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青山吃金山

靠青山吃金山
2021-09-16 10:5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荒山路,石头房,忙搬迁,离家愁……

30年前,武安市活水乡的一个自然村落“王坡”,因地处山坡之上,存在交通不便、饮水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村民们不得不离开生养他们的土地,搬至山下的口上村生活。

怀旧的老人们很难经常回到山上看看曾经居住的古屋;有志的年轻人也只能背井离乡,外出谋生。

打造民宿,让“爱”回家

“顺着弯道驱车而上,就能看到王坡民宿。”在树荫下乘凉的老爷子告诉记者。指路的同时,也让他忆起了过往。几年前,他很想再上山看看曾经居住的古屋,但崎岖的山路加上身体的不便,让这个小小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但就在这一两年间,曾经的荒山路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破旧的石头房变成了高端民宿。老爷子想念念旧的心愿实现了,而村庄也旧貌换“新颜”。

“把房子修缮得这么好,还保留了曾经的古朴,看着就让人高兴。”老爷子感慨道。

原来,这本已废弃的自然村现如今被打造成了山间民宿,沿用了原本的地名,成了“王坡民宿”,也让村落实现了重生。

在原有石屋基础上改造的民宿院落共有11套,其中还配备有泳池、温泉、儿童游乐场和活动村等公共设施。

“我是负责民宿内其中一个院落的管家。”现住口上村的村民吕兆俊介绍道。

民宿采用了“管家”分管院落,为游客提供一对一服务的管理模式,希望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们能体会到“回家”的感觉。

今年35岁的吕兆俊,其实很小的时候就搬离了王坡村,但这位寻根的姑娘,始终对这山腰上的村落有着属于自己的情愫。

“山里没什么就业机会,我二十出头的时候就到城里打工,做过各种工作,可最终还是想回家,所以得知民宿建好后要招聘员工,想都没想就回来了。”吕兆俊笑着说道。看得出来,这份“管家”工作她甚是满意。

吕兆俊在外打工的这些年无暇看管孩子,只能留给村里的父母和公婆,她和爱人都走出了深山,外出务工挣钱。就这样,孩子和父母成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

“哪怕民宿里的工作再忙,至少每天我都能看到孩子,便很知足了。”吕兆俊欣慰地说。

“梧桐树”引得“金凤凰”

据介绍,目前民宿里95%的员工都是本地人。有的是在村里待业的,有的是和吕兆俊一样从外面打工回来的。

“从就业的角度来说,王坡民宿是个不错的发展平台。”吕兆俊如是说。

民宿的工资待遇相对优厚,在村子里,即便是肯干的人,也很难寻得这样的机遇和平台。

“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是能有更多的收获,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还得感谢民宿。”吕兆俊说,在民宿工作,除了经济上的收益,也让她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民宿定位高端,喜欢来这里的大部分都是有学识、有能力的人,在为他们服务的同时,可以了解到很多在山里看不到的事物。有时候跟客人聊得投缘,还成了好朋友。”

好的平台自然也需要优秀的员工,吕兆俊曾涉足过销售、旅游和种植等多个行业,会得多、懂得多,多年来的积累使得她能够胜任民宿里的工作。

“客人提出的要求,我都能很好地体会到他们的真正需求,并且能够很好地满足他们。”吕兆俊自信地说。

王坡民宿不仅吸引了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发展,也受到了很多大学毕业生的青睐。

“大学期间,我学习的就是旅游管理专业,还没毕业的时候就在民宿实习过。”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袁晓宇(化名)告诉记者,在民宿实习的时候,他就感受到了这里科学又先进的管理和发展模式。“王坡民宿有专业的运营团队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外面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现在家乡的旅游业发展得这么好,我还是希望能在这里成长,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旅游促振兴“空心”变“暖心”

王坡民宿的打造,切实解决了村民们“回家难”和“就业难”的问题。而解决村民个人问题的同时,民宿旅游业态的发展,也为消灭“空心村”、促进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也正是在邯郸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王坡获得了这个新的生机。

“当时武安市为了开发旅游新业态,做出了建设高端民宿的指示,几经调研,王坡自然村的整体环境非常适合。”武安市岳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涛介绍道。

其实,李涛的“民宿”情结在此之前就已埋藏心中,现在又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他自然当仁不让地成为这一项目的带头人。

2019年6月,武安市岳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李涛和他的团队踏上了王坡高端民宿打造的征程。

山上的荒地对村民来说也是“心头之患”,现在李涛能够将其“变废为宝”,村民们自然支持。不久后,他便与村民们达成了租赁协议,将原王坡自然村居民的21套废旧房屋、土地和荒坡用于开发王坡民宿。

“被租赁的土地可以为每口人实现1万余元的年收入。有的村民还可以到京娘湖和民宿就业,每年再增加两三万的收入。”李涛告诉记者。

短短两年时间,王坡民宿直接解决了500余人的就业问题,预计年接待游客量1万余人,可带动周边经济增长5000余万元。

“原来的土地都荒了,现在被集体管理,种些蔬菜和花卉。我惦记着上山来给土地除除草、翻翻土,这种自己的地还能领到工资。”王坡村原村民李大叔高兴得合不拢嘴。

李涛倾力打造王坡民宿,惠及了王坡村和附近村村民们的生活。不仅如此,他还想通过王坡民宿树立“标杆”,带动其他“农家乐”提档升级。

“没有民宿之前,都是做‘农家乐’,但显然过去的那种服务,已经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我希望把民宿做好,让老百姓可以学习新的发展模式,提升他们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从而为整个京娘湖的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这便是李涛心中的“蓝图”。

旅游带动乡村发展,振兴后的乡村反哺旅游业的兴旺,这种良性的发展态势,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邯报融媒体记者 武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