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办到老乡家里!省政协委员下乡“问诊”

把实事办到老乡家里!省政协委员下乡“问诊”
2021-05-25 17:35 长城网 编辑:王梦洁

河北省中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耿彬为患有高血压、心衰的李占元老人义诊。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摄

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夏天血管扩张,下午可以少吃一片,但下回调整药量前一定要跟大夫讲啊!”

“高血压要低盐饮食,营养均衡,平时吃饭要清淡点才好。”

……

量血压、询问服药情况、了解饮食睡眠等习惯……5月21日上午,保定市清苑区冉庄村民李占元家来了几个特殊的“客人”,他们带来的“礼物”是健康体检和义诊服务。

“以前去趟省城看病,得折腾一两天,没想到今天省里的专家能来家里给我瞧病,太方便了!”望着给自己把脉的大夫,李占元十分感慨,在家里能看专家门诊,“真是没想到!”

河北中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耿彬为患有高血压、心衰的李占元老人把脉问诊。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摄

他更没想到的是,当天,在冉庄村委会广场上,义诊、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体检也进行得热热闹闹,许多专家和医务人员在为村民服务。于此同时,在清苑区中医院,省中医院专家正带领医生带诊,手把手传帮带医疗技术,对全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村医,进行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及急诊救治知识技能集中培训。

“基层百姓看病困难,我们就把医疗资源送到他们面前去。”河北省中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耿彬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下乡,“只要人在河北,送医下乡的活动,我一定参加!”

耿彬说的“下乡”,是河北省政协举办的“学党史、办实事,卫生下基层”活动,这也是今年省政协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河北省医疗专家在保定市清苑区开展常见病、健康知识讲座。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摄

活动由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与河北省中医院等单位联合,采取远程门诊、远程讲座和实地帮扶等形式,送医送药到基层,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断水平和医疗能力。今年以来,已组织了11期,参加活动的基层群众和医务人员达3500余人次。

卫生下基层,让政协工作“接了地气”,义诊平台变成调研平台,也让政协委员们有了“1+1>2”的收获。

“在农村,有病却无法到大医院求医的人,就是最需要帮助的人!”省政协常委、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教授张祥建说,“义诊时经常能发现疑难杂症,基层医院治不了。加大对基层医院的培训指导,是一个紧迫课题。”

河北省医疗专家在冉庄村委会广场上,进行义诊、健康体检活动。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摄

“长期在城市看不到农村,接触不到老百姓,就无法提出有用的建议。”省政协委员、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胸外科专家张志强说,“很多问题下去才能看到。比如,基本医疗目录如何更切合基层实际需求?这些都能写进提案。”

办实事,关键在了解需求,提供“落地”服务。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结合专委会特色,列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卫生、科技、体育和书法教育下基层的“菜单”,形成群众“点菜”、政协“配菜”、委员“上菜”的服务机制,让老百姓享受到政协提供的“对胃口”的服务。

河北省医疗专家对保定市清苑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村医,进行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及急诊救治知识技能进行了集中培训。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摄

“网上诊疗,每月集中开展一次线上义诊、两次远程门诊、两次在线查房;实地卫生健康服务,体检车开到乡村为村民免费健康检查,上门送医送药……”卫生下基层“菜单”丰富多样,科技、体育和书法教育下基层“菜单”同样“美味可口”。

科技服务方面,除了邀请专家现场咨询服务、技术讲解、技术指导外,还开通网上直播,指导村民,适时组织科普大篷车深入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进行巡展。

体育界、教育界委员参与组建“体育+健康”服务团队,为村民开展健康体质检测、健康问题讲解等,选派优秀师生赴基层职教中心实习支教,承担体育教学和训练任务,支持学校田径竞训、校园足球等体育项目。

河北省医疗专家在冉庄村委会广场上,进行义诊、健康体检活动。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摄

通过“烛光计划”推动书法教育下基层,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向32所乡村学校捐赠书法教材和教学软件,开展百名书法家走进百所乡村学校活动,现场进行书法指导。

同时,还倡导界别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就地就近为当地群众办一件实事,在办实事中联系界别群众,广泛凝聚力量。

“活动的开展,让老百姓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和自己很亲;委员履职也更接地气,水平得到提升,这份特殊的成绩单也赢得了更多群众的点赞!”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栗建华说,接下来,活动将进入常态化阶段,通过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等形式,将卫生下基层活动向纵深推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