体检,更是通过量身定制的体检方案和科学合理的健康管理方案,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把健康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健康的生活方式体现在衣食住行的点滴之中。比如说吃,最重要的是维持营养均衡,畸轻畸重、过热过冷都可能出现问题,“口味重”会摄入过多的盐导致高血压,“饭量大”则可能摄入过多热量导致肥胖,“趁热吃”会损害食道黏膜导致癌症的发生。健康是享受幸福的基本前提,也是人类的永恒追求。实践证明,健康是可以“管”出来的,尤其是对大量“生活方式病”来说,管理堪称治疗的重要方式。

赵静委员表示,目前我市专业健康管理人才相对稀缺,相关部门应建立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对相关医疗单位、健康管理专业机构的扶持力度,并与人才培养相融合,给予他们施展才能的舞台与机会,让高层次人才请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应建立长效的健康普及机制,在社区、校园、企事业单位进行健康管理讲座,把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为健康管理理念走入千家万户奠定扎实的基础。

邯报融媒体记者安志宏/文郝群英/影

人大代表、成安县漳河店镇朱庄村党支部书记孔春霞:

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孔春霞接受记者采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如何推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使乡村振兴事业取得积极进展?市人大代表、成安县漳河店镇朱庄村党支部书记孔春霞有话要说。

在孔春霞代表看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但是当前困扰乡村振兴战略纵深发展的突出障碍就是资金投入不足,投融资渠道不畅。尤其是在农产品规模经营种植、深加工经济组织资金补助和经济支援上还存在很大的欠缺,制约了这些产业深入发展和优质提升。

为此,他建议加大乡村振兴资金投入,加快探索建立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发挥财政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激活金融部门的内生动力,实现财政金融政策的有效结合。同时,进一步加快构建财政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银行、政策性保险和政策性担保“五位一体”的协同支持体系,落实保费补贴政策,完善政策性农业担保体系和农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着力帮助新型经营主体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我希望通过借助乡村振兴的扶持资金,促进我村深加工产业的发展;通过延长产业链,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我们也有信心,让村民的生活变得更精彩!”孔春霞坚定地说。

邯报融媒体记者薛雅兰/文邱勇慧/影

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军涛:

健康邯郸,从做好社区防疫开始

人大代表李军涛接受记者采访。

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市要实施健康邯郸行动,提升重大疫情监测预警、快速检测等能力。为落实这项行动要求,李军涛代表认为,各医疗机构应加强与社区对接合作,使社区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健康防线”。

经过全市人民的艰苦奋战,上一轮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在防疫工作中,社区工作者从事着守路口、测体温、轮班巡逻、消毒杀菌等重要工作,为阻断疫情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社区居委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在疫情防控中,

普通社区工作者一般不具备防疫的成熟经验和能力。为保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完善社区防控体系,李军涛代表认为有必要通过科学的方式,让全市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基层社区,提升社区防疫能力。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李军涛代表说,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更多医疗机构应加强与社区对接合作,构建云服务系统,为居民提供快速检测、风险预警等主动健康服务。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李军涛代表建议,各医疗机构应将预防关口前移,派专家进社区,宣传“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帮助社区工作者更好地掌握防疫、消杀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各医疗机构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服务门诊,提供送医上门服务,向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讲解防疫科普以及各类常见病的预防知识,增强居民科学防病、健康生活能力,避免小病酿成大疫。

邯报融媒体记者刘昆/文刘靖/影

政协委员薛辉:

推进乡村振兴,供销社要大有作为

政协委员薛辉接受记者采访。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市政协委员薛辉说,供销合作社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市供销合作社面向全市、城郊社面向四区(复兴区、丛台区、冀南新区、经开区)的独特优势。

薛辉说,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累计开展土地托管服务282万亩,开展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326万亩次,为农民增加收入达3.6亿多元。面对魏县扶贫项目密植梨急需销售的情况,市供销社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利用渠道优势,第一批1400多件鲜梨从果园直接运抵邯郸,并迅速分送到系统内商超生鲜专柜销售完毕。

薛辉说,据调查,复兴区、丛台区、冀南新区、经开区均没有县级供销社机构设置,为农服务职能由民间自发组织承担,而且四区人口密度、耕地面积较大。本次政协会议后,在取得复兴区、丛台区、冀南新区、经开区等四区政府的支持下,城郊社将主动承担起四个区域县级供销社职责,集中城郊社人力、物力、财力,建立健全四区乡、村供销社两级组织及网络建设,成立综合性的为民服务中心,积极在四区开展为农服务、产权交易(流转)、日用品消费品配送、农产品进社区等业务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努力为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供销力量。

邯报融媒体记者王海军/文赵建锋/影

政协委员李慧君:

让城市废物变“宝物”

政协委员李慧君接受记者采访。

城市的垃圾处理问题,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它不仅关系到人们的生活环境质量,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中必须处理好的问题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垃圾处理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特别是可再生资源回收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地加强与规范。长期关注城市可再生资源回收问题的政协委员李慧君,带着有关“提升我市可再生资源回收水平”的提案来到本次“两会”上。

李慧君说,我市目前回收行业现状已不能适应当下对可再生资源回收工作的需要。比如从事废品收购工作的多数是外来流动人口,缺乏统一管理,不够规范;垃圾分类缺失造成“可再生资源”回收困难,回收利用不能溯源;操作者由于环保意识差,在废品回收、分拣、拆洗过程中可能产生较多的二次污染等。

在实际走访调研中,李慧君发现,可利用互联网技术服务于可再生资源产业,通过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服务功能协同作用,建设线上回收交易平台,统一整合管理线下资源,改造传统回收大军模式,改变回收无序低效局面,改善可再生资源回收方式,从而建立完整的回收链条体系,整体提升我市可再生资源回收水平。

李慧君认为,可以通过政企合作的形式,让可再生资源回收从源头到再利用进行全过程监管,从而达到政府、企业、居民多方受益,优化城市宜居环境的目的。她建议,通过“互联网回收”的新模式,全面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回收、中转、分拣、循环再利用等环节,构建可再生资源循环业务的全新模式,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的行业管理不规范、回收价格不透明、垃圾分类缺失、二次污染等问题。同时,要通过教育与宣传等方式,提升全民垃圾分类意识,让大家真正意识到垃圾分类的好处与意义,凝聚全社会力量将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美好、更文明。

邯报融媒体记者黄津/文陈苏冬/影

政协委员陈俊岭:

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实施专业防疫

政协委员陈俊岭接受记者采访。

疫情考验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依托社会组织工作的专业服务,减轻各级部门的防疫压力,使得各级部门不因疫情影响正常工作秩序,这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很有必要。长期关注社会组织工作的政协委员陈俊岭,带着有关“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专业化防疫”的提案来到本次“两会”上。

陈俊岭委员介绍,社会工作者的职责就是帮助那些在社会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的人。社会工作是一种充满爱心的崇高事业。经过日积月累的经验总结,现在的社会工作已经发展出一套专门的技术与方法,成为当代社会中一种普遍认同的专业,一种可以更周到细致地为大众服务的组织。

陈俊岭委员说,2020年以来,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我国也面临不小的疫情防控压力。为了有效保障广大群众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各级政府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在全世界有目共睹的好成绩。

在实际走访调研中,陈俊岭发现,可以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性,以专门的技术与特有的方法,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社会组织的介入,不仅可以减轻各级部门的防控压力,还可以其特有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更加细致地为民众提供专业化的防疫服务。

陈俊岭委员建议,在居家养老、公益慈善、志愿服务、防灾减灾、邻里互助等一系列以社区居民为参与主体的活动中,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工作的专业服务作用,由各社区提供活动场所,为居民们进行更专业化、专职化的服务。同时,市民政部门可以对社会工作机构进行满意度民意调查,并对满意度高的社会组织进行奖励,使社会工作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状态,长期保质保量地为民服务。

邯报融媒体记者黄津/文 陈苏冬/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