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后花园 “诗和远方”近在眼前

城市后花园 “诗和远方”近在眼前
2021-05-11 10:3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具有传奇色彩的孟姚湖水光潋滟、文脉悠悠,岸边绿树依依、芳草萋萋;琴瑟桥上风景如画、游人如织;观光大道与林中小径错落有致,亭台楼榭等小品景观点缀其间;赵王欢乐谷、香草湖文化产业园、绿源万亩枣园等多个文娱项目产业分布周边……

位于邯郸市区西南部的邯山区渚河源乡村振兴示范区暨渚河源郊野公园5月1日正式开园,这座集历史文化与现代乡村于一身、兼具文化底蕴与小清新的公园开园首日即迎来游客万余人,一跃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周末期间更是人气爆棚,完全没有往日废弃坑塘的痕迹。

从废旧坑塘到郊野公园

前来郊野公园游玩的赵大爷是附近的村民。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的他,感慨地对记者说,“渚河在我小的时候,水很多,周边是绿油油的草地,夏天经常来这里抓小鱼,可热闹了。”

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河道久未治理,河床逐渐被淤埋,河道最窄处不足1米,渚河逐渐退化变成了一条干涸的季节性河流,河床不仅变成了农田和养殖场,也变成了垃圾填埋区,虽偶有一处水塘,也呈灰绿色,远远地就可闻到刺鼻的臭味,沿岸群众苦不堪言。

如何改善废弃坑塘,让渚河重新焕发生机?这一难题终在近些年有了新的答复。自2019年以来,邯山区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提出了建设邯山区渚河源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示范区先后完成了渚河清淤、引水工程、沿岸生态景观项目,建成了汉阙、观光大道、孟姚湖、琴瑟桥、民心岛等设施,种植了雪松、圆柏等70多个品种乔木5万余株,各类花草7万余平方米。行走在这里,孟姚湖、乐心广场、 荷花池、花好月圆广场、凤仪亭等景点或小品景观点缀其间,绿树依依,小径幽幽,环境怡人,令人陶醉。

五一期间,赵王集团斥巨资打造味香邯城、美食嘉年华、萌宠奇缘等孟姚湖畔的系列活动,现场有黑尾土拨鼠、羊驼、长毛兔等20余种新奇萌宠与市民互动,成为邯郸出游休闲地新名片。“之前一片臭水沟,现在有湖、有水、有岛、有廊桥,真是美极了。”专门带儿女前来游玩的杨三妮忍不住地夸赞。

据了解,渚河源示范区以生态保育为前提,以生态修复和环境优化为重点,整合农田、湿地、林地、历史文化等要素,打造出“一河两岸三湖三区、四村五地、十二里十五景、十八湾美景如画、二十瀑飞珠溅玉”景色。

整个长达12华里的项目区内,渚源翠瀑、林涧溪语、水鹭凭栏、金地映日、香湖云暖、桃源仙踪、艾草益清、梅源春晓、望月澄观、渚桥镜湖、孟姚湖等15个景点镶嵌其中;古老的渚河蜿蜒曲折,十八道河湾风光旖旎;6公里的河道落差约24米,20处跌水瀑布飞珠溅玉,12处汀步型跌水坝贯通渚河南北两岸,湿地、林地、草地、园地、田地五地景观与生态相辅相成。


从特色种植到产业致富

除改善人居环境外,发展都市农业、扩大特色种植、带动村民致富,是渚河源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另一重要内容。该区依托省级农业产业和科技园区,同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进赵王集团、荀公酒业作为战略发展合作方。荀公酒业打造集原料种植、加工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型旅游发展模式,区内香草湖文化产业、正阳艾草、绿源核桃园、泃水湾和万亩枣园等产业也进一步发展壮大。

尤其是以艾草和香草两大核心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集艾草种植、加工、研发于一体的艾草全产业链特色农业模式。投资1.5亿元建成了艾草系列产品综合开发项目,已建成艾草基地4000亩、香草基地500亩、艾绒生产车间2000平方米、全自动艾条生产线3条、艾炙馆1处,生产的各类艾制品、香草产品供不应求,是集优良艾草种植、储藏、加工、研发、营销、健康服务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科技项目。项目一期总投资5000万元,加工优质艾绒500余吨,年产值3500万元,可带动1000户农民增收致富。

当下,以文化助推经济发展的示范效应已逐步显现。该区在渚河源郊野公园周边,栽植冬枣、灰枣等特色林果1.7万余亩,万亩枣园、百川农业园、鑫浩农业园、南羊井采摘园、西孙庄特色采摘园等已连线成片,做大了休闲农业、现代农业,为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如今,曾经干涸的季节性河流和旧坑塘,变成了一个生态良好、产业兴旺、特色鲜明、文化深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公园。古老河流水流潺潺,两岸乔灌搭配,形成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应。林中蜿蜒曲折的健身步道,果园里的甜香和人们的笑脸,为邯郸市西南城郊绘就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而这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是邯山区创新实践走出的一条村强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从生态修复到文化提升

在邯郸,每一条河流都有一段属于此河的历史,一曲属于此水的故事。经过清淤改造,渚河北羊井水库段已是碧波荡漾,水韵悠悠。清冽的河水流进水闸,蓄水经过孟姚湖后,进入总长4公里的渚河河道,可满足北张庄镇域2万群众的用水需求,其水量、水质、供水稳定性都得到明显改善。

孟姚湖的传说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探究,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区发展注入了文化活力。“大家有一阵都叫它羊井水库,但是我们小时候都听过爷爷奶奶讲过关于赵武灵王和孟姚的传说,据说孟姚湖这个名字也已经有2300多年的历史了,如今又重新改回这个名字,就更有感觉了。”北羊井村村民李磊为了更生动地给儿子讲述这个故事,周末特地带着孩子前来游玩。

“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文化为魂。”充分体现生态特色、自然特色、文化特色的渚河源乡村振兴示范区,正积极整合优势文化资源,通过深挖渚河地理脉络和邯山区历史文化渊源,在做好河道生态修复的同时,广泛融入荀子文化、孟姚文化、将相和等赵文化以及羊井文化、隐豹文化等历史文化符号。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薛雅兰 通讯员 韩艳萍 代国祥/文 通讯员 李昊/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