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棉田文物” 一直温暖着我们——访“棉田文物”收藏家胡保成先生

让“棉田文物” 一直温暖着我们——访“棉田文物”收藏家胡保成先生
2021-05-09 08:5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图为光明日报刊登年画比赛中《万物生长靠太阳》获得第一的报纸

察的报纸 图为河北日报刊登毛主席来成安视

图为1959年10月份文艺刊物《支部生活》第20期(天津版)

“身为一个邯郸人,绝对不能让这些‘棉田文物’流落他乡,散露在街巷闹市,要把它们像宝贝一样一件一件归还到本该属于它们的诞生地,温暖着邯郸人民,让邯郸人民来认识他、了解他、保护他、发扬他,作为一种文化传承下去,让后世知道这些曾经发生在我们本土的历史故事。”胡保成告诉记者。

他说,“棉田文物”这一说法是他自己的一家之言。1959年9月24日,毛泽东视察成安镇道东堡棉花丰产方,站在万亩棉海中,与周围群众谈笑风生、其乐融融,随后各大报纸报道、出版社出版、画家纷纷创作出以毛泽东视察成安道东堡棉田为内容的作品。因此,他将其定义为“棉田文物”。

胡保成告诉记者,毛泽东在道东堡棉田视察之后,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河北日报记者宋克章全程跟踪报道了那次视察过程,并于1959年9月27日以重特大新闻刊登在了河北日报头版。之后各大版本的刊物相继出版,继1959年10月份文艺刊物《支部生活》第20期(天津版)出版之后,河北文艺、河南文艺、辽宁文艺、广东文艺等等也纷纷出版。1975年10月26日光明日报刊登了一条喜讯:谢志高创作的以毛泽东视察棉田为主题的《万物生长靠太阳》在全国年画比赛中一举夺魁。一时间,全国各地,新闻报道铺天盖地,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力。

因为热爱毛泽东主席,开始痴迷收藏“棉田文物”

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毛主席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所以有关毛主席的文物都特别痴迷,当时我经常收藏毛主席的瓷像和连环画,收藏“棉田文物”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胡保成说。

1994年,胡保成开始收藏毛主席瓷像和宣传画,后来收藏规模逐渐扩大,2006年邯郸晚报和邯郸广播电视台对其红色收藏故事进行报道,媒体的宣传使很多人知道了胡保成。一个偶然的机会,很多收藏爱好者带着宣传画来到胡保成家找他交流,当一张张宣传画出现在他面前时,他眼睛突然一亮,被其中一张吸引住了,它就是《毛主席来到咱棉田》。他说,这张宣传画对我来说非常珍贵,因为它不仅与邯郸有关,同时也是我收集的第一张与棉田有关的宣传画,所以视若珍宝。

胡保成说:“以前我收藏的都是跟毛主席有关的瓷像、连环画之类的,但是不够有代表性,身为一个邯郸人,我更希望收藏的东西能够代表邯郸,《毛主席来到咱棉田》正好描绘的是毛主席视察成安道东堡棉田的场景,这就是咱们本土的文化呀,我一看到这幅宣传画非常激动。2011年,我又参加了西安红色文物交流会,发现了两本封面上印有毛泽东视察成安棉田的宣传画《万物生长靠太阳》,自此以后,与‘棉田文物’结缘,开始收藏各个版本的有关棉田的报纸、书籍、文艺刊物和宣传画,从此一发不可收。”

胡保成告诉记者,现在收藏了有关“棉田文物”的报纸、书籍、文艺刊物、宣传画共计有80多件,接下来还要继续挖掘,争取达到更大的规模。

“淘宝”很艰辛,但是非常值

或许在我们看来一本刊物最多价值二三十元,成本不大,得到它轻而易举,但我们不知道的是,要想淘到一本刊物,需要耗费非常多的精力和时间,有时候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未必能收藏到。

近年来,由于胡先生的儿子长期在西安工作,他便生活在西安,一听说或者发现哪儿有古玩市场、文化交流会、地摊、农贸市场等等,他都会前去“淘宝”。这么多年,淘宝已经形成了一个习惯,摆古玩的好多商铺和店员已经认识了他,每个周四、周六、周日是他固定“淘宝”的日子,他都会乘坐长途汽车再转公交和地铁,去往大唐西市文化交流市场、大雁塔、八仙庵和农贸市场。寒来暑往,从未中断过。

记者问道,这么多年支撑您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什么?胡保成回答,这些年,多亏了我爱人和儿子的支持。爱人特别理解,家里的书籍、瓷像太多了,摆放的哪儿都是,但是爱人从来没有因此跟我闹矛盾,她总是特别支持我,鼓励我;儿子每年都会给予我金钱上的支持,让我无论如何都不能把它们变卖。

胡保成说,外部支持固然重要,但对于收藏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自身的勤奋。他说,搞“棉田文物”收藏的四大法宝就是“四勤”:即腿勤、手勤、眼勤、嘴勤。搞收藏是一个持之以恒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就需要我们持之以恒,来回跑来回找,找的过程中,不是粗略的看一眼就行,需要我们用手从一大摞书中一本一本的翻,一本一本的找,一定要有慧眼识宝的能力,还要不厌其烦地问人家,一次找不到没关系,跟小摊主搞好关系,让人家有了这方面的书籍刊物之后给自己留下来,这样才会有收获。

“淘宝”本来就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有时候可能空手而归,但是即使这样,只要有1%的希望,我都会觉得非常值得,乐此不疲,全身心地投入到“淘宝”工作中去,胡保成告诉记者。

是爱好,更是使命

说起收藏“棉田文物”的初衷,胡保成说,收藏与毛泽东主席内容有关的瓷器和宣传画本来就是我的爱好,这么多年来,收藏这些文物已经形成了一个习惯,看到这些就想收藏,更何况这些文物跟咱们邯郸有关,这是咱们邯郸的区域文化、本土文化,所以我的心里特别激动,就想把与“棉田文物”相关的文物收入囊中。

另外就是作为一个邯郸人的担当和使命,有邯郸文化情结在里面,如果我们邯郸人不去保护传承,那么这些文物就会慢慢消失,这对于邯郸人来讲将是一笔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把这些“棉田文物”保护起来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者看到,每本书刊和宣传画胡保成都用塑料袋整整齐齐地包起来,没有一页折损。他说,因为我们手上经常会有汗渍,用手摸这些文物,很容易对这些文物造成损坏,所以我就去小商店买了这些塑料袋,小心翼翼地将他们装进去保存下来,以便完完整整地留给后人。

胡保成说,现在社会发展太快,我们必须抓紧时间挖掘、保护、传承这些文化遗产,把它们当成一个文化链,形成文化产业,如果不收集回来,很容易被当成破烂废品,以后就很难寻觅了。

“活到老,藏到老。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会扛起身上的重任,竭尽全力,不遗余力地去保护、去传承这些‘棉田文物’,让这些‘棉田文物’一直温暖着我们每一位邯郸人。”胡保成告诉记者。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郜思凡 文 陈苏冬 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