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里的法桐

森林里的法桐
2021-05-26 11:1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生活中难得的娴静时光里,如果突然来了兴致,想在邯郸的街头走一走,那总绕不开中华大街。法桐、林荫、大道,这些词汇交织在一起,就是其颇具特色的绿色名片。那些原地坚守近60年的法桐,历经风雨,如同城市的“守望者”,跨越历史的瀚海,也承载着邯郸人独特的家乡记忆。它们,更像是这座城市里活着的文物,见证着岁月沧桑的变化。

法桐林荫道

作为市区内道路的“主动脉”,中华大街上昼夜车流不息,满是繁华与热闹,但因为那一棵棵参天法桐特有的、历经岁月却苍劲古朴的高大树姿,把道路两旁的建筑衬得悠然静谧,安静与喧嚣交织。

漫步在街道上,法桐耸立在中华大街的各个角落,这个季节里,不同于春日的青翠,烈日炎炎下,法桐叶很密、很厚、很绿,原本挺立在道路两旁的法桐,却在空中交融在了一起,浓密的树叶,把整条路罩得严严实实,走在下面,仿佛置身于一条长长的林荫隧道,有种穿越时空的错乱感。

时间回溯到1962年,由于法桐具有树大荫浓、病虫害少的优点,被确定为中华大街的行道树。从1962年到1973年期间,我市共分五次完成了中华大街北起联纺路、南至渚河路全长近5公里的绿化,一共种植了1600余棵法桐。当年栽种时,这些法桐树只有2米高、5厘米粗。而如今,它们早已长成主干高近4米、胸围最粗达到3米的大树。

从1962年种下第一棵法桐,时光匆匆已经逝去59年,中华大街进行了多次改造,路面也在不断拓宽,但无论路怎么扩、怎么修,两旁的法桐树始终没有动过,因此形成了中华大街如今以树为界、人车隔离的独特道路格局。

谁能相忘树荫下,纵是静坐也繁华。无数个夏季的夜晚,来来往往的市民在树下围坐、消暑纳凉;孩子们尽情地奔跑、滑滑板车、嬉戏打闹;文艺爱好者聚集在树下的广场上,歌声、琴声、笑声不停地飘荡开来,这里已经成了城市中一抹颇具韵味的风景。

“当年栽种这些树的时候,我才上小学,只记得每天上下学都会从这些树下经过,到现在带着孙女在树下玩耍,说起来,这些树好像是陪着我一起长大的。”今年68岁的市民赵国庆对记者说,如果不是这次的采访,他好像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些默不作声的法桐,早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们仿佛是回家的路标,是返乡的牵挂,不可或缺。

有人说,“有法国梧桐的地方,就适合走路和停驻。春夏有亭亭青伞,足以庇荫思绪;秋冬有沙沙落叶,踩出满地韵律。”一年四季,这些穿越历史的法桐,成为每个邯郸人心中不能抹去的绿色,是游子的乡愁和情思,也是城市发展、历史变迁的见证。

老树逢新春

树是法桐树,城是邯郸城。邯郸市民同法桐的感情很深,把它们看作朝夕相伴的友人,而对于即将退休的刘士龙来说,它们则是需要精心爱护的“孩子”。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刚到园林局参加工作的他,是单位新成立的修树队的其中一员。

那时道路两旁的法桐已经陆续栽种完毕,格外需要精心地养护。修剪内膛枝、摘除干枯枝、浇灌、喷洒打药……这些如今可以借助电动机械完成的动作,在当时都需要人工完成。没有高空作业车就只能爬树,没有大功率的油锯就拿着斧子一点点砍断,没有水车喷洒农药就需要背着几十斤的农药箱慢慢来。那时才只有二十出头的刘士龙,跟随自己的师傅,昼夜不歇地辛勤劳作着,只为了那一棵棵法桐的茁壮成长。

一座城,一抹绿,外地来邯参观园林建设,中华大街行道树是必经中轴线。在我国北方城市中,数量如此多、沿路如此长、造型如此完美的行道树,是极其少见的,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华大街两侧法桐树独特的“开心型”树冠,也令很多外地园林专家赞叹不已。

“所谓‘开心型’树冠,就是在主干长到一定高度后,通过修剪,让主枝向四周展开,形成‘中间空、四周密’的效果。这是我们精心设计的,不仅为了方便上方搭建一些市政设施,更是为了美观。”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苗英龙告诉记者,这独特的长势,靠的是几十年来的精心剪修,才得以形成。

可是,花草树木同人类一样也是有寿命的,如今已经年过六旬的法桐,也已经逐渐迈入了老年时期,平均寿命100年左右的它们,格外需要精心照料。站在树下,上方铺设的滴灌、“输液”的吊针,都是其被悉心呵护的见证。

今年40多岁的尚会永曾是中华大街法桐的养护人员,现虽然调到别的部门,但每当他走在中华大街上,都要停下来看一看。“观察一下它们的长势好不好,需不需要浇水,有没有病虫害,这是我们作为园林人最关心的问题。”而这,也是每一个法桐“监护人”的特别习惯。

岁月荏苒,近60载过去,无数个像刘士龙、尚会永一样的园林工人,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看守这份专属于邯郸的独特风景线。2014年,法桐树被确立为邯郸“市树”,正式成为邯郸的“城市灵魂”。

森林走进城市

在这座千年古城里,法桐虽算不上古树名木,但它们却站在方寸之地,展现着勃勃生机,更将邯郸的往事与传奇刻在年轮里。如今在它们的两侧,主城区各道路、公园、广场内花球、海棠、红樱、枇杷等各类鲜花扮城,郁郁葱葱的绿色廊道、披上绿装的荒山、生机勃勃的生态林,目及之处拆墙透绿……“三季有花、四时有景、花满邯城”的园林景观处处可见。

千年古都,一城碧水。诗画邯郸,满眼苍翠。2020年底,邯郸市被河北省林草局和绿化委员会授予省级森林城市称号,基本上实现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奋斗目标。树木绵延、绿廊纵横,公园点缀、山水相依,这就是如今的古城邯郸。 

邯报融媒体记者 薛雅兰/文 王瑞健/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