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笑脸向世界绽放

邯郸笑脸向世界绽放
2022-03-14 11:2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作为首支入驻张家口赛区的河北高校志愿服务团队,河北工程大学志愿服务团队服务于北京2022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制服与注册分中心领域,该团队的25名志愿者参与了制服、物流、注册、防疫、人事、场馆管理等十多个领域的服务。

130多个日日夜夜

今年21岁的李瑞豪是河北工程大学文法学院2019级学生。去年10月25日,他作为提前抵达赛区进入场馆工作的志愿者,服务于张家口赛区场馆管理业务领域。

他参与了场馆第一批家具白色家电的移入、参与了与场馆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庆祝冬奥倒计时100天、参加了场馆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辅助编写了场馆第一版运行计划和第四版人员计划,见证并参与场馆各项历史性重要时刻。

“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自去年10月25日进入赛区至今,我已经在张家口赛区度过了130多个日日夜夜。从2021年深秋到2022初春、从服务冬奥到服务冬残奥,这段经历,是我青春路上的难忘精彩。”李瑞豪对记者说。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制服与注册分中心志愿者主责高校,正准备开展冬奥志愿者储备力量的选拔培养工作。

当时,正上大一的李瑞豪在学校团委工作,参与了学校冬奥培训计划、工作总结等编写工作。作为一名工作人员,他更加了解志愿者培训的艰辛和遴选的严格,经过再三平衡学业压力和生活阻力后,最终还是决定报名参与。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的时间,正值我大三期间,学习压力相对较小,又恰逢学校作为场馆主责高校,这个机会我绝不能错过!”李瑞豪说。

河北工程大学冬奥志愿者报名工作开展得十分热烈,同学们报名非常踊跃,虽然竞争更加激烈了,但李瑞豪感到特别高兴。“能有这么多与我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向目标迈进,我的成长不会孤单。”李瑞豪说,志愿者的遴选十分严格,通过六轮筛选,他很幸运地成为一名冬奥及冬残奥志愿者,并参与到了志愿者的系统培训中。学校为志愿者开展体能和英语口语培训,他都积极参加并坚持打卡,决不让自己在奔向奥运的路上掉队。

李瑞豪告诉记者,如今进入了冬残奥时刻,志愿者们有了服务冬奥的经验,在服务冬残奥的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不仅如此,张家口赛区制服与注册分中心领域还为迎接冬残奥做出了一系列无障碍措施,使得志愿服务更具针对性。其中,包括优化无障碍措施、学习助残礼仪、修正入馆流线,保证最短的流线去完成制服发放和证件的领取等工作。

做好场馆防控“守门人”

2021年11月8日,河北工程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2020级学生杨铮作为第一批到岗的冬奥志愿者入驻张家口赛区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场馆,开启冬奥志愿服务征程。

在“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注册业务工作中,杨铮共参与制作了三万余张证件。本着“数据随到随制随发”的工作原则,制证岗位的每位志愿者都时刻准备着。只要工作需要,她总是毫无怨言,马上全身心投入工作。

注册业务领域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各个流程完美配合运转。制证工作细节繁琐,分为打印、裁剪、贴标、塑封、电子证件写入、核验、质检等步骤,细节工作是确保整体工作运行的基本保障。为确保注册的信息准确无误,杨铮需要对信息进行一遍遍地核对。时间一长,有的注册信息甚至能够背下来。

杨铮告诉记者,制证工作常常会在6点下班后接到紧急通知,9点前务必上岗,多批大数量的制证工作会迅速开始,有时工作结束后回到驻地已近次日凌晨1点。即使加班到身心俱疲,她也乐在其中。因为,在她看来注册卡代表的不仅仅是“冬奥建设者”的身份,更是每一位证件制作者对冬奥圆满成功的美好祝愿。

在冬残奥志愿服务中,杨铮转至防疫领域,主要是对所有进入场馆人员核查登记,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对入馆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扫码亮码、手环打卡等措施。在工作中,杨铮每天检验往来人员上百人次,尽管工作如此繁重,但她始终冲锋在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把好第一道关卡,做好场馆防控“守门人”。

相对注册业务领域的志愿工作,防疫领域要求志愿者更加小心仔细,每一个防疫标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允许志愿者出现任何错误。杨铮表示,她作为一名防疫领域的志愿者,亲身感受到冬残奥会这个国际赛事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能够如此顺利成功地举办,这背后是每一名志愿者的全力以赴!

大家庭中的“兄长”

河北工程大学教师黎铮告诉记者,从引导进入证件发放区,到证件点数领取、核实确认、激活挂带、引导离场,该学校的志愿者团队没有出现任何纰漏。拿到身份注册卡才能领取制服装备,每套制服装备包含17个种类,大到装备收纳袋、组合双肩包、户外功能运动套装、保暖夹克、防寒服,小到保暖帽、脖套、羊毛袜、双层手套,最多的时候每天要给上千人发出上万个种类的制服装备。

尽管任务繁重,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们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而且有学生主动要求调到任务更加繁重的岗位上。

黎铮作为冬残奥会志愿者的一员,主要负责志愿者主管工作。“我不仅是一名志愿者,更是一名教师。所以了解、调整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就是我的分内事。”黎铮说,在他看来,带着这些孩子来到张家口,肩上就担负着照顾他们的一份责任。

黎铮主动担任起志愿服务中“兄长”的角色。他积极协调各领域工作、组织志愿者参加学习和培训,帮助志愿者收取快递、调换宿舍、联系理发师……

在冬残奥会志愿者中有一部分是南方人,他们是第一次来到张家口地区,这里最低温度达零下二十多度。为了使志愿者尽快适应环境、增强身体素质,黎铮组织志愿者每周一早晨从驻地徒步到场馆进行工作。“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三公里的路程,需要徒步半个小时左右,但没有一个孩子脱队,更没有人抱怨冷或累。我真的佩服孩子们,他们让我看到了中国青年的力量。”黎铮说,“我们在岗位上一起看过日出,一起看过日落,一起看过十五的圆月亮,一起数过星星,也一起在大雪中白了头,对于我们来说,这些经历是一种成长,也是一种收获。”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梦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