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名片,构筑讨薪“高速路”

一张名片,构筑讨薪“高速路”
2022-03-15 10:0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近日,市劳动监察支队来到邯郸市东区中央商务区综合路网项目工地,开展农民工维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并向这里的农民工发放了写有他们联系方式的“维权名片”,确保农民工能轻松维权、畅通投诉。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和我们交流。”在现场,执法人员面含微笑地询问。农民工们却显得很拘谨,一个个腼腆地笑着,没人提问。为了消除农民工的顾虑,执法人员一边把一个个特殊的“维权名片”发到农民工手上,一边说:“欢迎你们随时拨打我们的电话,既可以咨询法律法规知识、也可以举报投诉相关问题。”

记者看到,这张“维权名片”并不是真正的名片,而是一张写有该支队执法人员电话号码的纸片,并与普法宣传册装订在一起。关于这个“维权名片”的设计初衷,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王运光解释说,为了让广大农民工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近期,该支队开展了农民工维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该支队执法人员通过深入建筑工地、矿山企业等单位,以面对面的方式,向农民工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在工作中,他发现,农民工往往因为不好意思或碍于情面等原因,很少参与互动,有问题也不敢当面提出来。为了提高普法宣传的效果,该支队执法人员突发奇想,主动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在普法宣传册上,方便农民工随时联系他们。

“没想到,这个‘维权名片’非常受农民工的欢迎。”王运光说,农民工有了这个“维权名片”,可以随时翻阅法律知识,遇到不懂之处,打个电话就可以咨询执法人员。如果遇到欠薪问题,他们还可以马上向执法人员举报投诉。如今,“这个‘维权名片’,仿佛在市劳动监察支队和农民工之间构筑起一条根治欠薪的‘高速路’。”

“太感谢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工的关怀真是周到。”拿着“维权名片”,电焊工丁志金高兴地说:“我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有不懂的地方,随时请教你们。”

“这次活动,我们累计发放带有“维权名片”的普法宣传册200余本。”该支队执法人员张志军说,春季正是建筑行业普遍开工的时候,在这个特殊时期,该支队将走进更多的建筑工地、矿山企业,发放更多带有“维权名片”的普法宣传册,以确保这条根治欠薪的“高速路”越来越畅通。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