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先锋 做表率 邯郸发展我们出彩

当先锋 做表率 邯郸发展我们出彩
2021-05-13 15:5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聚力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来讲,就是要深入贯彻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工作部署,引导带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政治引领,在提升政治力上当先锋、做表率。要始终把补钙铸魂、立根固本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一是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发展动力。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动力。二是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找准发展定位。深入研究、对标对表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即围绕自然资源高质量配置和高效率利用这个核心,聚焦履行“两个统一行使”主责和“规划统筹、要素保障、资源保护、生态修复”主业,坚持规划引领、坚定保护职责、坚决保障发展。三是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压实发展责任。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三基”建设年、“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等活动,对照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量化,建立攻坚专班和责任链条,明确专班工作方向和破解难题路径举措。

二、锚定重点任务,在提升履职力上当先锋、做表率。结合肩负的重点任务、重大事项、民生工程,深化实践锻炼,增强实干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一是紧盯“六个中心”建设。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全面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细化落实总体规划明确的管控指标和实施措施;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要。二是跟紧服务全市大事要事。牵头落实中部老城区能级改造提升规划,配合抓好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国电邯郸热电退城进郊、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攻坚行动等工作,确保周周有进展、月月见成效、提前交结账。三是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面推进行政许可、不动产登记事项“一网通办”,积极推出电话预约、网上申请、上门服务、双修日“不打烊”、免费复印等服务新举措。

三、转变工作作风,在提高执行力上当先锋、做表率。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以过硬作风全力推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一是开展“三查三问”。深入开展“三问三查”(一问履职尽责够不够,二问效率意识强不强,三问工作标准高不高;一查担当作为的劲头足不足,二查一抓到底的劲头足不足,三查攻坚克难的劲头足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把思想和作风上的问题找准找实,确保改出优良作风、改出群众满意度。二是开展“全面对标”。市局层面,明确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处置、实施矿山修复和优化整合信息系统,分别对标雄安新区、邢台市、唐山市和石家庄市;工程项目审批和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开展工业用地“标准地”试点工作,对标浙江省杭州市。局内部层面,各处室、事业单位和分局对标省内、市内先进,找定位、找目标、抓改进、求实效。三是开展“能力提级”。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有针对性制定“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内容,通过严密组织生活,持续增强提振士气、攻坚克难的动力和激情。办好周末干部大讲堂,采取邀请专家专题讲课与业务骨干轮流授课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高建平 作者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