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莫“惹火”

文明祭祀莫“惹火”
2021-08-22 09:24 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静

今年8月22日是农历七月十五日,俗称中元节,是人们缅怀先人、祭奠逝者的传统节日。

中元节

当前,随着上坟祭祀人数的增多,人为所致森林火险等级陡升,在此呼吁群众文明祭祀,森林防火要牢记!

1.文明祭扫

您可以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扫陋习,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移风易俗。

2.低碳祭祀

树立环保意识,严格遵守相关法规,不制造、销售、使用仿真钱币。进一步巩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果,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不燃放鞭炮和焚烧祭扫用品,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

3.绿色祭扫

心中有情,不分远近。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品读家书、网络祭祀、植树踏青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悼念逝者,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缅怀先辈、传递亲情、传承家风”上来。

4.移风易俗

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和提倡“厚养薄葬”观念,对老人尽孝心、行孝道,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丧事活动中,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提倡树葬、花葬、草坪葬及全民火化,提倡公墓集中安葬,提倡深埋平坟,不立坟头。

5.安全祭扫

中元节期间,人流、车流相对集中,广大居民在祭扫过程中要遵守交通疏导、错峰祭扫。疫情防控要牢记,保护自身安全,外出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严格遵守相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保证祭扫安全。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

告别旧俗、文明祭祀

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

移风易俗的推动者

过一个文明、健康、绿色、和谐的中元节

相关阅读